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珠海女雇主虐待保姆5年致残被判15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珠海女雇主虐待保姆5年致残被判15年(图)

被告雇主魏娟一审获刑15年,她表示将上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珠海女雇主虐待保姆5年致残被判15年(图)

被雇主打伤残的敏敏在法庭上作陈述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本报率先报道的备受关注的“珠海虐待保姆案”一审终于有了结果。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历时近4个月、前后5次开庭审理,昨日下午宣判:被告雇主魏娟近五年来连续、多次对保姆蔡敏敏实施伤害行为,手段特别残忍,最终导致被害人严重伤残,构成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今年1月初,珠海市香洲区一名魏姓女雇主家的保姆蔡敏敏爆出被雇主虐待长达5年,案件轰动全国。

  被解救出来的敏敏和5年前的照片判若两人,眼睛鼻子肿大、嘴巴裂了、牙齿掉光了……其中,她的脸部有大面积的疤痕,被评为四级伤残;牙齿有12颗脱落,十级伤残;左肱骨骨折,十级伤残;左手两只指骨畸形,九级伤残。

  据敏敏称,雇主魏某在每次殴打虐待她之后都会给她擦些外用药,并且告诉她,她的行为是不对的,打她是为了她好,这让她觉得,这些非人的虐待都是由自己的错误引起的。 而且魏某威胁她,自己认识许多很厉害的人物,如果她敢报警或求救就杀光她全家,或者叫人把她全家都抓进监狱。不满20岁的农村姑娘受到这样的恐吓,5年来从不敢向他人提起自己被虐的事实。

  今年1月11日,警方对雇主魏某执行刑事拘留,1月底,魏某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今年8月8日,该案刑事部分一审首次开庭审理,接下来近4个月时间该案一审先后5次开庭审理。

  一审历时近4月 5次开庭

  眼睛鼻子肿大、嘴巴裂了、牙齿掉光了……5年前光彩照人的河南小姑娘敏敏在珠海单身女士魏娟家做了5年保姆后变得面目全非。今年1月初,保姆蔡敏敏在家人的质问下,爆出这些累累伤痕全是受雇主殴打所致,从而轰动全国。

  今年1月11日,当地公安对该案立案侦查,并于当日刑拘雇主魏娟,1月底珠海市香洲区检察院在掌握相关证据后对魏娟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今年8月8日“虐待保姆案”在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开庭审理,但该案影响巨大,加上被告雇主拒不承认犯罪行为,致使该案审理并不顺利,一审历时近4个月,先后5次开庭,庭上辩论激烈,甚至一度陷于胶着。

  在多次开庭中,公诉方和辩护方就被告人魏娟是否虐待小保姆蔡敏敏进行了陈述,并就今年9月14日小保姆出庭与原雇主魏娟当庭“对证”,以及已经出示的其他证据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庭辩。

  公诉人结合小保姆出庭的证词以及所掌握的多个证人证词、书证等情况,认为原雇主魏娟殴打小保姆蔡敏敏一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已构成故意伤害他人罪”。公诉人指出,被告人魏娟所说的“

车祸事件”漏洞百出,纯属子虚乌有。经鉴定,被告人魏娟精神正常,是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人,但在连续5年时间里,出于心理宣泄的理由打骂小保姆蔡敏敏。

  但被告辩护人在陈述和法庭辩论中多次指出,公诉人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明被害人蔡敏敏的伤为被告人魏娟所致。辩护人指出,在公诉人提供的所有证据中,只有被害人蔡敏敏陈述遭被告人殴打,其他各种证人证词、书证以及视听资料中,并无直接证据证明被告人魏娟殴打蔡敏敏。因为被害人蔡敏敏与案件有直接利害关系,仅凭被害人的陈述,不足以单独、直接作为被告人殴打被害人的证据,其他证据应形成相关证据链,否则不排除公诉人对被告人的指控存在合理怀疑的可能。

  获刑15年 雇主情绪失控

  该案控、辩双方争议的焦点问题,是指控被告人魏娟构成故意伤害罪的证据是否充分确实。法院认为,被告人魏娟虽然在侦查和法庭审理期间均拒不供认自己伤害被害人蔡敏敏的事实,但本案的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书证、物证、现场勘验、检查笔录及鉴定结论均能共同印证魏娟伤害蔡敏敏的犯罪事实,而且各类证据紧密联系、互为印证,能够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1月至2005年间,被告人魏娟以被害人蔡敏敏不讲卫生、偷懒等为借口,多次使用拳头、铁锤、筷子、擀面杖等殴打保姆,致其面部、双耳、鼻部显著歪曲变形,上下唇不对称、闭合不全,12颗牙齿脱落,左肱骨骨折畸形、严重影响左上肢功能。经法医鉴定,被害人蔡敏敏的损伤程度为重度伤残。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46条的规定,“没有被告人供述、证据充分确实的,可以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因此法院依法判处被告魏娟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在法官宣读完判决书时,一向庭上振振有词的魏娟显得非常激动,大声咆哮:“我是冤枉的,我要上诉……”在审判长多次制止下,魏娟仍然大声呼叫:“我没打过她。”在法官宣读完判决书后,情绪失控的魏娟被带离法庭。

  专家说法

  律师:珠海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律师表示,这一判决结果比较合理,该案结论只有两种可能性,要么因证据不足而判无罪;要么证据充分而被重判。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情况下,魏娟的犯罪手段残忍,而且对被害人造成严重伤害,判有期徒刑15年比较合理。

  心理专家:珠海市羽晴工作室李医生表示,从该案来看被告是一种癔症型的人,喜欢用否定和压抑对付外来的压力,这类人易浮躁、暴怒,从而表现为施暴。

  同时,被告是一种“势利型”,有一种权威感,而对权威表现得温顺,相反转过来对弱者发泄。而小保姆长期不反抗、不逃避的受虐行为助长雇主长期多次的施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虐待 保姆”的相关新闻
视频:珠海女雇主虐待保姆致残获刑15年 (2006-11-26)
保姆被雇主虐待毁容续:五官已变形恢复几率小 (2006-02-21)
保姆遭雇主虐待毁容续:河南老乡捐款相助 (2006-02-16)
清秀小保姆受雇主虐待5年惨遭毁容(组图) (2006-01-14)
重伤女童被遗弃医院 神秘女子称是保姆虐待所致 (2005-09-16)
雇主殴打虐待保姆致死 擅自将遗体火化被判死缓 (2005-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