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生儿小肠被大部分切除 法院判医院担责7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9:32 金羊网-新快报
新生儿小肠被大部分切除法院判医院担责7成

人大代表杨剑昌。林靖峻/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生儿小肠被大部分切除法院判医院担责7成

小星星每天都得通过鼻饲管输入营养品。(图片由家属提供)


  2001年3月5日,女婴小星星(化名)在深圳出生。

  由于出现呕吐等症状,小星星先后被诊断患上新生儿肺炎、胃扭转、肠梗阻。这个呱呱坠地的小宝宝从此开始了生命中的重重磨难:出生不到一个月,她就在深圳妇幼保健院和深圳市儿童医院经历了两次剖腹手术、七次X光检查,术后的小星星撕心裂肺地哭了五天五夜……

  年轻的父母一度流着泪在宝宝的“放弃治疗同意书”上签字。心碎的父亲特意在签名后加注:“由于不可抗拒的原因,被迫如此。”

  然而,小星星转院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

医院(原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后,却奇迹般地好转出院。

  正当父母为女儿的重生庆幸不已时,权威专家的诊断却让他们再度跌落深渊:小星星的小肠仅剩32cm,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正常新生儿的小肠长度是250cm—400cm。仅剩32cm小肠的小星星究竟是天生短肠,还是被人为地过多切肠?

  广东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两度评定儿童医院已构成二级医疗事故,最高人民法院

司法鉴定中心评定小星星为四级伤残……

  最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对此事进行了一审判决。判决书称,小星星本来就是先天性短肠患者,深圳市儿童医院仅因其医疗过失行为加重了小星星的病情,所以应对小星星一案承担70%的赔偿责任。

  小星星的父亲对判决表示不服:“我会向深圳市中院上诉!无论有多大阻力,为了可怜的女儿,这场官司我一定要打下去!”

  而深圳市

人大代表杨剑昌也于上周与记者见面,决定找深圳市中院监督此案,并支持家属上诉。

  “小星星案”医院承责七成

  小星星的父亲表示不服,已提出上诉

  深圳市“小星星医疗事故”案件在延续了5年6个月后,日前终于有了结果。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称,小星星生理情况符合先天性短小肠症的表现特征,被告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医疗过失行为加重了小星星的疾病,应承担70%的赔偿责任,金额共计40多万元。小星星父亲章先生(化姓)对此表示不服,已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新生女婴被开腹切肠

  2001年3月5日,小星星在深圳市妇女儿童医院出生。出生后短短30多天内,她辗转赴深圳儿童医院求诊,先后被诊断患肺炎、胃扭转、肠梗阻,出生30天内就接受了两次剖腹手术,并切除了一部分小肠。

  4月13日上午,X光检查后,深圳儿童医院主治医生认为小星星患先天性全结肠型巨结肠,劝家属放弃治疗。

  抱着女儿回家的那一夜,小星星一晚上没合眼,她大大睁开的眼睛似乎在告诉父母:“爸爸妈妈,我要活下去!”看着她的眼睛,章先生夫妇肝肠寸断。他们将孩子带到了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简称“中山一院”)小儿外科求医。没想到,小星星却在转院广州后奇迹般地被救活了。

  章先生夫妇向广东省卫生厅申请医疗事故鉴定,并把深圳市儿童医院告上了法庭。

  省医鉴会认定医疗事故

  2002年7月5日,广东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作出裁决:认定小星星事件为二级医疗技术事故,原因是“深圳市儿童医院外科有关医务人员因经验不足、技术水平低下……错过最佳手术时机,导致小肠广泛坏死……造成短肠综合征”。此外还认定了相关责任人即为该医院的两名医生。

  但深圳儿童医院不服裁定,认为他们只切了小星星约50厘米小肠,不构成医疗事故,申请复议。但此后广东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与会专家一致决定维持原来的鉴定结论,并认为责任医生“屡次丧失手术时机,应负主要责任”。

  医院突称女婴先天短肠

  然而,事情却在2004年发生了变化。深圳儿童医院在小星星出院后的第三个年头突然向法院提出,小星星患的是先天性短小肠,而此前所有的病历和手术记录都没有任何先天短肠的说法。医院的理由是,他们手术切除小肠的记录仅是约50厘米,而广州中山一院手术记录小星星小肠剩下只有30多厘米,以此推断,小星星小肠总长度只有80多厘米,属于先天短肠。“他们是自己打自己嘴巴。”章先生对此表示反驳:“现在说小星星短肠的深圳市儿童医院在2002年提交给法院和省医鉴会的文字材料中明确提出:‘只切除了小肠约50cm,切除小肠的比例仅为12.5%-20%。’这就是说,他们只切了很少的小肠,切除部分只占小星星小肠总长的12.5%-20%。按此推算,小星星肠子应在250cm以上,怎么可能是先天短肠呢?而且之前在深圳妇儿医院进行过剖腹探查术,根本就没有先天性短小肠症。”

  医院仅负七成责任

  福田法院一审判决采纳了深圳市儿童医院的意见,认定小星星本身就是先天短小肠。判决书中写道:“切除的小肠长度与剩余小肠的长度相加不足100cm,明显短于正常新生儿小肠的长度,结合原告在出生后的病情,原告的生理情况符合先天性短小肠症的表现特征。”

