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黑中介连环诈骗求职者 受骗者加盟公司一起行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17 南方新闻网
黑中介连环诈骗求职者受骗者加盟公司一起行骗

受骗后,李先生拿着牌子在怡飞职介所前讨说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黑中介连环诈骗求职者受骗者加盟公司一起行骗

职介所人员将招聘材料派发给路人。


  ●调查理由:

  近期众多读者反映,在深圳市南山区有多家黑中介,先将一些求职者骗进公司做业务员,要求交400元、500元不等的押金后,再给业务员进行洗脑,灌输一些骗人理念,然后让业务员上街骗人。

  ●调查时间:

  12月1日至12月4日

  ●调查地点:

  南山区南新路2033号深圳怡飞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登良路等几个黑中介设点骗人的地方

  昨日中午,位于南山区南新路2033号的深圳怡飞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门口,伴着快节奏音乐,几名年轻男子谈笑风生。这时,一名30岁左右男子,拿着一块“中介骗人”的牌子,走向公司门口,然后把牌子举过头顶。这一场景,引起门口几名年轻男子的一阵骚动,随后他们冲向公司二楼。

  过了一会,从楼上下来几名男子。一名自称姓钟的经理问:“发生了什么事?”举牌男子很生气地说:“你们骗了我的钱,找你们几次都不退还。”随后,举牌男子被一名自称姓王的经理请到二楼。经过十多分钟交谈后,王经理把举牌男子所交的500元押金全额退还。

  其实,像李某这种被骗的求职者特别多。更有甚者,一些人被骗进黑中介,交了中介费或押金后,进不了自己满意的工厂上班,又不甘心把自己所交的费用让公司占有,干脆直接加盟公司,一起与他们上街骗人。因此,这种中介公司的骗人队伍越来越庞大,从而使得上当受骗的人越来越多。对此,记者为了深入调查,应聘进公司做业务员,目睹了中介公司招聘业务员连环骗人的内幕。

  ■骗人黑幕

  “干这行久了,再好的人都能变坏”

  黑中介业务员称中介就是骗钱,一环套一环,你被骗后再去骗别人

  12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新路2033号的深圳怡飞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刚到公司门口,正在路上派传单的男女就上前问要不要找工作,说可以把记者介绍进富士康、福田保安公司等好企业。

  记者随一名年轻男子上楼,一女子马上拿出一张登记表,记者做完登记,接连交了200元钱后,被带到另一间办公室,一男子交待了一些工作职责后,让记者4日来上班。

  灌输骗人理念上街拉业务

  12月4日上午7时许,记者来到公司门口等待上班。7时50分,一辆挂桂J牌照的白色面包车呼啸而至,停靠在公司路边,8名男子依次下车走进公司。一名身着西服的安置员上下打量了记者一番,说:“上班的?到楼上去。”随后,记者被带到了三楼一间大办公室,等待分工安排。

  “1、2、3……31,报数完毕。”刺耳的迪斯科音乐中突然传来响亮的报数声,一旁的男子说,公司员工每天早上上班,都要在二楼集合,经理会喊口号激励员工好好干,这是公司规矩。盘问几句后,记者被安排跟着一名白衣男子“实习”,熟悉市场。

  再次下楼,楼下停靠的面包车里已是人满为患,十几名男女挤成一团,嘻嘻哈哈地说笑着,车里实在无法塞进人了,记者被安排坐下一趟车。面包车驶上登良路后,速度减慢,黑衣主管不时开窗向路边派发招聘传单的年轻男女打招呼调侃。

  由于登良路上工业区较多,公司一路上设了多个点招揽业务。除此之外,亿利达公司路段、工业区等都是公司瞅准的“肥窝”。初步调查,该公司在南山辖区有10多个业务点,30多名业务员负责“外单”,近10名员工负责“内单”。

  和新手一样,记者也被主管派到登良路一个路段“实习”。一旁的老员工训导记者,做这行要勤快,传单发得勤、搭讪搭得勤,即使只有一线希望都要费尽口舌将他(她)拉到公司来。“我们只负责将他们拉到公司,至于进去了怎么样,就不用管,有人会招待的,多少都会交点钱。我们的工资就从他交给公司的钱里提,5000元以下18%,5000元以上20%,10000元以上22%。也就是说,他交得越多你赚得就越多。

  “能帮人找到工作吗”

  记者看到手中的宣传单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各种招工信息,其中不乏一些大型企业。“真可以把人送进这些公司吗?”记者问。“我们跟求职者都要说可以,不然谁会把钱送给你啊。”一名老业务员说。

  在几名老员工的催促下,记者硬着头皮发了几张传单,但都以失败告终。

  在登良路南油天安工业区路段,一身休闲服的小李怀揣宣传单,老练地盯着过往人群,不时凑到行人旁热情地介绍工作,“靓女,要找工作吗?我有好介绍,聊聊。”

  小李今年23岁,安徽人,自称曾当过兵,来公司两个月。“你猜我什么文凭?”看着这张略带稚气的脸,记者摇头。“我连初中都没毕业,没想到吧。别以为大学生了不起,大学生都是傻子,一点社会经验都没有,好骗得很。”小李一脸不屑,“我之前就带过几个南昌大学的,刚毕业,什么都不懂,你说什么他都信。也不用脑子想想,这路边拉人招聘的会是真的吗?大学的书都白读了!”

