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反扒志愿者涉嫌抢劫续:被扣成员拘留期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是贼?同事朋友提出重重疑问

  ■本报记者曾璇岑杰昌实习生陈亮

  扑了个空!昨天,兴冲冲赶去看守所接阿也回家的网友们被告之:因要继续调查,原定3天的刑事拘留期要延长。

  一大早,佛山义务QQ反扒群十多名成员为打救阿也再度碰头。经过本次事件,反扒群成员都觉得,民间义务反扒正转入“严冬”。

  本报记者走访了阿也供职的公司、租住的房子,录得了许多同事、朋友对他的印象,大家纷纷道出心中的难解之谜。

  公司疑问:月入3000何必去抢380元?

  在阿也工作的某IT公司,当公司主管贺小姐得知“请假”的阿也,实际上被“作为‘抢劫’嫌疑人刑事拘留”时,冲口而出:“怎么可能!?”

  原来,阿也正是贺小姐招聘回来的,已在公司工作两年多,“之前我们同在电脑城工作,觉得他勤奋,转公司后把他招来了”,贺说,如果不是之前在介绍义务反扒的电视节目上认出他,真不知道生活中的他原来如此古道热肠。

  令贺小姐印象深刻的是,公司曾为同月生日的员工庆生日,本想喝酒,大家高兴一下,但是阿也却说什么也不喝,称晚上有事,“我知道他是因为晚上的‘反扒’行动而不喝”。知道阿也参与“反扒”后,他请假一般都会批,贺小姐认为,这是公司认同阿也“反扒”的一种态度。

  采访中,贺小姐还提出想去探望阿也,“看公司能否帮上忙”,她说等阿也出来后公司会“特事特批”,继续任用他。

  听说阿也“涉嫌抢劫380元”,同事们都大跌眼镜:阿也是大学毕业生,家庭环境不错,自己又是电脑工程师,每月底薪1800元,加上提成税后收入少说3000元左右,“他卖电脑都不止几百元提成,怎么会为380元‘抢劫’呢?”贺小姐举例说,阿也因工出外,“绝不会报销多一分钱”;坐车用自己的公交卡,“回来也不报销车费”。

  和阿也共事一年多的同事阿洪称,阿也平常工作很尽职,也很照顾同事,“只要阿也在,就是公司里的‘义务’搬水工”。“义务反扒是阿也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同事阿宗说,虽然阿也很少提起“反扒”,却常教同事们如何“防盗”。当阿宗问他为何要反扒时,阿也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扒手偷的,可能是别人的救命钱啊!”据说,知道“义务反扒”一事后,大家都为有这样的同事倍感骄傲!

  同事们表示不解:这样的人,有什么必要打劫380元?

  朋友疑问:为人正派怎是抢劫疑犯?

  提起阿也,朋友们也无不感叹:他是个好人!话不多,腼腆,总是未开口,人先笑。甚至抓贼时赢得了群众的掌声,都会脸红。

  反扒、助学、捐骨髓……他总是热心参与。用大家的话来说,他是佛山QQ反扒群的“精神领袖”,是不少公益活动的召集人。

  反扒群的LUCKY讲起来不禁垂泪:那次,网友们为云南某小学捐助了两卡车的衣物、文具,是阿也负责打包运送,出钱又出力;那次,在公交车上见到小贼行窃,是阿也发短信报警,等警察来到后,他一人出来指认四个毛贼。“民间反扒,没钱没名,只能以德以理服人,阿也正是如此。”

  记者来到阿也租住的地方。这是某单位宿舍大院,除了阿也住的那套房屋是挂牌出租屋,周围都是同一单位的职工住房。守门的阿伯说,此处的租客都是在派出所登记过的“正规租客”,一般没正当职业的,是不能租房的。此话得到了几位邻居的证实。而住在阿也对面的一个小伙子则说,虽然平时往来不多,但见他言行举止“斯斯文文,像是个正派人”。

  朋友们提出质疑:这样的人,有什么理由打劫三个“街头混混”?

  警方回应:案件正调查暂未有真相

  几份口供就能将人送进“局子”?案情调查进展如何?为何刑事拘留的期限延长?佛山、广州义务反扒QQ群的成员四处奔走,想知道答案,却不得要领。祖庙派出所只告知:律师可以申请会见。

  佛山市公交公司反扒稽查大队成员阿辉,是案发时在场的人员,他则强调:自己录口供时已向警方说明,那三个人“明屈”阿也。为何还不能放人,他也不清楚。

  佛山市公安局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案件仍在调查中,暂时无法向媒体介绍情况,一旦调查清楚,将第一时间告之。本报仍将继续追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反扒志愿者”的相关新闻
公交反扒志愿者涉嫌抢劫 一名成员已被刑拘 (2006-11-28)
叶祝颐:别让反扒志愿者流血又流泪 (2006-05-23)
反扒志愿者穿防刺衣上街续:从没想过与贼合作 (2006-05-23)
反扒志愿者遭窃贼报复每天穿防刺衣上街(图) (2006-05-22)
反扒志愿者被小偷砍伤 曾称遭报复在意料之中 (2006-02-19)
网友一撒网兜住仨扒手 反扒志愿者台东出手不凡 (2005-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