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镇江教授状告大连教授抄袭索赔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3:00 现代快报

  多年心血编一本书

  “我1972年担任镇江地区教材编写组成员,当时我还是个中学老师,但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注重汉语熟语(成语、俗语、俚语、歇后语、惯用语等的总称)英文翻译的相关搜集工作了”。尹邦彦教授今年63岁,今年年底,尹教授将从工作岗位上退休。

  尹教授介绍说,1981年,他开始了《汉英常用熟语词典》的编撰工作,“经过8年的潜心专研,终有所成。”。1989年1月份,由尹教授独自编撰,选录熟语4600余条,共75万字,当年共印刷5000册。

  “由于是国内第一本关于汉语熟语英文翻译的专业工具书,上市后受到了广大翻译工作者、英语工作者的好评,同年作为江苏省重点书目参加了中国第二届图书博览会”。

  据尹教授称,这本书就像自己的孩子,多年的心血倾注其中。在编撰的日子里,他“翻阅了近百部国内外中英翻译资料,记录精彩例句十余万句,记录了近十万张卡片”。

  记者在尹教授家中看到,一张张已泛黄的卡片被扎成了堆,填满了家中的书柜。

  第二次扩编发现遭剽窃

  2002年,尹教授决定在原《汉英常用熟语词典》的基础上进行扩编,其间为了有所借鉴,他偶然参阅了一本由大连某大学一吴姓教授(吴光华)主编的《汉英大辞典》(第二版),而其中的一些内容竟然和《汉英常用熟语词典》一模一样。

  “《汉英常用熟语词典》中的释义英译文、以及很多例句都被一字不改地抄用了,类似【半路上杀出一个程咬金】———an unexpected obtruder bouncing in half way; someone appearing out of the blue这样我自己翻译的多词句,均出现在了《汉英大辞典》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尹教授称,涉嫌抄袭词目共计2198条,占《汉英常用熟语词典》的45%左右,抄袭的义项(释义英译)约为4000条,抄袭的例证为181条,抄袭的字数约为12万字,占《汉英常用熟语词典》的16%左右。

  这些涉嫌抄袭的内容,尹教授一一记录在案,厚厚一叠,共102页,记者通过随机抽取对照,发现事实的确如此。

  老教授愤而起诉索赔50万

  2006年9月29日,尹教授正式向吴教授和《汉英大辞典》的出版方上海某出版社提起了诉讼,要求对方首先停止侵权,删除辞典内的侵权内容并停止以任何形式(包括电子版)向海内外发行。其次要求对方在相关网站和《光明日报》或其他国家级报纸上公开声明向原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此外,还要求对方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

  记者联系吴教授未果

  据有关网站介绍,吴教授是一名专门从事辞典编著的资深教授,1941年10月4日生于江苏省无锡市。1965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随后分配到大连交通大学(原大连铁道学院)外语系任教。现任该校辞书研究所所长。至今主编并已出版十多部辞典,共计1亿数千万字。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吴教授想要求证此事,但他的手机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他的家人称,吴教授下午已飞往江苏南京,手机无法开机,有可能是为了诉讼一事。晚上记者截稿时,再次拨打吴教授的手机,语音提示已经关机。

  据了解,本月23日,镇江中级法院将对此进行审理。尹教授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学术腐败”行为,绝对不会和对方““私了”,他将“打假到底”。通讯员 夏纪福 快报记者 刘劲松

  尹邦彦教授今年63岁,江苏科技大学英语系教授,江苏省翻译协会理事。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尹邦彦教授通过十余年的积累,汇总近十万张卡片,于1989年1月出版了国内第一本汉语熟语的英译著作《汉英常用熟语词典》。然而在他对该词典进行第二次扩编参阅其他词典资料时,却发现大连某大学一知名教授吴某1999年编著的《汉英大辞典》(第二版)内有大量内容和自己的词典相同。尹教授认为,吴教授存在严重的剽窃行为,愤而提起诉讼,索赔50万元人民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状告 抄袭”的相关新闻
设计师状告故宫新院徽涉嫌抄袭终审败诉 (2006-08-29)
学术成果疑被抄袭副教授状告华东政法学院院长 (2005-04-28)
有奖明信片涉嫌“抄袭” 一副教授状告邮政局 (200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