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男子不满车挡道挥刀砍死两警察被正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4:50 深圳商报

  【本报讯】盐田区刺杀警察案曾引起重大反响,昨天,在案发一年零四天后,主犯刘永昶被验明正身押赴刑场。该案经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并核准,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刘永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命令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刘永昶执行死刑。

  民警执行公务途中被害

  庭审查明,2005年12月3日凌晨3时许,刘永昶、苏某辉及谢某(另案处理)在明思克航母海边聊天、喝啤酒后,欲去沙头角街道田心东路吃宵夜。苏某辉驾驶马自达轿车搭载刘永昶在前行驶,谢某驾驶另一车尾随其后。

  当苏某辉驾车行至田心东路天星俱乐部与亚芳

汽车维修中心沙头角服务站间通道口时,欲右拐入内,恰遇着便装执行公务的盐田公安分局刑警黄旭、周宏宇驾车暂停在通道口外右侧附近。苏认为该车挡住去路,即鸣喇叭、空挡轰油门示意对方让路,见对方未迅速避让便破口大骂。周宏宇上前责问苏时,苏从驾驶座下拿出一把不锈钢砍刀下车,用刀指着周恶语相向。黄旭见状也下车,刘遂把苏手中不锈钢砍刀收回放到驾驶座位下。

  在吃宵夜的吴某等3人(均另案处理)见状也围拢过来,将苏推到谢某车内。周宏宇、黄旭拦住欲驾苏某辉车辆离去的刘永昶,表明反黑身份,要刘交出车内的管制刀具。苏见刘被拦,冲下车朝黄旭挥拳打去,吴某等人也对黄旭进行殴打,苏又抽身殴打正将刘挡在车内的周宏宇。

  刘永昶取出放在车上的不锈钢砍刀下车,朝黄旭胸、颈等部位猛砍两刀,周宏宇冲过去救援战友,刘又持刀追砍周,苏紧随其后,一同追赶周至通道内。刘朝周背部等处用力砍刺数刀,致周倒地。苏快速上车将车发动接应刘,鲜血直涌的黄旭力撑到车边阻拦时,又被刘推倒在地。两民警当场殉职。

  刘永昶称是他一人所为

  以往庭审中,刘永昶在庭上大包大揽,称所有事情都是他一人干的。苏某辉坚称自己没有杀人,只是对被害警察动过拳头。检方说,这宗建市以来罕见的惨案是因车辆避让纠纷引起的。检方认为两人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并当庭出示了30位证人证言,其中包括当时跟刘、苏二人一起冲上去殴打警察的无业人员。他们是在事发后到公安机关自首的。

  省高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判处刘永昶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苏某辉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判处刘永昶、苏某辉共同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等经济损失133万元。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认为,刘永昶、苏某辉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诉讼原告人遭受经济损失应赔偿的范围及数额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均予以确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正法”的相关新闻
评论:艾滋病防治条例矫正法律中的疾病歧视 (2006-02-27)
长吉两地正法“马路杀手”当众销毁报废车 (2005-12-29)
萨达姆再次出庭受审 怒称不会回到不公正法庭 (2005-12-07)
榆社“5·6”特大杀人案凶手被正法 (2005-12-05)
美恢复死刑以来第1000名死囚正法 布什坚决支持 (2005-12-04)
美华裔议员提能源修正法案以避免李文和案重演 (2005-02-17)
“枪决”的相关新闻
体育教师为还赌债绑架学生撕票被枪决 (2006-12-06)
沈阳爆炸抢劫运钞车案终审 主犯可能被立即枪决 (2006-12-01)
农妇奸情败露伙同情夫杀死丈夫被枪决 (2006-11-30)
男子与妻子不和毒死岳父被枪决 (2006-11-30)
山西阳泉9名妇女被杀案主犯被执行枪决 (2006-11-22)
中东问题专家王锁劳:萨达姆恐难逃死刑(实录) (2006-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