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冒牌耶鲁博士当上副社长贪污公款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8: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李京华) 只有高中文化的沈镇林偷渡美国当了多年的清洁工,然后以“耶鲁大学计算机博士”的身份回国,并当上了北京一家出版社的副社长。由于贪污公款59万余元,这位“海归”日前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

  据法院介绍,1999年至2000年2月间,沈镇林受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聘用,并于200
1年3月被任命为副社长,负责编程类和网络类的中英文选题的策划及出版,并负责出版社日常事务的处理等工作。期间,沈镇林侵占本单位公款共计593430元。

  沈镇林贪污的手段,一是签订虚假组稿合同,然后以向组稿人支付版税(组稿费)为由,从出版社支领转账支票后兑换成现金,并据为己有;二是将其个人在北京世都百货商场消费而开具的购物发票拿回出版社全额报销,并将报销所得据为己有;三是将虚假的汽车

装修服务费发票拿回出版社全额报销,并将报销所得据为己有。

  沈镇林的“海归”身份受到单位同事的怀疑,曾有员工在网上试着查找耶鲁大学毕业生名单,没有发现沈镇林的名字。2002年5月,出版社内部人士向司法机关投递了揭发沈镇林身份的举报信。举报信引起了出版社上级主管单位的高度重视,并迅速查清了沈镇林的真实身份和沈镇林的经济问题。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于2006年1月将沈镇林抓获。

  一中院认为,沈镇林身为国有企业中负有经营、管理职责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本单位公款,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依法应予惩处。最终,一中院以贪污罪终审判处沈镇林有期徒刑13年。同时,判令在案扣押人民币36万余元发还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责令被告人沈镇林退赔人民币22万余元,发还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冒充 博士”的相关新闻
硕士生冒充博士诈骗钱财被警方刑拘 (2006-09-16)
男子冒充耶鲁博士当上副社长贪污59万元 (2006-06-30)
男子冒充留美博士诈骗17万被批捕(图) (2006-06-05)
自考生为找工作伪造简历 冒充北大博士被判3年 (2005-05-19)
自考生为找工作冒充北大博士 涉嫌欺诈被公诉 (2005-05-07)
英国男子买假文凭冒充医学博士狂骗150万英镑 (200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