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大学离休教授起诉报纸侵犯名誉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3: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蕾)中国人民大学离休教授、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已75岁高龄的卢荻,为一篇她认为带有严重“不实、诬蔑”内容的报道,昨天下午与某报社在海淀法院对簿公堂。去年11月10日,这家报纸刊登了记者秦某采写的报道《卢荻的“动物世界”》,引发这场纠纷。卢荻教授认为该报道侵犯了她的名誉权、肖像权,要求其刊登致歉声明,同时提出8万元的精神损害赔偿和1500元的经济损失。

  昨天下午,卢荻教授在助手的搀扶下走进法庭。代理律师梁枫在庭上指出,该报道中称卢荻是一个“讲猫道狗道,不讲人道,不近人情”的人,“为了省钱,不顾及人的权利”,并虚构事实“把死猫狗与平时吃的速冻饺子放在冰箱的同一个格内”。文中还以直接引语、间接引语的方式,刊出卢荻教授的说法,对此卢荻反驳说,她从未接受过记者秦某的任何采访,甚至根本不认识这个人。梁枫律师同时向法庭提交了文章中涉及的10多个被采访者的证言,他们在证言中表示根本没接到过采访或者没说过这样的话。另外梁律师还指出,报纸上卢荻躺在床上和一只小狗“合影”的压题照片,未经过其本人同意,而且未注明来源。

  针对卢荻教授的起诉,昨天某报社的代理人表示,写这篇报道的秦某当时确实是他们报社的记者,但涉诉报道并非凭空杜撰,不存在失实内容。他们表示,事隔这么久了,那些证言不足为信。为了证明报道内容有出处来源,他们向法庭提交了一份录音资料,但他们却承认录音并非记者秦某所录,是某电视台记者王某提供给他们的。他们表示,记者当时确实做了大量采访工作,“但很多都是电话采访,没有录音”,而在一次会员大会上,秦某曾和卢荻有过沟通。至于那张照片的来源,该代理人解释是另外一家报社的记者拍摄的,当时是否付过钱不清楚。对于这份录音资料,卢荻的律师梁枫指出,录音中根本听不出来采访人和被采访人是谁,唯一能听出的被采访人“黄师傅”却是因品行不端被小动物保护协会开除的人员。“尽管如此,根据这份录音在文章中形成的文字仅占到全篇字数的1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报纸 侵权”的相关新闻
老院长遭遇三陪女续闻 罗虹状告报纸侵权 (200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