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拾荒者调查:他们为何流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0:45 南方都市报

  - 拾荒者调查

  他们为何流浪?

  年轻拾荒者外表虽不再寒酸,但内心充满矛盾和无奈

  秋意浓,朔风起,“天冷了,许多人已经回家了。”东门的一个露天广场上,一个年轻的拾荒者眼神游离地说。而他也将在年前踏上回家的旅程。

  穿着耐克拾荒的小张

  12月3日,星期日,傍晚,东门英语角广场上一家珠宝商举办了一场晚会,晚会上有杂技有歌曲,间杂的插科打诨不时引来观众轰然大笑。但“暂住”在这里的20岁的小张(化名)却没有心思在此流连忘返。傍晚,正是他从垃圾桶里捡瓶瓶罐罐挣钱的时候。

  来自广西的小张是深圳数以百计拾荒者中的一员。半年多前,他来到深圳,却在深圳丢失了身份证和其他证件。找不到工作的他花光了所有的钱之后,开始流离失所。

  深南大道的夜晚喧哗嘈杂,车辆排成了长龙。面对拥堵、塞车,行人有点焦虑不安,但小张提着白色塑料袋微笑着一路走来,仿佛周遭一切完全与他无关。每经过一个垃圾桶,他都会停下来,用心翻拣,将别人丢弃的易拉罐和塑料瓶拿出来扔进手袋,然后继续前行。

  半路上,一个年轻人将还剩半瓶的汽水刚扔进垃圾桶,小张就将汽水瓶拾起,将半瓶汽水喝光后,将空瓶扔进塑料袋,一脸惬意。

  记者上前,追上小张一起前行,他脸上的微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秋天一样的冷漠。面对记者的提问,小张支支吾吾,目光游离,脚下也加快了脚步。

  其实,如果不是看到小张突然在垃圾桶面前停下来,可能谁也不会意识到他是一个拾荒者。他的身上,甚至穿着耐克的外套和跑鞋。尽管小张说这都是自己捡来的,但衣服和鞋子并不显得破旧。

  “这些瓶子能卖多少钱?”记者问。

  “每个一毛二分钱。”小张用手擦着鼻子说。这几天天气转凉,小张感冒了,每天不停流鼻水,但去

医院对他来说是绝无可能的,因为他“一天下来,也就挣十多块钱。”

  简单回答了记者的几个问题后,小张几乎小跑着朝国贸的方向而去。他想避开记者,消瘦的身影最终消失在熙攘的人群之中。

  习惯流浪的他们愿找工作吗?

  “谁不想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在华强北曼哈购物广场小憩的小周面对记者的提问反问道。上周五下午,记者看见穿着整齐、容貌清秀的小周从垃圾桶里捡出几个水瓶,并拿出扔进垃圾桶的宣传单认真翻看了十几秒钟,直到有人走近他开始扔垃圾,他才扔了宣传单离开。

  记者看到,他看的是某函授学院的进修学习班和附近超市产品的促销广告。

  来自安徽的小周高中毕业,不肯告诉记者他的年龄,不过他谈到自己曾在广州和东莞打过几年工,听说深圳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更好,便来到深圳。从第一天找工作开始,他就在公园和天桥下睡觉,为的是省钱。结果,他在荔枝公园被人偷走了背包,顷刻之间变得一无所有。无奈之下,他就在华强北开始捡垃圾为生,这一捡就是两个多月。

  小周叹息说,如果他证件齐全,一定会去找个工作,再苦再累也行。不过,他同时也觉得,虽然现在的生活过得很糟糕,不过总算自由自在,谈起将来打算,小周说非常茫然。

  在宝安区救助站推出为流浪人员介绍工作举措后,记者曾对流浪者进行调查,结果表明,很多流浪青年并不愿通过救助站找工作。正如来自长沙的流浪者刘祥所说,流浪者经过太长时间流浪,“已经与文明世界隔绝太久,仿佛生活在孤岛上,大家已经渐渐习惯流浪的生活,你把他往工厂里推,他们反而不适应”。

  刘祥同时认为,流浪的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肯定都不好过,但像普通人那样,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对于流浪者来说也是一种奢望。“在东门起码有几百号像我们这样被偷被骗被抢,又没有亲戚朋友和生活来源的人,我们不愿去偷去抢,也不愿沿街乞讨,但也不想就这么回家,才继续留在这儿的。”

  流浪者已经与文明世界隔绝太久,仿佛生活在孤岛上,大家已经渐渐习惯流浪的生活,你把他往工厂里推,他们反而不适应。

  ——流浪者刘祥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敏 秦鸿雁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陈以怀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同性恋”的相关新闻
同性恋者清华征伴侣遇阻 清华否认歧视(图) (2006-12-06)
调查显示八成同性恋者有危险性行为 (2006-12-06)
选举将届 台同性恋团体吁候选人重视“同志” (2006-12-05)
中国约有3000万同性恋者 呈全国联网组织化趋势 (2006-12-04)
南昌同性恋染艾者超1% (2006-12-04)
社会逐渐包容和消除歧视对同性恋人群防艾具有积... (2006-12-04)
“包养”的相关新闻
男子为包养情人抢劫杀害三名拾荒者(图) (2006-12-03)
丈夫包养妻子侄女两年 妻子知情后离婚 (2006-11-22)
陆志坚:作家被富婆包养后还能写出什么 (2006-11-20)
朱春雷:富婆包养,也是作家生存的一条路 (2006-11-20)
沈仰佑:作家希望被包养是地道的自虐 (2006-11-20)
法国巨额秘密战争基金失踪 疑用于包养情妇 (2006-11-14)
“拾荒”的相关新闻
11岁男孩拾荒筹集医疗费救重病哥哥(组图) (2006-12-06)
拾荒老汉不懂行规未向保安行贿被打伤 (2006-12-04)
男子为包养情人抢劫杀害三名拾荒者(图) (2006-12-03)
拾荒女童获二胡专业金奖(图) (2006-11-27)
拾荒女在停车场执勤亭里产下龙凤胎 (2006-11-22)
拾荒者在垃圾堆发现死亡男婴(图) (200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