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村民当街煮梅花鹿当药材卖 每斤卖价至少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0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村民当街煮梅花鹿当药材卖每斤卖价至少500元

煮梅花鹿的大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热线66810222消息海口12月3日讯 (记者宋亮亮 实习生马智博) 12月3日,海口市西秀镇文章村口的小路上,有人支起大锅当街煮梅花鹿当药材,本报记者进行暗访后反映给有关部门,肇事者丢下东西闻风而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

  村口支起大锅煮梅花鹿

  村民投诉称此做法太残忍了

  “有人把梅花鹿杀了之后在街上煮,实在太残忍了。”12月3日上午,海口市西秀镇文章村村民王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投诉说。据王女士介绍,12月3日上午10点钟左右,她从村里的道路经过准备去西秀镇上买菜的时候,忽然闻到一股很香的肉味,夹杂着一些草药味迎面扑来。一开始她认为可能有村民家里煮肉,便没有太多在意。可是走了一会儿,来到了村口,道路右侧的一幕让她惊呆了:有人在路口支起了两口大锅煮肉,原来肉味正是从那里传过来的。带着好奇的心情,她连忙走过去观看怎么回事,煮肉的人告诉她,他们在煮梅花鹿,把煮好的肉用来熬药。王女士从本报从前的报道中得知,梅花鹿属于国家保护动物,是不能宰杀的,于是赶紧拨打本报热线投诉。

  王女士气愤地对记者说:“好端端的梅花鹿,就这样被杀了用来煮药,实在是太残忍了。他们竟然在大街上公开煮,简直目无法纪,有关部门应该追究他们的责任。”

  200斤鹿肉能熬30斤药

  杀鹿者大张旗鼓公开熬药卖

  接到王女士的反映以后,12月3日上午11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西秀镇文章村。刚刚来到该村的路口,记者就闻到浓浓的肉味和草药味,走进村子,只见在距离村口大约50米的地方,有人用塑料布和竹竿支起了一个简易的小棚子,棚子下面驾起了两口直径约80cm的大锅,大锅里面正煮着肉和一些药材。还有人正不时地在锅的下面加柴火。

  见到记者过来,一名年龄约35岁的男子走了过来,他问自己是否要购买。记者问他:“你是这里的主人吗?”他点头称是,然后告诉记者,他是从广东过来的,现在宰杀了梅花鹿用来熬制“鹿膏”。“梅花鹿是真的吗?我要买一些,但是货一定要是真的。”该男子说:“这个你放心,当然是真的了,这是老梅花鹿,从内地拉过来的。不过现在只能订货,‘鹿膏’要两天之后才能熬好。”“熬好之后的‘鹿膏’是什么东西?”记者接着问。该男子回答记者说:“就是把鹿肉和药材放在一起熬,样子就像是阿胶,200斤鹿肉能熬出30斤左右的‘鹿膏’。”

  在现场有30多名村民围观看热闹,大家表示,该男子是近日才刚刚在村口支起棚子,他们并不认识该男子。

  每斤药最低售价500元

  杀鹿者称熬出的药能治百病

  记者表示愿意购买“鹿膏”,便向该男子询问价格。他对记者说:“500块钱一斤。”“这么贵,能不能便宜一些?”记者觉得价格太离谱,便和他讨价还价。他告诉记者,“鹿膏”有多种疗效,他制作这种药材的成本非常高,500块钱是最低价格,不能再便宜了。

  “‘鹿膏’有什么功效呢?”记者问他。他指了指在一旁的墙壁上张贴的《鹿膏说明书》,上面称:“鹿膏是采用40多味中草药材配制而成的,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著名的滋补药品。它的功能:强腰壮骨,补肾壮阳,提神醒脑,固精益髓,舒筋活络,开胃健脾。主治:专治风湿骨痛、肾虚腰痛、虚寒胃痛、足手麻木、头晕眼花,等等。”该《说明书》中还说,有以上病情者,每晚服用此膏立即见效。

  当街煮梅花鹿属违法行为

  林业动物保护部门介入调查

  暗访完相关情况后,当天中午12点45分,记者立即赶到海口市公安局西秀派出所。记者把相关情况向该派出所符教导员做了反映,希望他立即派警力前去现场,以防肇事者逃走。符教导员则对记者说,这属于林业公安管的事情,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于是拒绝出警,让记者拨打110报警。110接到报警以后,和海口市森林公安局取得联系,海口市森林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将尽快赶到,但是因为路途较远,希望当地派出所先出警将现场控制住。记者请求符教导员出警,记者在西秀派出所共等了10多分钟,符教导员和民警赶赴现场。但是,等到了现场以后,只剩下了两口熬肉的大锅,肇事者已经全部走掉。

  12月3日下午2点钟左右,海口市森林公安局蔡副局长亲自带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并和海口市动物保护站取得了联系,将涉案物品全部扣留,并进行了调查取证。蔡副局长告诉记者,梅花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任何人都不得随意宰杀和破坏,当街煮梅花鹿的做法属于违法行为。他们将对此案进一步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追究肇事者的相关法律责任。

  针对当街煮梅花鹿当药物的做法,记者采访了海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王春东主任。王主任告诉记者,在街上当众宰杀、买卖梅花鹿,以及当街煮梅花鹿等做法都是绝对不允许的。即使是淘汰的梅花鹿,也要经过检疫后,到指定的地点进行宰杀,而且要到规定的地点进行买卖。

  -新闻链接:

  当街活宰梅花鹿,荒唐

  当众表演屠宰活梅花鹿,随即贩卖梅花鹿血、鹿肉、鹿筋等,还准备大街上升火熬鹿膏……此举引起群众的强烈反感。海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在街上当众宰杀、买卖梅花鹿的做法是绝对不允许的,当众宰杀梅花鹿不仅存在检疫卫生安全隐患,而且严重冲击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据4月20日《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梅花鹿”的相关新闻
吉林梅花鹿价格暴跌调查:只值半头猪价(组图) (2006-09-13)
梅花鹿流落三亚街头 村民为酬金捕获报警(图) (2006-06-26)
野生梅花鹿增至400余头 (2006-06-07)
桃花艳丽引来野生梅花鹿(图) (2006-05-26)
东山:卧榕酷似梅花鹿(图) (2006-05-23)
两头梅花鹿产下“龙凤胎” 专家:多胎概率很小 (2006-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