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骗子冒充老师骗学生抢救费 学校紧急发短信辟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22 南方新闻网

  “我是学生老师,你小孩发生重大车祸急待抢救,你马上汇两万块钱到账户,一定要快!”前日上午,吴先生接到这个紧急电话时,弟弟正安坐教室读书。

  该敲诈电话前日集中袭击了宝安区职业技术学校的4个高三班级。校方称,学生信息泄露的确切原因不明,可能与学校将学生资料外判给信息公司有关。深圳其他学校也有类似案例,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诈骗电话引发的恐慌

  吴先生前日上午10时许接到了这个“令人毛骨悚然”的电话。吴先生说,当时有一男子打他的手机,对方以略带紧张的语气说:“你的小孩是在宝安职业技术学校读书吧?”得到肯定答复后继续说,“我是学生班主任,他现在胃穿孔,医生说必须立即动手术,你尽快往我账户上汇钱。”

  吴先生说,该男子知道他的手机号码,又了解自己弟弟读书的具体学校,所以心里“咯噔”一下,还真以为弟弟出了事,但等他记录下对方银行账号,一回想又觉得有些不对,“他怎么念账号怎么顺溜?”为了保险,吴先生还是决定先找学校的熟人问一下。这一问又吓了吴先生一跳,学校熟人很肯定地说,他弟弟此刻正在教室里读书。吴先生不放心,开车前往位于深圳机场附近的校区去看,当他到达时,校门口已站了好几个学生家长。

  这些家长也是被“老师电话”给骗到学校的。据了解,当时校门口共站有4个家长,他们也是上午接到了自称“小孩老师”的男子电话,该男子分别以“小孩出了

车祸”、“得了重病”等各种理由,让家长们尽快汇现金到农业银行一个账户。

  当有些家长提出要亲自开车去

医院交钱时,对方则表示,目前情况非常紧急,如果不立即做手术,小孩将会有危险,“他在电话里显得非常着急,说一定要先汇钱过来动手术,然后再来医院。”其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说,当时她被逼得没有办法,都已经赶到银行了,差点把1.5万元钱汇到了对方的账户。

  学校紧急群发短信辟谣

  所幸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反应及时。据该校西校区德育处副主任张文英称,学校前日上午接到第一个家长的反映后,立刻与市一家信息公司取得了联系,要求那家公司给全校所有学生家长群发一个短信,提醒不要上当受骗。据了解,为方便学校与家长的信息沟通,宝安职业技术学校与这家信息公司达成协议,学校将所有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发给这家公司,当学校有信息发布时,由其负责群发。

  这家名为“家校互动”的公司在接获学校通知后,立即在第一时间向该校所有家长发布了一条信息,该信息提醒家长说,有骗子自称是学校老师,会以“小孩出意外”的幌子,骗取家长钱财,请所有家长在接到电话后,立刻与学校班主任联系,以证实消息真伪。这条短信发得非常及时,就在短信发出时,那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已经提着巨款到了银行窗口,差点就将钱汇到了对方账户。而另外一名家长,则已开车抵达留医部,正在四处寻找自己的小孩。这名气愤难当的家长告诉老师说,“我要在这里等,一定要等到那个骗子,把他抓到派出所去。”

  张文英说,为防止有些家长没有看到短信,学校领导后来又要求班主任给自己班级每一个学生家长打一个电话,以确认家长已经知道有关情况。

  据校方称,前日上午收到诈骗电话的,主要集中在该校西校区的4个高三班级,共110名学生,但目前还不清楚共有多少家长受骗,根据校方掌握的情况,还没有家长被骗损失现金的报告。但据当时站在学校门口的吴先生说,他听到有几个学生家长反映“自己已经汇出了,总金额达4万余元”。据了解,宝安区黄田派出所先后两次前往学校,调查此案。

  “怀疑信息公司泄露信息”

