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追缉“楼道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34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播出节目《追缉“楼道杀手”》,以下为节目内容。

  { 总导视 } 相隔千里,不同城市办公楼内惊现相似命案;步步追问,什么人为何敢于如此猖狂残害女性。敬请您关注今天的“第一现场” :《 追缉“楼道杀手” 》。

  追缉“楼道杀手”

  [解说] 光天化日,闹市区域,办公楼内年轻女局长离奇被害;

  [同期] 记 者 林局长就是在这个楼梯口在下班的时候被人杀害。那么到底是什么人, 出于什么样的动机在光天化日之下夺去了她的生命呢?

  [解说] 千里之外,另一座办公楼里惊现相似一幕。

  [同期] 记 者 这楼里都什么人?

  女员工 单位里的职工啊 不可能会发生凶杀案。

  [解说] 敬请收看“第一现场” :《 追缉“楼道杀手” 》。

  [主持人] 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法治在线》!今天,我身后的大屏幕为您展现了这样一个场景——办公楼的楼梯口。我们知道办公楼是一个特殊的公共场所,楼内人来人往人员流动频繁;下班时间又是一个特定的时段,办公楼的楼梯楼道总会有人忙碌穿行。然而,就是在这种特定的时间、空间里,令人难以置信的命案却在贵州、重庆等地连续地发生了。

  [标题一] (黑起黑落) 难以置信的命案现场

  [字幕] 2006年8月16日 17:20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质监局办公楼

  [解说] 2006年8月16号下午5点20分,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繁华闹市地段凤凰路的遵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红花岗区分局的办公楼内,突然发生一起命案。该单位一名年轻的女局长在办公楼二层至三层之间的楼梯拐弯处,被人连刺17刀当场死亡。这起突如其来的凶案让遇害者的同事和家人极其震惊。

  [同期] 被害人同事 (闪白+音效)当时我就是脑袋间就是空白,全身发软,因为中午我们还通话呢。

  记 者 现场的其他同事都说什么了?

  被害人同事 现场同事就是说不可能出这样的事,当时说不出来 ……

  被害人同事 (闪白+音效)包括外面的人、我们单位的人,都不敢相信这个事实。

  被害人母亲 没想到那么严重,我希望能够抢救活,再是个残废我都能够 ……

  能够 ……(哭)

  案发后警方立即对红花岗区质监局办公楼实行了紧急封索,然而除了楼梯和墙壁上留下的大量喷溅性血迹之外,现场似乎没有留下什么有价值的侦破线索。被害人今年34岁,她形象姣好、文雅大方、为人口碑非常好,还是单位里出了名的漂亮局长,她的神秘被害在整个遵义市引起了震动。

  [同期] 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冉崇旭 (有人说)一个女的局长被杀死了,在那种环境下被杀的,肯定是什么感情上的纠葛啊;或者是有人恨她,报复她啊,这种说法也很多。

  [解说] 情杀,仇杀,或是由于女局长身份特殊的缘故导致了这场悲剧的发生?一时间大街小巷人们议论纷纷,有人推测凶手与被害人之间存在着某种密切的关系,甚至分析到了雇凶杀人。此刻,一种恐慌的情绪已经开始在社会上蔓延。贵州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质监总局都在关注这起命案,然而案件到底该如何定性却成了困绕警方的难题。就在这时,侦察员找到了一名案发时经过现场的目击者。

  [同期] 目击证人 他提刀从这里跑下来的时候,我就站在这个位置,我就怕他拿刀捅我,我也没看他的脸,我就看他提刀那只手。

  [解说] 由于恐惧目击者没敢去看凶手的面目,他只是注意到嫌疑人上街后是向东方向跑了。警方随即调取了街头所有探头录像,果然,当天下午5点24分有一个模糊的黑影由案发地向东跑来拐向北面。这时,有位女医生向警方提供了新情况,案发后不久就在黑影向北逃跑方向的路段上,她,遇见了一个身上带血的黑衣人。

  [同期] 目击女医生 (闪白+音效) 他从巷子台阶上下来,我就看见他穿个黑衣裳,怎么一身都是血 //(他)留了个小平头,脸色苍白,颧骨特别高,瘦脸颊那种。

  [解说] 女医生不仅看清而且记住了这个半身是血的黑衣人的特征,她还配合警方画出了一幅嫌疑人的模拟像。

  [同期] 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 冉黔昆 (根据模拟画像)我们也就沿着这些胡同、小巷进行搜索,在搜索的时候大概就是离现场大概有两三百米吧,就在一个巷道就看到一个女士包包。

