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劫匪专门劫杀独居老人 空巢老人问题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20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11月播出节目《失落的亲情》,以下为节目内容。

  记者 王丹 李国光

  入室抢劫,独居老人惨遭杀害

  手脚都被捆起来了,死的好惨好可怜,

  连环发案,揭阳警方全力不懈追踪

  同期 警察 就是挖地三尺也要把他挖出来

  案件背后究竟隐藏着何种发人深省的沉重

  敬请收看第一现场 《失落的亲情》

  演播室

  屏幕上的这座民宅,是广东揭阳地区祖祖辈辈世代居住传承下来的一种老房子,当地人叫作“老祖屋”。2006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一位单身居住的59岁老人在这间屋子里被抢劫后惨遭杀害。就在警方破案的时候他们突然发现,这件案子并不是起点,也远不是终点。

  同期 广东揭阳市东阳派出所所长 林建忠

  我们赶到那里,首先看到的是一个老人躺在地上,脸上是用那个被子蒙着的,手脚都被捆起来了,死的好惨好可怜,

  同期 广东揭阳市东阳派出所 黄奇山

  家里面的东西都被翻动过,周边群众愤怒的那种情景,使我们感到这个心情特别的不好。

  解说

  被害老人的一位邻居反映,这位老人的儿子很早就搬住到另一个村的新屋去住了,但是老人却一直不肯离开这间老房子,平时也很少和邻里走动。要不是他想找被害者商量个事,恐怕再过几天也发现不了。

  同期 广东揭阳市东阳派出所所长 林建忠

  (案发)当天正好是端午节,端午节大家都在家里跟家人团聚,出来的人很少,按照现场勘察的情况分析,老人死亡的时间是在晚上七八点钟的时间

  解说

  从现场提取的纤维物中警方推断,案犯是戴着手套实施整个作案过程的。

  解说

  在接下来的调查寻访中警方不断证实,在今年初的周边地区,先后有12名独居老人遭遇过两到四名蒙面劫匪的入室抢劫。这些老人因为受到过度的惊吓,或是家属怕招来麻烦,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隐瞒案情。

  同期 广东揭阳市东阳派出所所长 林建忠

  为什么不报案,因为作为子女来说当时考虑报了案,自己名声不好,自己老人生命没事就算了,第三怕找来麻烦,

  解说

  汇集的这些大量信息让专案组感到了忧虑,在这起命案背后究竟还隐藏着多少深不可测的悬机,案犯会从此罢手么,其他老人的生命财产是不是仍在威胁的阴影中,案件的突破口又在哪里?

  蹲守 等候 警方破案苦无线索

  彷徨 恐惧 劫杀老人案再次发生

  案发地区是偏僻的老宅区,受侵害的对象都是仅有一点养老费用的老人,针对这些特点,专案组推测作案者很有可能是一伙外来人员,在没有其他线索的情况下,专案组决定抽调48名警力,在案发地周边的12个地区进行蹲点守候。

  同期 广东揭阳市东阳派出所所长 林建忠

  这个路口 这个路口……所有外来人员都必须加强蹲守

  同期 广东揭阳市东阳派出所所长 黄奇山

  吃饭,还有拉撒都在屋子里面――没有特殊情况是不能离开岗位的

  就在警方苦苦蹲守时,在临近地区又发生了几起独居老人被歹徒入室抢劫致死案。受害者都是无任何反抗能力的老人,其子女常年在外打工,导致老人独自在家无人照料。

  同期 广东揭阳市东阳派出所 黄奇山

  被杀后4天左右才发现,―――由于这个尸体的高度腐坏――所以谁一看第一感觉就是哇的一声。

  解说

  从揭东派出所提供的情况来看,那里也有一些老人遭遇蒙面人抢劫的案件记录,其中一个老人曾经听到歹徒说了一句本地话,这条线索改变了专案组最初的侦察方向。

  同期 广东揭阳市东阳派出所 黄奇山

  这些犯罪嫌疑人虽然蒙面,但是说了一口标准的潮汕话,所以我们认定这些犯罪嫌疑人应该是本地人所为,必须调整调查方向。

  解说

  同时,专案组针对两个现场都找不到指纹的情况分析,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是有过犯罪前科的人,具备一定的反侦察经验,专案组派驻另一小组着重对重点嫌疑人口展开筛查。

  目击者提供重要线索

  画影追凶 案件最终迎来转机

  解说

  在调查中警方了解到,有一位老人曾经在一桩案件发生时,与两名蒙面男子迎面相撞。当时天要下雨,其中一名蒙面男子还掀起了头套。

  同期 目击者

  看见他那个人过去,一个包着布一个人,我一看不是好东西,

  蒙面人掉头就跑,老人也吓得迅速回屋,没想到两人在祠堂出口。又撞到了(配图示)这一次正面相撞,使目击者有了提供蒙面男子相貌特征的可能。专案组火速请来省厅画像专家作画像复原工作。

  同期 专家

  眼睛是长的还是圆的 ?

