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劫匪刀架人质劫持警车 警方4次设卡将其抓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9:31 春城晚报

  6日晚11时,腾冲县团田乡弄玲村。蒲川乡清河村人杨恩庆在用斧头砍伤了一名村民后,挟持办案民警及一名人质,乘警车出逃70多公里,企图逃往境外。为保护人质生命安全,龙陵、腾冲、德宏3地警方与杨恩庆拉开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拉锯战,4次设卡,最终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境内一加油站将他成功抓获。

  逃亡 刀架人质劫持警车

  “我们在晚上11时许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了现场”,最先赶到的民警之一杨生辉说,这时砍伤人的杨恩庆已窜入村民李某家。他们立刻包围了李某家,“杨恩庆一边大声叫骂,一边挥动手中的菜刀不停地来回走动”,杨生辉回忆当时的情形说。民警欲夺下菜刀,强行抓捕杨恩庆。然而,杨恩庆一步跳到村民李某身后,持菜刀的双手紧紧箍住李某的脖子,叫嚣:“谁要过来,我就杀了他。”为拖延时间,寻找战机,现场民警与其耐心地进行了谈判。就在谈判中,现场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杨恩庆的情绪骤然变化,狂叫着要求民警用警车将他送走,否则就杀死人质。

  双方僵持到7日凌晨零时10分,杨恩庆有些不耐烦了,大声叫着:“3分钟之内如果不将我送离现场,我就动刀杀人。”权衡左右,民警决定送其离开现场。为防止民警采取行动,杨恩庆只允许一名民警驾车,他自己挟持着李某坐到后座。杨生辉成为那名驾车民警。5分钟后,被劫持的警车启动,向龙腾公路驶去。

  零时15分,被劫持的警车到了龙腾公路岔路口,杨恩庆挥动着菜刀威逼杨生辉:3个小时内必须将他送到缅甸迈栽秧,否则就要与两人同归于尽。情急之下,杨生辉只好驾车向龙陵方向驶去。

  零时55分,被劫持的警车行驶至龙陵县热泉路,杨生辉以“车有故障,需要检修”为由将车停在了路边。5分钟后,腾冲县团田乡政法委书记杨兆周率领两名民警追上了被劫警车,接到指令的龙陵县公安局龙山派出所民警田廷永、协管员赵胜会也赶到现场。杨恩庆见状更加疯狂,他一边夹着人质李某的脖子,一边用菜刀向民警乱砍过去,并再次以“杀死人质”要挟民警护送其出境。

  这次,换由田廷永驾驶着110巡逻车载着杨恩庆和人质向芒市方向驶去,接到报告赶来的龙陵公安局刑侦大队队长黄碧忠及10余名民警继续对被劫持的110巡逻车进行跟踪追击。

  拦截 3次设伏营救失败

  由于杨恩庆手中的菜刀始终不离人质李某的脖子,田廷永一直没有机会采取营救行动。田廷永采用低速行驶的办法希望将油料耗尽,为外围民警制造营救机会。

  在被劫持的3个多小时,田廷永前后6次遭到歹徒手中菜刀的袭击。所幸车内空间狭小,歹徒无法施展行动,田廷永的身体才未受到伤害。同时,黄碧忠等民警紧紧咬住被劫持的警车不放,并向上级报告。保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明当即要求:“确保人质安全,采取有效措施,适时抓捕犯罪嫌疑人。”

  凌晨1时20分,眼看被劫持的警车就要通过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南天门收费站,黄碧忠决定在南天门收费站设卡拦截被劫警车。1时25分,被劫警车通过南天门收费站时,心存防备的杨恩庆扬言:“如果田廷永胆敢停车,我立马叫人质脖子流血。”为保证营救成功,黄碧忠、郭少能只好放弃营救计划。

  1时40分,被劫警车继续驶往芒市方向。为确保在德宏境内将行凶男子抓获,黄碧忠立即将案情向潞西市110指挥中心通报,潞西市8名民警立即在该市造纸厂门口设卡堵截。

  1时50分,被劫警车进入警方布下的第二道伏击圈。此时,田廷永以“油料燃尽”为由要求停车,杨恩庆马上把菜刀架到田廷永的脖子上,大声叫嚣:“等我把你的手下掉一只,就有油了,反正我一人换两人也值了!”眼看杨恩庆情绪越来越坏,警方不得不第二次放弃营救计划。

  此时,杨家万带领机动组民警火速赶往德宏州风平收费站,并以最短的时间完成营救准备。然而,由于芒市与风平收费站距离较近,未等杨家万等人完成营救准备,被劫警车于凌晨2时10分通过了风平收费站。

  第三次营救行动的失败,给所有参加营救行动的民警形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如果不采取断然措施,让杨恩庆过了遮放收费站,他就有很多机会逃往境外。为取得德宏警方的密切配合,腾冲县警方立刻将案情向德宏州警方进行通报。同时,杨家万带领部分民警赶往遮放收费站,采用破胎器、电动栏杆、石头等器材设置路障,拦截被劫警车,等待救援,实施强攻。

  擒获 油站设伏将其击倒

  2时20分,被劫警车经过风平升强

加油站时,田廷永谎称“如再不补充油料,警车将无法行驶”,杨恩庆只好同意进站加油。进入油站后,田廷永以“身上无钱”为由拖延时间,等待大队民警的增援。为尽快逃离油库,杨恩庆掏出100元钱叫田廷永加油。正在这时,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并迅速完成了对油库外围的警以及抓捕准备。

  2时45分,在与警方对峙的20分钟里,杨恩庆的情绪一直变化无常。负责心理攻势的民警乘机对他喊话:如果驾驶员不下车,油站就无法加油。无奈的杨恩庆只好同意田廷永下车,田廷永乘机摆脱了被劫持的警车。持械男子在胁迫人质走下警车后,他对是否改乘车辆举棋不定。眼看现场民警越来越多,感到不妙的杨恩庆突然挟持人质徒步向油库外的公路走去,企图窜入甘蔗林逃跑。当他走到油库10米外的岔路口时,黄碧忠立即利用他发愣的机会,用木棍将其击倒,其他民警立即奋不顾身地扑向杨恩庆。经过短暂的搏斗,杨恩庆被抓获,人质李某被安全营救。

  至此,经过3个多小时,70多公里的跟踪追击,追捕行动获得圆满成功,警方无一伤亡。目前,杨恩庆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本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赵雪彪 杨汉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劫持 警车”的相关新闻
出租车司机半路遭劫持 为求生撞警车紧急避险 (2004-12-16)
的哥遭两悍匪劫持抢劫 急中生智撞路过警车获救 (2004-08-19)
成都发生劫持人质案 警车猛追歹徒逃跑人质获救 (2004-08-16)
四川自贡特大杀人袭警劫持警车潜逃案告破 (2002-12-11)
3父女被劫持 50辆警车斗智7小时拦截绑匪(附图) (2002-05-14)
...北京西客站一歹徒携炸弹劫持人质--罪犯被带上警车 (2001-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