  “情况已经控制下来,今天没有家长再反映有骗子电话了。”昨日上午,张文英接受采访时表示,昨日上午学校又再次要求信息公司给所有学生家长发布提醒信息,防止上当。

  张文英表示,类似诈骗事件,今年9月份学校就发生过一次,骗子的手法和这次一样,也是假借学校老师身份,向学生家长骗取钱财。当时学校就已向家长发布过信息,谁知时隔两个多月,骗子又再次“袭击”该校。

  “家长信息只有学校领导才掌握,那些骗子怎么能获取家长的电话号码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张文英回答说,连续两次出事,学校也非常重视家长信息泄露的问题。领导分析后也列举了一些可能性,但张文英猜测的漏洞,恰恰又出在给家长提醒发挥重要作用的信息公司上。“有可能是信息公司泄露了信息”,张文英表示,诈骗事件短时间内集体爆发,而且骗子选择的都是其中4个班级,那么学生或者其他人士玩恶作剧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前日打给家长的电话来自外地,而且还涉及银行账户等复杂问题,不是普通人短时间所能完成。另外信息如此集中地出现在4个班级,也有信息集体泄露的可能性。

  ■电话录音

  前日上午,宝安区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使用家长电话,以家长身份与骗子进行了交谈并录音。记者摘录其中部分,提醒市民小心类似诈骗手法。

  骗子:你是不是学生家长?

  老师:我小孩是不是出了事,在留医部吗,我现在赶过去吧。

  骗子:你现在哪里,到医院要多久?

  老师:我在宝安,过去要一个多小时。

  骗子:来不及了,你先汇钱过来,这边等着做手术,急着用钱。我是学生的课任老师。情况紧急,我也讲不了那么详细,医生等着要做手术,要1.5万元钱。

  老师:那我怎么办?

  骗子:马上汇钱过来,这边急着用钱,你手头有多少?

  老师:我手头没有钱,我要去银行取。

  骗子:你到银行那边,赶紧取1.5万元钱出来,你附近有农业银行吗,取了钱汇到农业银行。我这边有两个老师,你汇了钱赶紧通知我,我让另外一个老师去取。

  老师:我小孩没事吧?

  骗子:现在有一点好转。你汇了钱再通知你老公,处理完手头的事后尽快到留医部来。你听我说,你现在马上先取钱。

  老师:那你报账号。

  骗子:622…………。我的名字叫黄××,是你小孩的课任老师。(又重复了收款人名字。据查实,学校并无此老师)

  ■相关新闻 类似诈骗案他校也有发生

  昨日,记者与家校互动公司一负责人取得联系,他表示,其公司掌握了大量信息,也制定了保密条例,家长信息数据库只有公司老总、总工程师和前台操作人员知道,而且4组密码随机生成,其余人员很难破解,公司已与所有员工签有保密协议,即使是离职,也不能泄露公司机密。

  他也表示,不能绝对保证公司没泄密,但他称,家长信息泄露有多种可能性,学校领导也会掌握有关信息。他透露,全市共有200多所学校与他们公司签订了信息服务协议,共有15万学生的有关资料由他们掌握。此前已有包括荔×小学在内的其他多所学校发生过家长接到诈骗电话的案例,为此其公司已调查过,但不是其员工泄密。他称如警方能确认信息泄露源头是其公司,他们愿意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昨日晚间,宝安区职业技术学校一副校长也致电本报,表示警方目前正在抓紧调查该起案件。该副校长也确认,类似案件并非该校首发,此前他和其他许多学校领导开会时,也听说过骗子以学生出事诈骗家长的案例。 采写:本报记者付可(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电话 诈骗”的相关新闻
40余家长同天遭电话诈骗 (2006-11-16)
疑犯冒充他人老同学电话诈骗3.8万 (2006-10-16)
北京警方首次发布防诈骗口诀 公布举报电话 (2006-08-28)
男子打假中奖电话诈骗250余万 (2006-06-27)
青年电话中扮孩子痛哭诈骗家长钱财被判刑 (2006-06-07)
诈骗团伙在114查号台登记电话号码行骗 (2006-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