  答 长的……

  同期 广东揭阳市东阳派出所所长 林建忠

  画像是画了一天一宿――很急,巴不得他早一分钟把像拿出来。

  这是已经到了临界点,就是说只要我们知道他的特征,就是挖地三尺还要把他挖出来,解说

  带有犯罪嫌疑人相貌特征的三副画像,迅速被民警四处派发,揭阳公安局发出15天内争取破案的命令,在压力中,一次地毯式排查工作开始全面展开。

  同期 广东揭阳市东阳派出所 黄奇山

  凡是从相貌特征接近犯罪嫌疑人的,我们每一个都没有放过,所以有一天晚上我们接到举报,赶到两个所谓嫌疑人的现场,将其抓获时,我们一看才知道抓错人了,――这个人还在我们伏击的过程中帮助过我们。

  解说

  8月22号上午10点,持续83天的大搜捕工作终于开始收网,一名营前村的治安人员在巷道中发现了两名可疑男子,东阳派出所接到通报后火速赶到出租屋,将屋内三名可疑男子全部抓获。

  同期 广东揭阳市东阳派出所 黄奇山

  在进行搜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蒙面的工具和手套,我们当时的心情特别的激动

  在此后的审讯中,这三名男子就供认了自己作案多达11宗的犯罪事实。警方根据他们的供述,抓捕到了另外4名同伙。至此系列入室抢劫杀害独居女性老人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导视聚焦

  案件背后 “空巢”老人问题不容忽视

  加强安全防范 应该唤回失落的亲情

  法治聚焦《常回家看看》

  演播室

  椐犯罪嫌疑人交代,在整个作案过程中,他始终都是噩梦不断,无数次想停手,但都身不由己的越陷越深。(隐黑)

  记者 你们一般向什么样的老人下手

  同期 犯罪嫌疑人

  家里有人的就不作

  带金首饰的 因为他们肯定有钱

  记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前都会反复去踩点,如果一连发现哪家老人总是独自在家,无人陪伴就会伺机下手。椐他们讲,像这样的目标在当地非常好找。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这个村里,有100多名独居在家的老人,那么他们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记者随即在村里进行了调查走访。

  记者 为什么不和老人居住

  同期 儿子甲大

  我白天老板干部叫我办事喝茶,老人在这里有些影响――,就叫她来这里住,现在她没有病,一天很健康,一天跑来跑去,叫她来她也不要,

  记者 你的工作性质需要经常在外奔波么

  同期 儿子乙小 我就作五金生意 不离家的

  记者 那你为什么不和老母生活在一起

  答 儿子乙小

  那老人跟我老婆,一般的一老一媳是合不来的,我只有这一间房子,我要有两间我一定叫我母亲到这里睡,我现在只有一间。

  记者:多长时间看你妈一次?

  儿子乙小 就很少去看她,她自己做饭,我每个月给她一点生活费。

  记者:是因为她不够好么

  答 不是,是没有这个习惯

  解说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即使是子女就在本地工作的,老人们也依然不愿意和他们生活在一起。

  同期 社保主任

  肯定和老伴生活在一起,老人喜欢吃软饭,年轻人喜欢吃硬的 还是单过比较习惯。

  记者 在家遭变故后,会不会改变您的一些想法,比如说等您的儿子长大了,您会不会和他们生活在一起?

  答 受害者儿子

  叫我跟我儿子一起住我是不要的,再加上很多时候,有时候儿子好了,媳妇不知道好不好,――如果到我晚年我选择自己独居

  解说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一些老人宁愿选择独居的方式来居住。在揭阳市公安局民政科我们了解到,该市“空巢”老人大约有4000多户。所谓空巢,是指一位老年人独居,以及两位老夫妇在一起度日的家庭。椐有关部门调查,这种“空巢家庭”占到全国老年家庭的1/4,空巢老人”数量已超过2000万。

  面对全社会如此之多的“空巢”老人数目,面对他们的下一代工作工作是如此忙碌的现状,如何加强老年人的安全防范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同期 广东揭阳东山分局局长 魏洁林

  现在农村老人居住在老房屋越来越多,公安机关侦破这个案件以后也引起了好多思考,作为儿女应该尽可能的安排亲戚或者朋友进行照顾,在生活中多留一个心眼,在一些农村偏僻居住的老人要注意加固门窗护锁,老人的现金一般尽量存放在银行,农村独居老人在没有儿女照顾的时候要加强这个邻里守望,互相关照

  解说

  另外在加强社会保障方面,民政部门的人士对日益增多的“空巢”老人现象也表示出了一定的忧虑。

  同期 广东省揭阳市老龄委办公室 副主任 林先生

  尽管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经常组织老年文艺活动,还有组织增加老年设施设备,发现有些老年朋友不太愿意参加,比较孤独吧,不愿意离开自己的祖屋,这种现象非常可怕的。呼吁整个社会,特别是年轻人要尊老敬老、孝敬父母,特别加强对老年人的保护,从物质上、生活上给给予关心。

  解说

  在村里,我们接触到了林老人,他几乎每隔一阵就会收拾一下女儿的床铺,虽然他的孩子在另一个城市工作,只有年底才回来一次,但是林老人始终空好了一间房子,他要等着孩子回来,买孩子喜欢的家具,然后住在一起。

  记者:孩子们多长时间给你打电话?

  林壁嵩:一个月打一次。

  记者:接到电话您和老伴抢着电话

  林壁嵩:有时候,她也想去听,我也想去听,反正是有的。

  记者:愿意让他们回来天天陪着您吗?

  林壁嵩:我们是很想,儿女回到我们本地,――但是没有这个可能,他在我们这里的工作比外面的工作赚的钱比较少一点

  接图片

  接字幕

  目前我国至少有2340多万老人独守“空巢”无人照料,

  预计到2010年‘空巢家庭’将超过30%,

  演播室

  在每一个奋斗的儿女身后,也许都有着这样的一双眼睛,他们盼望着,掩饰着,默默惦记着。在林老人的影集里,我们找不到他和孩子的一张合影,老人解释说是孩子们太忙了,但愿年轻人明白了老年人的表达方式后能够尽量的主动的去为他们作点什么。你知道他们最近在忧虑什么事情么,他们最近高兴的又是什么,你知道他们再想你,也不会主动打电话 就是怕打扰你么。如果看到这里你和我一样深有感触,那么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用一个电话表达自己的惦念,用忙完后挤出的一点时间回家看看,对自己的父母好一点,再好一点吧。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