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原公司总经理双规期间买通保安潜逃被抓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3:22 法制晚报
原公司总经理双规期间买通保安潜逃被抓获(图)

姚传锐的情妇刘倩(左一)和其他被告人站成一排,在法庭上受审 摄/记者罗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天上午,姚传锐的情妇刘倩等17名策划和参与劫夺的人员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在海淀法院接受审理。

  案件回放 “双规”总经理发出“求救”口信

  2005年10月,姚传锐到北京开会,11月1日,其情妇刘倩便在深圳得到消息,姚传锐在
北京被“双规”了。

  随后,刘倩连同姚传锐的哥哥、侄子等人一同来到北京。2006年1月27日,姚传锐的一个侄子姚伟用假身份证住进了姚传锐被看管的地点——位于翠微路的某宾馆。距离姚伟房间十几米远的地方,便是姚传锐住的房间——与别的房间不同的是,该房间外面还有一道铁门。

  2006年1月28日,姚伟看到姚传锐从最西侧的房间出来,没人看管。据姚伟归案后交代:“他走近我的时候,小声说了一句‘抢,要快’,随即便被保安带走了……”

  干儿子保安通风报信 亲友制定方案

  姚伟将姚传锐的口信带给了刘倩,随即,刘倩与姚传锐的亲信们制定了4套“营救”方案。

  一是由看管姚传锐的保安将姚传锐放出来,外面有接应的汽车将姚传锐接走;二是姚传锐所在的房间后面是一所学校,可以从学校进入,拆掉窗户救出姚传锐;三是花上几万元买迷药,迷倒所有的看管人员后将姚传锐带出;四是冒充送饭的服务员,进屋救人。

  2006年2月初,姚伟分别接到几张姚传锐所写的字条:“中餐或者晚餐送饭时,找几个人进去,把我弄出来”、“把送餐的店承包下来,用自己人送”。同时,刘倩也接到看管姚传锐的保安李某打来的电话,他说自己已经成为了姚传锐的干儿子,通知深圳这边的人赶快把姚传锐救出来。

  “我们最终选择使用了第四种方案。”姚伟在归案后表示。

  随送餐员进房间 “救出”总经理

  2006年2月25日,姚传锐的侄女婿戴宏安排自己“道儿上”的朋友熊某等人住进了姚传锐所住的宾馆,他们所住的房间与姚传锐被看管的地点就在同一层。

  经过商议,他们略微修改了方案,决定由冒充送饭的服务员进房间救人改为跟随服务员入内。

  2月27日6点左右,戴宏连同3辆汽车来到宾馆外的餐厅,这时,熊某所找的十几人也已经到达了餐厅。7点左右,送餐的服务员开始向宾馆里走去。

  据其中一名参与者事后交代,计划进行得很顺利,他们紧跟在送餐服务员的后面到达了看管姚传锐的房间,并挡住铁门,这时候,里面有四五名保安问:“你们是干什么的?”他们便开始反问道:“你们为什么押人?”

  趁里面的保安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的时候,姚传锐就趁乱跑了出来。

  姚传锐逃出来后马上去了天津,并想由天津转赴上海,但是仅隔一天,便在由天津开往上海的列车上被抓获,其他参与者也在北京、深圳等地相继被抓获。

  庭审现场 17名被告人对起诉事实全部认可

  上午9点,17名被告人站成一列长队被带上法庭。走在最前面的27岁的刘倩肤色白皙,当被问到起诉事实和罪名是否成立时,她抬起一直低垂的头微微有些颤抖地轻声说:“全部属实,没有意见。”其他16名被告人也对起诉事实全部认可。

  “我们是朋友关系。”当被问到和姚传锐的关系时,刘倩有些迟疑,随即她表示,自己和姚传锐在一起已经有八九年的时间,还有一个孩子。记者注意到,旁听席上的一名家属面部抽搐了几下,随即用手捂住了脸。

  在法庭上,姚伟表示,在先期的策划过程中,他们一直是通过与看管姚传锐的保安发送手机短信获得姚传锐的相关消息,但却迟迟没有行动,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怀疑保安提供的信息的真实性,另外一个理由则是:“我们不敢。”

  但姚伟随后接到了姚传锐的求救口信,于是便与刘倩等人开始了“救人”的运作。

  据了解,姚传锐目前已经被公诉机关移送起诉。本案当天共有20余人参与,目前有3人在逃,4名未成年人被另案处理,这其中就包括被姚传锐买通的保安李某。

  文/记者王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双规”的相关新闻
关中言:“双规”为何成了腐败生态链条? (2006-11-03)
传东航两高管被双规疑与中货航案有关 (2006-10-24)
福建宁德官场震荡:多名官员被双规 (2006-10-16)
湖南郴州纪委书记弄权之道:双规民营企业家 (2006-10-07)
湖南郴州纪委书记弄权之道:众多官员曾被其双规 (2006-10-07)
三不倒纪委书记的腐败路线图:用双规作武器 (2006-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