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千万富翁当街被杀 其妻涉嫌买凶杀人8年后重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2:43 南方新闻网

  八年前富翁当街被枪杀,其妻作案证据不足被释;八年后其妻再因涉买凶杀夫受审

  这就像一个扑朔迷离的悬疑故事。8年前,深圳身家千万的富翁李少波在送完孩子上幼儿园当街被枪杀,事后几名直接凶手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死刑,但有买凶杀夫嫌疑的李少波妻子张少红却因证据不足被当庭释放。8年后,检方再度以涉嫌故意杀人将张少红及另几名同案犯诉至公堂。昨日,该案在深圳市中院开庭审理,四名嫌犯均不认罪,法院将择期再
次开庭继续审理。

  无论张少红是否雇凶杀人,孩子是最大的受害者,在昨日的庭审中,死者的父母带着死者的大幅照片当庭要求严惩凶手。被害者李少波与涉嫌杀人主谋的张少红所生的两儿四女,则通过律师向他们的嫌疑犯妈妈提出百万元索赔。

  扑朔迷离的案情

  血案发生

  1998年10月29日早上7时10分,在深圳龙岗区横岗街道经商的千万富翁李少波,开车送完孩子正要离开时,被人当街射杀。

  一审终审

  富翁妻弟一审和终审被认定为雇凶杀人的主谋。根据检察院起诉,因富翁与妻子关系不好,张辉然心疼姐姐,雇凶杀死姐夫。张少红被无罪释放。

  重新审理

  富翁亲属认定张少红是杀夫主谋,遂开始长达8年的申诉。司法机关进一步掌握证据,今年6月28日,张少红再次被抓,并被检察院指控为案件主谋。

  钱越来越多,情越来越淡

  这是一宗因家庭暴力引发的血案。据张少红在昨日的庭审中陈述,今年39岁的她20年前就嫁给了李少波。“当时家庭很穷,连住房都没有,两个人在深圳龙岗租房做生意,但感情却很好。”张少红说,1988年—1993年,她每年都会怀孕,6年生了6个孩子。两人结婚后,在深圳龙岗开了一家油料门市部。凭着勤劳和机灵,两人渐渐地积累起了千万家产,成为当地有名的富人。可发财后的李少波却开始变心了,这让张少红伤心不已,为此经常和丈夫争吵。而脾气不好的李少波对张少红多是拳脚相加,以致张少红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的。“他喜欢喝酒,一喝酒回来就打人。1998年5月我又被打得住了院,回来后我就到弟弟家住,再也不想回去了。”

  1998年10月29日早上7时10分,在龙岗区横岗街道经商的商人李少波,开着他的灰色三菱吉普,送两个孩子上幼儿园。两个孩子下车后,李少波正准备离开,等候在一旁的一辆

摩托车忽然奔驰而来,坐在摩托车后座的人掏枪就对李少波开火,然后疾驰而去。李少波当场倒下。

  妻弟被判主谋,妻无罪释放

  一个月后,当地公安机关侦破这起命案,认定是一起买凶杀人案,嫌疑人是死者的妻子张少红和妻弟张辉然。案发后3个多月,深圳市龙岗公安分局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将李少波妻子张少红、妻弟张辉然以及中间人潘金强、杀手蔡卫槟等人逮捕。

  8年前的结论是,张少红的弟弟张辉然成为雇凶杀人的主谋。根据检察院对张辉然的起诉,因为李少波与张少红夫妻俩关系不好,妻子赌气回到娘家,作为小舅子的张辉然心疼姐姐,起了雇凶杀死姐夫的念头。

  2002年,法院对案件作出终审判决。法院认定事发1997年至1998年5月期间,张少红与丈夫李少波关系不好,便赌气返回其弟张辉然处居住,张辉然想为姐姐出气,遂起意杀害李少波。经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张辉然作为雇凶杀人的主谋被判处死刑,因张辉然在狱中举报别人有功,被缓期两年执行;联系凶手的中间人潘金强被判处无期徒刑,当街持枪杀人的枪手蔡卫槟则被处以死刑。

  夫家八年申诉,妻子被指杀人

  案件虽经终审,但并未尘埃落定。李少波亲属认定张少红是杀夫主谋,遂开始长达8年的申诉、上访。广东省检察院、最高检察院和全国人大、中央政法委均认为此案的不起诉决定存在问题,要求依法复查。其间,被释放的张少红还与李少波亲属打起了财产官司,要求将李少波的财产全部归为己有。

  司法机关深入查访,终于掌握了更有力的证据。据被判处无期徒刑的潘金强交代,案件被侦破后,在龙岗看守所期间,张辉然通过看守所一杂工与其串谋翻供,指使潘金强将整件事都推到张辉然身上,并许诺给他20万元。潘金强提出了当时在场的人证。今年6月28日,张少红再一次被抓获,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重新对她立案侦查。检察院在昨日的起诉书中称,此案件的主谋实际是漏网的被害人妻子张少红。张少红为此于今年6月再度被逮捕。另外还有3名参与案件的人员也同时落网。

  据检察院昨日诉称,张少红由于不能忍受老公李少波的长期打骂,遂起了雇凶杀夫念头,其与弟弟等人商量好,通过同乡好友潘国全(此次被公诉)找到潘金强(已被判决无期徒刑),潘金强通过陈益武(此次被公诉)找来了普宁同乡的蔡卫槟(已被处决)和罗金海(在逃)。

  但在昨日的审理中,被公诉的张少红、潘国全、陈益武、吴记悦均否认自己参与杀人。张少红称对弟弟帮自己出气雇凶杀人不知情。潘国全、陈益武、吴记悦则称当时只是帮助张辉然做生意,不知道他的生意是雇凶杀人。本报记者 张国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富翁 枪杀”的相关新闻
香港富翁被枪杀案杀手杨文自请死刑 (2006-10-28)
浙江亿万富翁遭枪杀调查:遭邻村手下出卖 (2006-09-04)
浙江临海亿万富翁遭枪杀续: 员工绑架杀害老板 (2006-09-01)
美国亿万富翁枪杀肢解邻居 法院宣告无罪释放 (2003-11-12)
甘肃亿万富翁遭枪杀案后续:凶手曾是县检察员 (2003-08-22)
甘肃亿万富翁遭枪杀 歹徒与警方对峙4小时自尽 (200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