  [解说] 在一处楼房背面的阴暗角落里,警察找到了一个被抛弃的女式提包。经受害人家属辨认,这正是案发当天受害人携带的提包,但包里的手机和现金都不见了。经勘察,侦察员从提包上提取到了5枚带血的指纹。此刻,有侦察员在公安网上发现了一条

  重要信息:在距离遵义市600多公里的重庆市黔江区,日前也发生了一起和本案极其相似的办公楼命案,而且凶手至今在逃。

  [解说] 相距千里,黔江惊现相似命案现场;

  联手追缉,警方步步逼近作案真凶。

  惊人相似的案情推断

    2006年7月26日 18:40

  重庆市黔江区信用合作社办公楼

  [解说] 2006年7月26号下午6点40分,重庆市黔江区信用合作社稽核保卫部33岁的女

  职员郭某,外出办公后回到单位准备下班回家时,在办公楼的二楼梯上被人连刺12刀当即身亡。

  [同期] 目击小女孩 我下楼来骑自行车,跑到那个拐弯的地方,就看到一个人(躺着),我转身就跑了。

  记 者 这楼里都什么人啊?

  目击小女孩母亲 就是单位里职工啊,二楼是办公室,我们当时不相信是发生凶杀案。

  [解说] 办公楼,下班时间,楼梯楼道,年轻女性...... 一系列特殊的关键点摆在了警方面前。

  [同期] 重庆市黔江区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任久 (闪白+音效) (我们)感觉到这个就是很棘手吧,就感觉到脑袋里面不能够拿定主意,这个是个什么样一个性质案件?

  [解说] 和贵州遵义案件相似,在距离现场数百米远的一座宿舍楼的厕所里,侦察员找到了被害女子的手提包,并且包中的手机和现金也不见了。但在排查中,一个清晰而可疑的影像闯进了警方的视线。

  [同期] 重庆市黔江区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任久 我们提取到了一个有价值的东西,那就是这个嫌疑人进现场和出现场一个录像资料。

  [解说] 案发地信用合作社办公楼大门右侧有一台自动取款机,取款机上的监控器清楚地记录着:7月26号下午6点41分,一名可疑男子双手握着一个黑色包裹物快步走过监控镜头。通过比对,侦察员还查到当天下午6点16分,该男子曾在离取款机较远的地方蹲了大约10分钟。他表面上在吃冰棍,实际却更像是在观察什么。而另一家电讯设备商场的监控镜头,也记录下了案发后几分钟可疑男子急匆匆行走的身影。

  [同期] 重庆市黔江区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任久 逃离现场的犯罪嫌疑人,手提一个黑色的塑料袋,里面好像装了一个手提包,从这一点我们得到一定启示,就认为这人针对死者可能是抢劫。

  [解说] 2006年8月17号,贵州、重庆警方建立了联系,并对两地命案作出了一致的定性。

  [同期] 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冉崇旭 犯罪分子他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窃取值钱的东西,所以从他整个作案、逃离、然后翻包的过程(看),应该说更坚定了我们这种判断,更坚信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这应该是一起以图

  财为目的的抢劫杀人案。

  [解说] 双方认为,两地命案除了时间、地点、被害对象极为相似之外,更突现出了两大特征:一是作案手段同是使用长锐器连续刺杀被害人的致命部位;二是作案后都是采用黑色塑料袋包裹女式提包逃离现场、并在案发现场附近挑选受害人手机等财物后抛弃提包。由此推断,虽然远隔千里,贵州、重庆两地的办公楼命案却极有可能是同一人所为。

  [同期] 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冉崇旭 通过这种串并案,对案情的进一步分析,(破案)难度是越来越大了,属于流窜犯罪。我们怎样去发现他,怎样抓住他?

  [解说] 2006年8月18号下午,遵义火车站附近一家典当行的老板突然给公安局打电话,他说自己刚刚收进了质监局被害女局长的手机。

  [同期] 典当行老板 有一个人来当手机 // 我们说不要,他说以前来当过的,他说有底根,我们查了一下有底根,我们就当给他了 //(后来)看机号这个手机是 刑警队协查的。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冉崇旭 那么这个给案件带来很大的转机,不管他是不是犯罪嫌疑人,一定要把卖手机的人找到。

  [解说] 警方赶到典当行,查到卖手机人的身份证登记,此人名叫彭安平。被害人被劫手机这么快就被卖掉了,这可能说明嫌疑人此刻非常缺钱,他也极有可能再次抢劫残害无辜,警方立即对火车站地区进行了布控排查。当晚,有位火车站小旅店店主反映这个叫彭安平的人曾在他那儿住过。