  “我前段时间拉了个女孩进公司,她很相信我,交了750元,口袋都掏空了,最后是一毛一毛地凑齐的。”回忆曾经的业绩,小李颇有些自得。“她那么相信你,你不会良心不安吗?”“不安?我高兴还来不及。她只干了两天就呆不下去走人了,走时还跟我说谢谢。不过,那时候我倒有点内疚。”小李猛吸了口烟说,“我刚来深圳时也是什么都不懂,交了470元,还不一样?只是我坚持下来了,现在我早就将这笔钱赚回来了。这就是一环套一环,你骗我后,我又骗别人。干这行久了,再好的人都变成坏人了。”

  “老天快赐给我个傻子吧”

  与频繁发单、搭讪的小李相比,一身西服的老王显得颇为深沉,背着手站在路边注视着来往的行人,等有人停下脚步看摆在路边的简易招聘广告牌时,他才会走上去攀谈。

  上午11时许,老王与一名找工作的年轻男子攀谈起来,“鱼”欲“上钩”时,却被两名突然出现的巡警“坏了事”。“拿证件看看。”面对巡警的询问,老王面不改色拿出工牌,“我是怡飞的。”巡警打量一番后,老王拿起牌子撒腿就跑。10分钟后,老王又拿起广告牌折回原地,继续招揽路人。

  据老王说,公司的老板很厉害,不只在南山有公司,关外也有,总共有6家,但从不在公司出现。公司的事一般由经理打理,外边的业务员由各组主管负责,出了事有主管“摆平”。目前是招工的淡季,公司每个星期有两三万元的单。过了春节就是旺季了,运气好一个人一天都可以干上一万元单。

  老王当天的运气不佳,临近下班都没有“钓到鱼”,他不禁跺起脚直呼:“老天快赐给我一个傻子吧!”

  12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公司三楼,称自己不适应公司的工作要求辞职,希望能拿回之前所交的押金。但遭到中介公司人员拒绝。他们说:“来我们这里要求退还中介费或者押金的求职者很多,但基本上没有人能要回去,你也不例外。”

  ■相关疑问 黑中介招聘信息从何而来

  这种骗人的中介公司,招聘信息从何而来?是否真如公司所说,与招聘单位是良好的合作伙伴?是不是这些中介公司送人入厂都能成功?记者在调查采访时,一名在黑中介公司做了10多天安置员的男子爆出了黑幕。阿强(化名)在做安置员之前,是一名业务员。在做业务员期间,近20名求职者被他骗进了公司,被骗的求职者大部分都没有安排好工作,无法拿到押金而自动离开。因为做业务员的业绩不错,阿强被晋升为公司安置员。从此,阿强的工作除了帮公司处理要求退款的求职者外,还要到工业区的一些招聘广告栏里,抄来一些公司招聘信息。他介绍,在做安置员期间,他被公司安排到南山科技园、西丽、南油等工业区抄招聘信息。

  阿强说:“其实我们与那些公司一点也不熟悉,只是在外面抄到招聘信息后,通过电话询问招聘情况,在对方面试期间,我们再送交了中介费的求职者去面试,如果面试不上,就带回来,拖更长的面试时间。”他介绍,公司要求业务员在街头拉求职者时,必须称公司与招工的公司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只要交中介费,就可以满足求职者的要求。他说,公司送求职者去企业面试,主要是靠求职者自身的条件,安置人员因与企业也不熟,一点忙也帮不上。

  ■各方反应 工商部门:“怡飞”没注册

  昨日,记者从工商部门获悉,深圳市工商注册登记系统上并没有“深圳怡飞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任何登记注册资料。工商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深圳市所有登记注册的公司都会在该系统显示,很明显这家公司就是一家黑职介。

  招工企业:与“怡飞”没合作

  深圳怡飞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拿着很多知名企业的招聘信息,而且称这些知名企业与该公司是合作单位,表示该公司会定期给知名企业输送求职人员。昨日,记者与公司推荐的福田保安公司和富士康集团公司取得联系,两家公司都证实与“怡飞”没有合作关系。

  据福田保安公司人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怡飞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并未与福田保安公司签订委托协议,也不是合作单位。他说,前段时间,该公司可能通过其他渠道,得到了保安公司的招聘信息,并送了一批求职者到公司面试,保安公司通过面试,最后留下了几名合格的求职者。该负责人得知深圳怡飞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打出保安公司招聘的信息后,称已影响到了保安公司的声誉,表示会通过法律手段进行处理。

  富士康集团公司外联部相关负责人说,富士康除了在大型人才市场招聘人才外,在龙华的富士康附近常年设有一个招聘点,而且都是免费招聘。该负责人说,公司从不委托中介公司招人,同时也提醒求职者不要上当受骗。(采写:本报记者 摄影:本报记者)(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黑中介”的相关新闻
骗人黑中介被查封 (2006-11-03)
北京警方迅雷1号行动破获28个黑中介团伙 (2006-09-14)
北京摧毁28个黑中介团伙 受骗者达800余人 (2006-09-13)
大学生被黑中介骗钱跳楼续:跳楼者右眼失明(图) (2006-06-30)
大学生找工作被黑中介骗钱 不堪打骂跳下四楼 (2006-06-29)
黑中介炮制假保单 天津首现代验车检诈骗案 (2006-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