  判决书还认为,小星星在出生后即反复呕吐,先后出现胃扭转、肠扭转的病症,反映其自身的特殊生理结果对她的生长发育已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儿童医院只需承担70%的赔偿责任。

  人大代表称判决欠公允

  “说小孩是先天短肠,小孩自己有责任,是法院给医院下台阶。”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剑昌在接受采访时毫不客气地说:“如果是医院造成的,医院责任就大了,现在说先天,医院责任就少了很多。”

  杨剑昌说,福田法院的判决推翻了深圳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广东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深圳市司法鉴定委员会等出具的鉴定,“如果判决书所说是真的,那么所有帮小孩看过病的医院都有责任,因为所有医院都没有诊断出这个随时致死的严重疾病,都是漏诊。”

  杨剑昌表示,目前他正通过人大督导组找深圳市中院,他自己会竭尽所能监督这个案子。

  五岁小星星病榻上过童年

  5岁多的小星星还躺在南京的病床上。

  由于肠子太短,小星星每天都要依靠一根穿过鼻腔直抵小肠的细长鼻饲管输入营养品。因为打过太多吊针,手上的静脉血管已经全部被打遍了,医生只能从她脖子上找血管继续输液……

  看着病床上受尽折磨的女儿,这还不是小星星父母最重的打击。有专家称,短肠病人最长也只能存活20年,这意味着不知哪一天噩耗会突然降临。

  5岁女孩童趣尽失

  “刚出生一个来月,她就遭受两次大型剖腹手术。她躺在病床上不停地哭,不停地喊,整整五天五夜,不知道发出了多少揪心的惨叫!”回忆起女儿刚出生后的惨痛经历,章先生再也忍不住眼眶中的泪水。当时的绝望犹在眼前:年轻夫妇为弥留中的幼女准备后事。他们请邻居到医院帮小星星拍遗照,章先生还专门准备了笔记本和红油印,细心地把星星的手掌、脚掌、指模都印到笔记本上。

  “五年过去了,到现在小星星每天都要依靠鼻饲管,穿过鼻腔、咽喉、食管、胃到小肠,昂贵的药物、营养品就这样24小时一点一点地通过鼻饲管输入身体。而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恐怖之中,一旦她腹泻,全家都很紧张,怕她随时去世。妻子经常会从睡梦中惊醒,常常会寝食不安,胡言乱语。”

  可怜的小星星也一直没有正常小朋友的快乐,巧克力、可乐、咖啡、冰激凌她一样都不能碰,就连蔬菜水果也有很多都在禁食之列,如菠萝、胡萝卜、苋菜、菠菜等,每天只能与药物为伴。

  小星星随时离世

  看着女儿,章先生有如千刀穿胸。

  “但我不能倒下,如果我倒下了,谁来照顾妻子和我可怜的女儿,谁来为她借钱买药,谁来送她上医院,她每天的医院费就要200-300元!我没有选择,必须咬紧牙关!”章先生激动地说。

  现在,小星星正在南京军区总医院接受肠外营养治疗;因坐月子时身受重创而经常会无故晕倒的章太太则奔波于南京和深圳两地照顾女儿;而为了尽力挽救女儿的生命,章先生只得四处筹钱,家里已经债台高筑……一个原本幸福的小家庭已变得落魄。

  章先生含着眼泪对记者说:“短肠病人最短存活2-3个月,最长存活20年,我们不知道哪一天或者什么时候噩耗会突然降临。现在我没有太多的奢望,只希望上诉到中院后法院能公正地判决,给小星星一个公道!”

  “小星星医疗事故案” 大事记

  2001年3月5日,小星星在深圳市妇女儿童医院出生,先后被诊断患了肺炎、胃扭转、肠梗阻,一个月内接受两次剖腹手术。

  同年4月13日,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医生诊断小星星患了先天性全结肠型巨结肠,并很有可能死亡。

  同年5月和9月,章先生认为深圳妇儿医院和深圳市儿童医院负有严重的医疗事故责任,先后将这两家医院告上法庭。

  同年8月2日,小星星在中山一院专家手术后奇迹般康复。

  2002年7月和8月,广东省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两次对该事件进行鉴定,均认定该起事件为“二级医疗技术事故”,是因为深圳市妇女儿童医院有关医务人员错误判断病情,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造成患儿“短肠综合征”,医院应负责。

  2004年6月,深圳市儿童医院向法庭提出小星星患的是先天性短小肠症。

  2004年-2005年,广东省医学会做了关于小星星后续治疗及伤残等级鉴定。

  2005年9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鉴定中心出具了伤残等级鉴定结论,认定小星星是四级(重度)伤残。

  2006年11月,深圳市福田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 (新快报记者 林靖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医疗事故”的相关新闻
上海首次公示全市医疗事故情况 (2006-11-30)
上海首次公示40起医疗事故情况 36家医院受处罚 (2006-11-30)
评论:医疗事故鉴定公正何在 (2006-11-30)
上海医院妇产科医疗事故多 扎堆生育是原因之一 (2006-11-30)
上海首次公示40起医疗事故 36家机构受处罚 (2006-11-29)
农民自学八年撰写医疗事故鉴定报告依法维权 (200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