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男子遭疑犯持刀棍袭击 称报警时被令自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5:53 华商网-华商晨报
男子遭疑犯持刀棍袭击称报警时被令自卫(图)

妻子守在受伤的王平安身旁满面愁容 ■记者吴章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讯 砖头敲碎玻璃,大锤砸开屋门,五六名手持砍刀和铁棍的中年男子逼近王家。

  看着已熟睡的两个儿子和妻子,想着住在小屋里的母亲,老王穿着短裤,光着脚,手持菜刀冲出家门……

  “110总台告诉我自卫”

  他拎刀冲出屋门,以一敌众

  王平安(化名),39岁,山东人,在沈阳市东陵区高官台东北建材市场做废旧钢材买卖。不到40平方米的档口在市场的最北角,一家五口人就居住在这里。

  11月14日21时许,刚刚洗漱完毕的王平安趴在被窝里看电视,妻子和两个儿子已经熟睡。

  突然,屋前窜出几个黑影。王平安大喝一声:“干啥的?”

  “拿钱!”一个黑影吐出两个字,随即,砖头、铁棒子就砸进了屋,玻璃应声俱碎。

  紧接着,黑影开始挥锤砸屋门,借着光,王平安发现门外有五六名中年男子,个个手持铁棍或砍刀。

  王平安一个激灵蹦下地,第一时间拨打110,“总台那边告诉我自卫。”扔下电话,王平安穿着短裤,光着脚,拎起菜刀一个箭步冲出屋门……

  “说啥也不能让他们进屋”

  他不停抡刀,咬坏劫匪耳朵

  “我人一出去,刀就跟着砍出去了,一刀砍上打头那人的手,”随即,对方反手一刀,被王平安挡了回去。

  在门口,王平安和一个子不高的男子厮打在一块,“那个人和我脸贴脸,我一张嘴就把他耳朵咬掉一块。”王平安说,当时已经打红眼了,看不清谁是谁。

  “说什么也不能让他们进屋,一进屋,我孩子、老婆就完了。”王平安只想着这个,咬死牙,刀也没松手。

  就这样,五六个人围攻王平安,铁棍、砍刀一起上,众人扭打成一团,“我被他们压在底下打,我不停地抡刀,血溅了一脸。”

  “我就不信了,邪能胜正?”

  劫匪退去一刻,他瘫在地上

  几乎同时,王平安的妻子赶忙叫醒已经熟睡的孩子,“他们不知道南面还有个窗户,要不这边也得派人看着,我先让老大顺窗户跳出去,再抱着小的出去。”

  邻居家的窗户距王平安家仅有一步之遥,邻居听到叫喊,便撕开自家窗户上的塑料布,将两个孩子接了进去,“大的吓的‘嗷嗷’哭,小的不明白事,”邻居称,除了院内的劫匪,外面还站着10余人把守,“咱家和南头小卖店家都有人守着,不让我们出去。”

  这边,妻子安顿好孩子后,拎着铁锹折回,见王平安满脸是血,婆婆也躺在地上起不来,拿着铁锹就冲了过去,“没拍几下,就被人甩到了一边……”

  几次被打倒的王平安始终没有停止反抗,这样的厮打大约持续了近20分钟。“我就不信了,邪能胜正?”王平安称,当时那种情况,他是豁出命来保护妻儿和母亲的。

  “报警了!”随着一声喊叫,五六个劫匪才停手,跳出铁围栏逃走了。

  王平安随即瘫在地上,被随后赶到的120送往

医院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王艳莹采写

  劫匪中有张熟脸

  曾来“借钱”遭拒!

  昨日10时许,记者看到正在打点滴的王平安,脸上留有已经凝固的血迹。“大儿子早上上学之前过来一趟,看我趴在床上,没认出我。”

  王平安称,在厮打中,他至少砍伤两个人,幸运的是,他自己只受了点轻伤。

  王平安回忆,大约5个月前的一天中午,一个自称姓李的人找到他,对他说:“都是老乡,我现在过不下去了,给点钱花花,先拿2000(元)吧。”王平安当场拒绝。王平安认出劫匪中有那个自称姓李的人。

  老王行为咋定性

  律师:正当防卫?

  随后记者联系警方,办案民警表示此事正在调查之中,“现在还不能定性,初步推测应该与生意往来产生矛盾有关。”

  辽宁中联律师事务所崔扬表示:如果王平安及其邻居的说法属实,当时的情况的确是五六人手持利器打砸,院外10余人把守,对王平安及家人已经造成威胁,那么,王平安的行为属于我国刑法范围内的正当防卫。至于是否防卫过当,必须待警方侦破结果确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刀棍”的相关新闻
十名男子持刀棍冲进宿舍砍伤12学生 (2006-06-05)
七名少年闯进教学楼抡起刀棍打死初中生(图) (2006-06-01)
带着刀棍横行海口汽车西站 四名拉客仔被擒(图) (2006-01-05)
男子被20多名手持砍刀棍棒恶徒乱砍10余刀(图) (2005-11-28)
十余名男子手持刀棍将110民警打成重伤(附图) (2005-10-12)
广州20余男子持刀棍追砍保安 倒汽油烧死两人 (2005-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