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村民揭露村主任问题屡遭恐吓家中被打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2:55 华夏时报
村民揭露村主任问题屡遭恐吓家中被打砸(组图)

  11月26日,新当选镇人大代表的彭有发蹲在地上,讲述自己家遭打砸的经过。有村民称,彭有发带领村民维权,得罪了被反映对象,这才招致报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村民揭露村主任问题屡遭恐吓家中被打砸(组图)

 电视机外壳被砸裂。


  ■深度提示

  带领村民维权一年多,密云县西田各庄镇白道峪村村民彭有发多次受到恐吓,并在家里被人打伤。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他当选为镇人大代表。

  4个彪形大汉手持镐把冲进刚刚当选镇人大代表的彭有发家里一通乱砸;彭有发和妻子
夺门而逃。

  开发商、村主任、施工方均表示,此事与自己无关。

  市人大常委会表示,希望当地警方高度重视,积极侦办,缉拿凶手。

  11月26日早晨,北京下了今年的头场雪,密云县西田各庄镇白道峪村积雪未化。

  在城区工作的彭香云(化名)走进位于白道峪村的家门时备感寒意,20多天没回家,家里遭遇了一场灾难。

  家里的电视机外壳裂着大口,玻璃茶几成了一堆碎片,梳妆镜只剩下空空的框架,两张桌子伤痕累累。

  望着眼前的这些,听着妈妈李玉华的讲述,26岁的彭香云哭了。彭香云还在上学的妹妹低着头,眼里噙着泪水。她的父亲彭有发面向屋外,一个劲地抽烟。

  同村村民、68岁的老党员郑存抹了一把老泪,连声问:“这叫什么事啊!”

  突然遭袭

  

人大代表家遭黑衣男子打砸

  光头男子假装找人

  村里的天比城里黑得早。11月13日傍晚6点多,白道峪村已一片宁静,刚刚当选镇人大代表的彭有发和妻子李玉华刚吃完晚饭。夫妻俩正跟前来串门的两个邻居聊天,他们的碗筷还搁在饭桌上。

  小院门外传来汽车的声响,一个二十七八岁的光头男青年走进院子,向屋里张望。屋内的4个人也往门外看。“打听一个人,孙正富在家吗?”男子操着东北口音问。

  “我们村没有这个人啊。”彭有发回应说,他同时起身招呼对方进屋说话,因为外面气温低。

  男子瞟了一下,没有进屋,反而是退到院门口。“来吧,就是他!”该男子向外面招呼了一声。

  说话间,4个20多岁、身着黑衣的彪形大汉冲进院子,手里拿着胳膊粗的镐把,直奔屋里。

  李玉华和彭有发见势不妙,立即夺门而逃。先前假装找人的男子试图抓住两人的衣服,但被挣脱。两个串门的邻居也趁机冲出门外。

  4男子抡镐把一通乱砸

  李玉华说,她跑到院门外后,听到家里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回头看到4个男子抡着镐把砸屋里的东西。

  而在院门外,停着两辆轿车,一辆红色,另一辆为银灰色。李玉华注意到,两辆车的司机没离座位,车也没有熄火。一个20多岁的男青年手持镐把气势汹汹地立在车边。

  一两分钟的光景,冲进屋里砸东西的男子、最初假装找人的男子都撤离院子,钻进汽车扬长而去。

  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阵势的李玉华惊呆了,她想记住车号,但车牌被红纸包着。看着两辆轿车已开远,她与被惊动的村民一起回到家里,只见屋内一片凌乱。

  祸从何来

  出事前刚刚当选镇人大代表

  流动票箱有作弊嫌疑

  惊魂未定的彭有发、李玉华说,他们并不认识上自己家打砸的人,一个都不认识。

  村民们也非常奇怪。

  事发当天,离11月8日刚刚结束的基层换届选举只有5天,彭有发在那次换届选举中当选为镇人大代表。

  他是该村唯一一位人大代表。值得一提的是,他并不在那次选举的两名候选人之列,是村民自发投票选了他。

  那一次选举被村民认为最具传奇色彩,而且充满曲折,村里很多党员说“意义重大”,当然,也有一些人对此结果感到意外。

  当天上午8时许,村委会指派4名村民端着票箱到各家各户收集选票。此次人大代表选举有两名候选人,一为彭秀春,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委会出纳、上届镇人大代表;一为彭连云,村委会雇请看管村委会的普通村民。

  当投票进行了大约1小时后,彭友平、彭海军、彭有发等村民和党员发现,工作人员只要求选民在两名候选人当中投票,而不提示可以另选他人,而不少选民并不愿意选举被提名的候选人。

  彭友平、彭海军、彭有发等多名村民和党员立即向被派到村里负责选举事务的镇干部反映,流动票箱有作弊嫌疑,要求纠正有关做法,并将流动票箱设为固定票箱,让选民自由前往投票。

  彭有发246票当选

  村民的意见得到了尊重,镇干部通过高音喇叭叫停了流动票箱。

  随后的投票过程风平浪静,但有人内心并不平静。

  下午1时左右,计票结果出炉,彭秀春172票,彭连云12票,没有获得候选人提名的彭有发246票,彭有发胜出。

  大约有30多名村民见证了计票过程。一位当时在场的村民说,虽然碍于当时情况,没有欢呼,但大家内心清楚,这意味着什么。

  而来自该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党员说,选举结果表明,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选举。

  敢于说话

  他被村民推举为维权代表

  

开发商承包村里土地

  未获候选人提名的彭有发何以最终胜出?白道峪村村民表示,此事与村委会向外承包土地有关,村民感觉利益受到损害,而彭有发一直带领村民与村委会和开发商“斗争”,村委会干部“失民心”,而彭有发“得民心”。

  很多村民用“自从有大的开发商来承包村里土地,村里就失去往昔平静”这样的话来描述这段纠纷。

  村民所指的大的开发商,名为上海奇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002年开始承包村里大片土地,拟开发建设奇石博物馆,建成旅游景点。

  2003年,开发商从外地运来各种奇形怪状的巨石,在承包的土地上建起了两处公厕,并开始修建道路。

  “来村里搞旅游开发是件好事。”村民们说,他们很支持,期盼村里能开发旅游资源,帮助村民改变生活状况。

  “村民没拿到一分钱”

  但4年后村民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与开发商以及村委会产生分歧并形成对立。有28年党龄的村民郑存认为,造成这种情形的原因是,开发商廉价租占了村里的大片良田沃土,却未给村民带来任何好处,几年来村民们没有从开发商手中拿到一分钱。

  此时,村民们发现了很多问题:集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村经济合作社社长于一身的彭连金非法将耕地、山地低价出租给开发商搞旅游开发建设,开发商毁坏村民花大量鲜血和汗水改造的大片菜地;村委会和开发商编织“修村路、改建小学校办公场所、修建公厕”的谎言占地并欺骗国土行政管理部门;开发商为修路搞开发,砍伐、毁坏大量杏树;村委会不向村民公开与开发商达成的土地承租合同内容;村里一年接待费用高达60万元,远远超出邻村四五万元的水平。村财务账目不透明,彭连金奢侈消费,如经常出入高档饭店、抽五六十元一盒的“中华”香烟或二三十元一盒的“中南海”香烟……

  在问题一直没得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从2006年7月开始,村民通过各种活动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头脑冷静、敢于说话的彭有发被推举为维权代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村民 维权”的相关新闻
企业落户乡村被砸 村民维权反成了被告 (2004-08-27)
偷倒的垃圾堆如山 村民携手自发维权 (2003-05-16)
兰溪女埠延伸工商服务村民维权不出村 (2002-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