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诈骗巨款分赃后落网 受审时互相推卸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2:58 法制晚报
诈骗巨款分赃后落网受审时互相推卸责任

刘树林作案时使用的假证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诈骗巨款分赃后落网受审时互相推卸责任

刘树林


  骗子赖账

  诈骗巨款分赃后落网 受审时互相推卸责任

  无论在公安机关还是法庭上,被告人都互相推卸责任,将主要责任归咎于当时负案在逃的邓德茂。

  曾自称自己是内政部官员的刘树林说,2004年2月,他认识了自称是中央军委301办公室的邓德茂。邓德茂当时讲可以批办部队的退役物资(废钢铁),但要求提供3亿元定金及2000万元现金。刘树林说自己当时拿不出这么多钱,就跟王建国讲了,并将邓德茂给的授权委托书转给了王建国。

  法庭上,刘树林否认自己曾伪造中央军委文件,并称不知道8200万元的款项来自银行,所有资金来源都由王建国负责,他只是邓德茂和王建国之间的联系人。

  而王建国说自己也是被害人,他说他认识刘树林后,刘树林说有权办理部队退役物资的处理,但是办理此事需要一大笔资金,当时还给他看了办理部队退役物资的相关手续。

  王建国说刘树林还告诉他,只要能将人民币1.7亿元的保证金交到海龙公司,就可以任部队处理退役物资管理局的局长,军衔是大校。王建国说,他此前并不知道中央军委授权委托书是假的,同时他并不承认自己负责和银行联系骗取贷款。

  法院查实

  得手之后疯狂挥霍 银行损失6300余万

  证据显示,刘树林等3人明知邓德茂是骗子,还继续以他编造的故事“包装”自己去骗别人。

  骗子们在骗取银行8200万元的当天,便开始想方设法将钱化整为零划到各地,在短短的5天内,就疯狂转走4000余万元。25天后,账户内仅剩687万元。

  这笔赃款入账后,刘树林共给了邓德茂1500万元左右,其余的几千万元人民币由他支配使用了。其中,刘树林、廖梓宏花了116万余元在海淀区玉渊潭买了一套154平方米的房子,并花3.4万元为家中购买了电器及家具。

  最后给浦发银行造成经济损失共计6300余万元。

  庭审插曲

  狡猾骗子不停絮叨 回避问话东拉西扯

  公诉人:什么是军队退役物资?你给法庭讲一讲。

  刘树林:我,被告人刘树林,老家在山东,我从小就偏瘫……

  公诉人:你简单回答我的问题,直接告诉我答案!

  刘树林:你看这事,我说你听啊,中央军委的文件不是我造的,是邓德茂……

  公诉人:被告人刘树林,你直接回答我的问题!

  刘树林:你得让我说完啊,我们公司的董事长是……

  公诉人:这是共和国法庭,不是家里的场院子!请你正面回答问题,什么是军队退役物资?

  刘树林:废铁,就是把废铁卖了再加工。

  整个庭审讯问过程中,刘树林一直“滔滔不绝”和公诉人兜着圈子,几乎每一个问题,他都要先讲述与问题无关的细节。公诉人说话,他也说,等公诉人问完了,他再停下来问公诉人刚才问的是什么。以至于审判长曾4次严肃地敲响法槌,让刘树林停下来。

  法院判决

  骗取贷款构成诈骗罪 案犯最高获无期徒刑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树林、王建国、廖梓宏虚构部队处理退役物资的事实,骗取银行巨额资金,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且诈骗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均应予惩处。廖梓宏归案后交代了诈骗款项去向,主动交代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法庭对其酌予从轻处罚。

  3人使用的中央军委文件系伪造,该文件是谁给的,不影响对行为性质的认定。刘树林、王建国的行为符合诈骗罪构成要件,廖梓宏在共同犯罪中并非起次要作用,3人的辩解及辩护人的意见均无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法院不予采纳。

  最后,北京市二中院以诈骗罪判处刘树林、王建国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刘树林的妻子廖梓宏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3万元。

  文/记者 孙慧丽

  通讯员 唐季怡 张晋宏 朱希军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骗贷”的相关新闻
男子冒充中央军委将领骗贷8200万被判无期(图) (2006-12-08)
女子伙同中介造假 卖掉父母房产骗贷 (2006-11-02)
贷款专业户冒名骗贷74万元 (2006-10-31)
成都银行分理处主任伪造印章诈骗贷款获刑15年 (2006-10-23)
原职工渎职致北京公积金中心被骗贷上千万(图) (2006-10-14)
原职工渎职致北京公积金中心被骗贷上千万 (2006-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