  [同期] 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蒋桂平 (他说)最近没有来过,尤其是今天没在他这儿住,当时我们的心里面感觉到希望一下子感觉就很渺茫。

  [解说] 忽然,旅店主又想起什么来了。

  [同期] 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蒋桂平 (他又说)8月18号这个人虽然没在这个地方住,但他今天看见“彭安平”了。

  [解说] 旅店主告诉警察,离自己的旅店不远处有一家正在营业的麻将馆。

  [同期] 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蒋桂平 (他说)你们看见没有里面有两桌麻将,靠门那一桌正对外面的这个人,就是你们要找的这个人 // 当时我心里面非常得激动。

  [字幕] 2006年8月18日 21:10

  贵州省遵义市火车站附近河北井

  [现场] 抓捕犯罪嫌疑人汤小华 ……

  [解说] 2006年8月18号晚上9点10分,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落,当即从他身上搜出长匕首、弹簧刀各一把。经查,他的真名叫汤小华,那个姓名彭安平的身份证是他捡来掩护自己身份用的。经比对,贵州、重庆被害人手提包上留下的带血指纹都是汤小华留下的。

  [解说] 揭开罪恶黑影的面目;

  警惕办公楼内潜伏的侵害。

  办公楼黑影留下的启示

  [解说] 被捕后经过短暂的心理对抗,汤小华向警方交代犯罪事实:2006年7月26号下午,在重庆市黔江区信用合作社办公楼内,汤小华抢劫并杀害了正准备下班的女职员郭某;抢劫得逞后,汤小华乘车流窜到了贵州遵义,2006年8月16号下午,汤小华来到遵义市红花岗区质监局办公楼伺机作案时,看到女局长独自下楼。他持刀迎面拦上去让对方交出随身提包。由于吃惊和愤怒女局长一时叫喊起来,汤小华则疯狂地用刀连续刺杀直到对方倒在地上; [同期] 犯罪嫌疑人 汤小华 (选择)女的嘛,背个包包,一个是有钱,那是一个;二一个,女的嘛比较弱一些,在我的心目当中啊是这种想法。[解说] (作 图)目前已查明,汤小华先后在贵州、重庆、四川、广西等省市连续抢劫30多起,抢劫财物价值10万多元。

  [同期] 犯罪嫌疑人 汤小华 作为这个我也很惭愧,我也是有姊妹的人,也是有父母的人。作为被我杀害的人,我也是感到很对不起。确实是,

  我杀害她们确实很残忍。

  { 法治聚焦导视 }

  [解说] 办公楼内,安全防范不容松懈;

  危情之下,自我救助如何实施?

  敬请您继续关注“法治聚焦” :《 办公楼黑影留下的启示 》。

  [主持人] 经过警方的不懈努力,犯罪嫌疑人汤小华最终落入了法网。然而,发生在贵州、重庆的系列抢劫命案给被害人造成的是致命的伤害,给她们的亲属留下的是抹不去的伤痛。那么,一旦面对突然发生、可能危及生命的不法侵害时,我们应该如何正确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呢?

  [解说] 办公楼系列案件为公众留下了新的思考和启示:即使在办公楼内部也不能疏于安全防范,不能给铤而走险的犯罪分子留下所谓“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的错觉;另外,一旦面对突然出现的强暴与侵害时,除了大声叫喊、呼救反抗,我们是否还有更多的办法来实现危急情形下的自我救助呢?

  [同期]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王大伟 和本案最贴切的,就是生命第一记心间。那么永远不要和犯罪分子去抢,也就说当一个包两个人一叫劲的瞬间,我的观点,你就给他。即使让他抢走的话,我们保全了生命就是胜利。那么还有一个就是千万不能叫,为什么呢?如果你一叫呢,这个时候有两种不好的(情况):一种叫激情杀人,你一叫他一不高兴,是吧,他一下给你一下;还有就是你一叫,他怕暴露他,那么也容易引起犯罪分子就是铤而走险 // 那我有什么措施来保卫自己呢?这个时候呢,我们有一个叫“尖叫报警器”。你一拉开以后就把它扔出,扔出去以后犯罪分子就要去扑灭这个声音,你就赶快逃脱。这叫什么,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主持人] 无论手里攥着多长的匕首,无论隐藏到多么黑暗的角落,心灵空虚、终日惶恐的犯罪嫌疑人汤小华都必须回到正义的法庭接受审判。因为正义必然战胜邪恶是永恒的法治精神,它不允许任何一个罪恶的灵魂肆虐亵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