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反诈骗攻略之“冒牌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9:37 法治在线

  法治在线播出节目《反诈骗攻略之“冒牌众生相”》,以下为节目内容。

  假冒研究生 骗子谎称落难寻求帮助

  他就说把学生证压到我这,找我借点钱,

  防骗攻略 带您揭示各种冒牌骗局

  本期互动地带为您播出反诈骗攻略之“冒牌众生相”敬请期待

  [低沉的音乐]

  紧张 诡异的音乐

  [一段视频镜头]

  讲述:

  一个学生模样的人,他也是来来回回的在那走,(闪白)看一脸很急匆匆的样子,他就向我走过来,然后问我是不是学生,(闪白)然后说他叫李勇,说着就把学生证拿给我看

  演播室:

  刚才说话的这个姑娘叫小琪,前几天她到火车站接人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人,这个人不仅骗光了她身上所有的钱,还骗取了小琪的信任。直到现在小琪都无法相信她遇到的是一个骗子。小琪遇到的究竟是怎样的一个骗局呢?

  讲述:

  他说\我是从北京过来的,跟着导师我们一起一行有好多人到苏州去开学术研讨会的,导师跟着车已经走了,他就是落下来了,所有的行李也被同学一起带走了,然后自己一个人在这,手机、钱、卡什么都没有,唯一剩的就是挂在脖子上的学生证。他就说把学生证压到我这,找我借点钱,

  解说:

  镜头里的这个人就是那个自称是学生的人。这是车站的监控探头在他与小琪接触前20分钟拍下的镜头,看,他正在火车站旁边闲逛,伺机寻找下手的目标。一会儿,他锁定了目标,也就是小琪,于是出现了片子开头的那一幕。

  讲述:(当中穿插监视器拍到的相应镜头)

  他还说我要是不相信他,给他导师打个电话,他就指着我的手机说能不能借你手机打一下,他就打了也就是个一分钟左右吧,他就说你能不能接我导师的一个电话(闪白)导师就说要不你看能不能帮忙,你先借点钱给他,他先赶到苏州学术研讨会,回来了到南京我们一定到南京去感谢你,而且还说我现在的,她在苏州的什么哪个宾馆,宾馆的房间,在什么地方开的学术研讨会。

  解说:

  听他们这么一说小琪完全相信了,她决定倾囊相助。

  讲述:

  刚开始我是不太信,但是他们导师的声音我听了第一感觉,就是特别有涵养的那种感觉,我就觉得他说话特别舒服,而且有那种老教授的感觉,然后我就相信的,就觉得没有什么可怀疑的,而且她都把宾馆的电话告诉我了,让我去查,我说好的,那我来帮帮他吧,就这么答应了。

  解说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小琪与骗子到银行取款的监控画面

  音乐

  滑稽、夸张

  解说

  为了从小琪身上骗取更多的钱财,骗子这样告诉小琪

  讲述

  他也说了,马上要毕业了,就是赶这个研讨会,这个学术探讨都是很重要的,我当时一点都没觉得这事是假的了,那会,就是前面的顾虑全都没有了,我就觉得挺替他着急的。我当时我就问他,1000块钱你会不会不够用,他就说是的呀,万一路上有个事,他说你放心这个钱我到时候一定会还你的。

  解说

  于是小琪慷慨将

银行卡里的几千块钱全都借给了骗子。之后,骗子就石沉大海音讯全无。留下的电话号码也根本打不通。

  讲述

  我也觉得挺吃惊的,我当时看到他,他跟我一样,而且一看就是学生,就是挺文质彬彬的,而且也是很有文化的样子,我觉得他不会是骗子。

  民警

  他这个骗子这种骗人的手法,以前都没有遇到过,而且他这种利用骗人的手法,不是利用别人的贪婪之心,他是利用的一种同情心,一般学生都会借钱给他,而且他选择的对象一般都是选择的都是女生,女同学,男的基本上没有,因为这个女的毕竟善良心好像比男的多一点,容易被骗一点,然后这个骗子呢一般都是跟她交流,比如说大学的生活,说的一些话,叫这个学生听出来以后感觉挺内行的。

  解说

  这伙骗子在短短几个月内骗了不少女生,连外地来的一些刚下火车的女生也不放过,在他们的花言巧语下,这些女生连行李都顾不上放就来银行为他们取钱。

  音乐

  滑稽、轻松

  专家点评

  我们有一个警惕性公式,他是说人们的防备心理与熟悉程度是成反比的,也就是说我越觉得你亲切、熟悉,我就越不会防备你。在这类诈骗案中犯罪分子通常都会通过第三人表述的方式,来表示自己所说的并非虚假。通过这种人托的方式,来提高自己在受害人心目中的可信性。

  解说:目前,这伙骗子已经被南京铁路警方抓获,不久就会将他们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配合抓获、提审画面)

  演播室:

  现在,犯罪分子正变着花样地假冒各种身份,利用人们的善良和同情心当作犯罪的筹码,从而使人们丧失警惕,掉进骗子们精心设计的圈套。当然如果我们遇到类似的事情自身也应该多一点防备心,不要陌生人说什么我们就信什么。下面我们再给你展示几种假冒身份行骗的案例,给您提个醒

  骗术一:假冒记者行骗

  在这类骗术中,骗子会假冒记者身份,以为对方提供有偿新闻报道的方式骗取钱财。一般骗子会要求对方先支付钱款,再拿出所谓的新闻稿让当事人提供修改意见。然后以种种借口不断的敛财,之后就会溜之大吉。而这类所谓的稿件永远都不会登上任何的媒体。

  防骗攻略

  其实对假记者的防范是十分容易的,因为真正的新闻媒体是不允许作有偿新闻的。在接待记者采访的时候,及时的核实记者的身份也是非常必要的。

  骗术二:假冒铁路职员职员行骗

  这种骗术多见于铁路运营紧张的时候,犯罪分子穿着铁路制服,谎称可以买到内部票,通常先让当事人填写登记表,查清当事人的经济实力,用假车票骗取当事人的购票款。如果当事人携带大量财物,他们便会找借口让当事人单独取车票,借机抢夺当事人的财物。

  防骗攻略

  在这里我们有一个顺口溜送给那些要乘火车出门远行的朋友:

  贵重物品随身带,

  车票要在窗口买;

  因为骗子实在坏,

  甜言蜜语莫信赖。

  骗术三:假冒警察行骗

  最近一段时期犯罪分子冒充警察进行诈骗的事件有所增加。在这类骗术中,犯罪分子或者穿着已经淘汰的旧式警服,或者冒充便衣警察,利用人们对警方办案程序的不甚了解,骗取受害人的财物。 

  专家提示

  在生活中如果有人以警察的身份查验你的证件,你是有权利确认对方的警察身份的。如果他身着制式警服,那么你可以从他衣服的胸牌编号、肩章以及盾牌来确认对方的身份。这些东西是唯一的,犯罪分子是不容易得到的。比如说我的胸章写的是公职,意思是说公安部直属机关。如果是铁警,那就是

铁道部公安局。如果他身着便衣,那么你可以查验他的证件。甚至可以打电话到(他所称)的派出所核实对方的身份。

  演播室

  专家说,大多数人被骗都是因为想当然先入为主的相信了骗子的话,其实在与陌生人交谈的时候我们只需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来提醒自己。当然我们说提高警惕性不代表放弃那颗善良的心,如果有人告诉您他急需要您的帮助,您也可以通过帮他报警或者向其他政府机构求助的方式,为他提供帮助。在明天的节目中我们将继续为您揭露种种骗术,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