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在校大学生模仿网络游戏蒙面抢劫近10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8:17 海峡都市报
在校大学生模仿网络游戏蒙面抢劫近10起(图)

四人就戴着这样的面具接连作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莆田某职业技术学院4个在校大学生,模仿网络游戏里的暴力枪杀,身着迷彩服,头套布罩帽,手持自制钢刀、木棍及绳子等工具,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蒙面盗窃及入室抢劫作案近10起,涉案金额达5万元。莆田秀屿警方通过对在现场发现的几根头发做的DNA鉴定,一举破获了此系列案件,并相继通过网聊,将犯罪嫌疑人一一抓获归案。昨日记者从警方获悉,这4个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蒙面歹徒频现身

   7月15日,埭头所接黄某报案说,3个蒙面歹徒窜进他家,盗走二楼鞋厂仓库运动鞋48双。

  7月20日晚9时许,东湖村一村民驾驶一辆二轮男式

摩托车经过村道一偏僻处时,被3个衣着迷彩服、头套布罩帽的蒙面持刀劫匪抢走摩托车及随身携带的手机一部。

  7月23日凌晨,林某在埭头某学校四楼校舍内遭遇两名蒙面持刀歹徒,被抢走诺基亚手机一部、现金90元和一张

银行卡

  8月20日凌晨,埭头镇一群众在自家二楼卧室里遭到3个蒙面持刀歹徒抢劫,戴在脖子上的金项链被抢,手被砍伤……

  据秀屿警方介绍,截至9月上旬,他们接二连三地接到此类报案。

  DNA鉴定锁定歹徒

  警方在分析这些案件时发现,近10起案件都是蒙面歹徒所为,装束都是身着迷彩服,头套布罩帽,手持自制钢刀、木棍、绳子等工具,歹徒的年龄体态特征及作案手段均有相同点。经专案组近两个星期排查,重大嫌疑人林福周(化名)浮出水面。

  林福周是莆田某职业技术学院的在校生,19周岁,外号“黑眼鸡”。但面对警方的突击审查,林福周竟一副无所谓的态度,不吐一个字。

  民警又一次勘查现场,并在埭头某学校的案发现场墙角,发现了几根短头发。让民警兴奋的是,根据头发做的DNA鉴定结果,与从林福周身上提取的物证鉴定结果一比对,竟完全吻合。

  铁证面前,林福周哑口无言。他如实交待了几个月来伙同“亚牛”、“亚狗”及陈某共4人多次随机组合蒙面持刀抢劫、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

  警方网聊套住嫌犯

   林福周的落网使其他几个同伙犹如惊弓之鸟,四处逃窜。民警们从林福周的口中了解到,“亚牛”、“亚狗”及陈某年龄均为17岁,都是莆田某职业技术学院的在校大学生,他们几个人都嗜网如命,特别对QQ聊天和玩暴力枪杀游戏情有独钟,虽说是在学校念书,但大部分时间是在网吧中度过的。

  “既然网络能将他们沉迷其中,那么也就能通过网络将他们一‘网’打尽。”专案组的一位民警说,经过多方查找,侦查人员迅速掌握了“亚牛”、“亚狗”及陈某3人的QQ号码。为了诱鱼上钩,民警通过多个有诱惑性昵称的女性QQ和他们攀谈。经多日昼夜守候网聊后,警方终于和他们约定,9月11日晚在仙游县枫亭镇一网吧内见面。当晚,专案组民警就做好抓捕准备潜伏在该网吧里。结果“亚牛”、“亚狗”及陈某3人一露面,就全部束手就擒。

  模仿网游惹的祸

  在审查中,“亚牛”、“亚狗”和陈某都曾向警方交待,他们蒙面实施抢劫、入室盗窃,都是从

网络游戏上模仿而来的。由于在学校里学习成绩一直不佳,学校和家里都给他们重重的压力,父母对他们更是轻则谩骂,重则棍棒相向。只有在网络游戏的虚拟世界里,他们才不需要面对现实中的挫折,不需要接受社会规范和其他人的监督,可以随心所欲地宣泄情感,得到解脱。

  由于长期沉溺在网络暴力游戏当中,且“暴行成瘾”,他们几个人便渐渐淡化现实社会规范的要求,一旦没有钱上网就结伙铤而走险,并模仿网络游戏中的暴力枪杀行为,身着迷彩服,头套布罩帽,蒙面持刀抢劫,出手狠毒,见财便劫,不计后果,从而滑入犯罪泥潭。(本报记者郭光仪 通讯员黄秋娟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