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平西王府因被媒体说成吴三桂宅子欲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7:11 竞报

  本报讯(记者陈琳) 康熙的孙子居然成了“汉奸”,位于北京昌平温都水城度假村内的“平西王府”也成了“吴三桂”的宅子,昨天被“愤怒”的群众贴上了大字报。这让“平西王府”的负责人黄福水哭笑不得,而这种“张冠李戴”事件始作俑者就是媒体的报道。

  “平西王府”外墙贴满大字报

  昨天一早,“为吴三桂立宅子 宣扬汉奸文化”等大字报,贴满了刚刚开业的平西王府的周围,引来很多人围观。“我们这儿什么时候成了吴三桂的宅子了?”面对满墙墨汁淋漓的“为大汉奸招魂”等字眼的大字报,平西王府负责人黄福水哭笑不得。

  黄福水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平西王府”12月4日刚开门纳客,标价一宿22万元人民币,当时开业时很多媒体就以此为题作了报道。“关键是有的媒体说平西王府是大汉奸吴三佳的宅子,招来了群众的愤怒。”

  黄福水介绍,首先是陕西《三秦都市报》以“花22万元当一回‘大奸臣’?”为题的评论质疑:“难道我们的社会要为吴三桂平反吗?难道我们的社会提倡做‘大汉奸’吗?这也显然是我们的社会公德所不容的。”

  随后,《广州日报》、远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星岛日报》及几十家网络媒体纷纷将矛头指向平西王府,更引来众多网民“板砖”。

  平西王府主人是康熙的孙子

  到底谁是“平西王府”的主人?记者采访了北京社科院满学研究员阎崇年,他告诉记者,两个“平西王”,此王非彼王,北京平西王府的真正主人是康熙的长孙、废太子胤礽的长子爱新觉罗·弘皙,与顺治年间曾经受封平西王的大汉奸吴三桂相隔4代近百年。

  阎崇年说:“历史可是一点也马虎不得的,汉奸的帽子可不能乱扣。”

  王府主人要与媒体对簿公堂

  平西王府法律顾问张川表示,《民法通则》第101条规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法人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以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三秦都市报》等几十家媒体的报道及转载严重与事实不符,侵害了平西王府的名誉权,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平西王府将要求他们作出正式的书面道歉,以正视听,否则将对簿公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平西王府”的相关新闻
北京平西王府住宿费一晚22万 称针对高端消费者 (2006-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