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19岁少女做人流手术后子宫穿孔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6: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1月25日,绵阳某校19岁女生小水(化名)独自到长虹大道109号的绵阳市高水医院做人流钳夹手术,次日病情加重被学校送往绵阳市404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在抢救过程中,404医院的医生发现,死者的子宫已经穿孔,小肠也有裂断。昨天记者从绵阳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涪城区卫生局已经封存了小水入院到死亡的所有病历,并于11月27日对小水的尸体进行了尸检。

  回家要钱女儿这一走竟是永诀

  昨天,我们来到小水的家,院子中央站着七八个人,个个神情凄凉,面色凝重。院子一侧的小房间里设着灵堂,存放着被红绸带包裹的骨灰盒。突如其来的打击,使整个院落被悲伤气氛笼罩。小水的父母红肿着眼睛,时而低头拭泪,时而沉默不语,断断续续地对记者讲述了整个事件的经过。

  小水的妈妈黄某说,小水11月24日中午回家,向我要钱,说是学校在排练节目,要买道具。当时,我没有觉得女儿有什么异样,她午饭都没吃,就匆匆赶回了学校。黄某说,她爸爸在外地打工,家庭经济条件也不算特别好。以前我们每周给她50元的零花钱,这一次我给了她一个200元的存折。“谁知这一天竟成了我们母女的诀别。”

  噩耗是11月26日早上传来的。黄某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赶紧到404医院吧,小水出事了,正在抢救。”黄某放下电话,跌跌撞撞赶到医院。医生对她讲,孩子非常危险,正在尽力抢救。当天上午11时许,医生宣布小水死亡。

  死亡疑云兜里找出人流单据

  好端端的女儿为何突然身亡?绵阳404医院的医生解释其死因是由于“失血性休克”、“

病毒性休克”、“子宫穿孔”、“小肠裂断”、“盲肠坏死”。随后,医生将手术中取下已坏死的小肠标本给家属看,只见割下的小肠子已全部变色。

  据悉,小水是11月26日早上8:30左右被学校送往404医院的,医生向小水咨询病情,她一直不肯说半个字。最后,在医生的逼问下,她才说自己前一天做了人工流产,并叮嘱医生为她保密。

  小水死后,家人在整理她的遗物时,从她的口袋中翻出了一张人工流产的收费单据,上面用的是化名“李燕”,手术医院是“绵阳市高水医院”。黄某说,原来女儿当日回家要钱,是为了做人流,可自己一点都不知情。女儿进入某学校读书后,对于她有没有耍男朋友,我们都没有问过。至于她的男朋友是谁,家里人更是一无所知。

  医院院长不知“李燕”是死者

  小水的父亲周某在广州打工多年,出事的当天就乘飞机赶回。在悲痛多日不见高水医院前来“慰问”,昨天一怒之下和亲朋一行来到高水医院“讨说法”。该院院长顾明说,我们医院11月25日只为一个名叫“李燕”的女子做了人流钳夹手术。他说,11月24日,一自称李燕的女子到我们医院来咨询人工流产的事,当天我们为她做了超声波检查,发现其已怀孕。25日下午4:00许,李燕到我们医院做流产手术,术前我们建议她先输液,她说没有钱。最后妇产科的医生杨春梅便为她实施了“钳夹人流手术”。

  记者在杨春梅写的一份门诊(急诊、留观)记录上看到,在给李燕实施手术时,“术中患者出现恶心、呕吐、下腹痛,立即停止手术”,并对其测了血压、脉搏、呼吸、体温等。并马上送入观察室留观,下午4:45“患者拒绝留观,要求回家去,趁医务人员未注意,借口上厕所私自一人离院”。死者家属对杨春梅的这份“记录”的真实性表示怀疑,要求院方叫做手术的杨春梅对手术的情况作出说明,被院方拒绝。院长顾明说,我们不能够确定“李燕”就是小水。此言一出,立即引起死者家属的强烈不满。死者家属称,既然你们是为“李燕”做的手术,那就把李燕找出来让我们看看。说得院长哑口无言。

  封存病历卫生局已介入调查

  据医务专家介绍,钳夹人流手术是一种高风险的术种,术前必须先做B超,确定子宫是否移位,同时测血压、脉搏、呼吸、体温等,以便决定采取哪种手术或什么时候做手术,切忌暴力手术。在手术过程中一旦发现或者怀疑有穿孔,要立即停止手术。并采取抢救措施,抢救条件不成熟的医院必须立即把病人送到上级医院抢救。必要时要立即开腹。专家认为,在手术过程中,患者是否穿孔,作为医生,心中是有数的。对影响到患者生命安全的小肠或子宫穿孔,无论如何医生也不能让病人走。并且要再三告诉擅自离院的严重后果。不过,如果手术正常,手术后观察半小时,患者脉搏好,没有感觉不适,肚子有点轻微的疼痛,是可以回家休息的。

  昨天记者从绵阳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涪城区卫生局已经封存了关于小水入院到死亡的所有病历,并于11月27日对小水的尸体进行了尸检。

  专家告诫

  不慎怀孕切忌草率行事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首先,年轻女子如果不慎怀孕,不要因为害羞而隐瞒家人,应该积极配合家人做好善后处理。如果选择做人流术,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做手术的时候,要严格遵医嘱,配合医生行事。切忌草率行事,以免酿成类似小水的悲剧。

  文/图杨蕾吴功斌记者廖兴友绵阳新闻热线:1373071700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手术 死亡”的相关新闻
医院缺血致开颅手术中断 患者死亡家属质疑死因 (2006-11-14)
患者接连死亡调查:手术成功率究竟是多少 (2006-10-16)
女子腹部手术后死亡 疑因医院操作不当(图) (2006-10-03)
手术时突然停电致病人死亡 法院判医院赔7万元 (2006-08-31)
300斤女孩体重日增2斤无钱手术等待死亡(组图) (2006-06-28)
医生为避免手术患者死亡向其献血涉嫌违法 (2006-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