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男子绑架朋友儿子 警方追捕5昼夜救出人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3:31 重庆晚报
男子绑架朋友儿子警方追捕5昼夜救出人质(图)

母子相对而

男子绑架朋友儿子警方追捕5昼夜救出人质(图)

刘钢(右)把锦旗送到办案民警手中


  昨上午,南岸区公安分局。刘钢夫妻紧抱儿子军军(化名),连声感激民警;“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幸福的家庭!”

  9天前,军军被刘钢的“好友”熊鹏程绑架到贵州。经民警5天追捕,终于将孩子成功解救。

  案发傍晚

   刘钢今年26岁,家住南岸长生桥镇;其儿子军军今年两岁零八个月,一家人对军军视如掌上明珠。但12月4日那天,随着刘钢的好友熊鹏程的来访,这个家经历了做梦都想不到的改变———

  熊鹏程是贵州人,此前数次来刘家,被当成亲人对待。军军不认生,跟熊鹏程逐渐熟悉起来,叫他叔叔。

  熊鹏程透露自己餐馆亏了本,专程来渝“想弄点资金救急”。救急?刘钢询问怎样才能相助,熊鹏程避而不答,只透露“有办法”。

  5日傍晚,刘钢终于明白熊鹏程的“办法”竟是绑架自己儿子。是时,熊瞅准刘钢外出、其妻在外摆摊、家中仅军军和其耳聋的爷爷时,实施了绑架———趁爷爷进厨房之机,抱起军军跑出刘家,任凭军军哭喊“脚冷没穿鞋”。

  发现孙子失踪,爷爷赶紧到街上通知儿媳,刘钢也很快知道了此事。他们焦急寻找1个多小时未见军军,遂向南岸区公安分局长生桥派出所报案。

  民警连夜追缉,其间获悉一条颇具价值的线索:军军被绑架离渝。派出所遂向分局刑警支队汇报。

  面包充饥

  天明时分,办案民警查明,军军极可能被熊鹏程绑架回老家贵州兴仁县雨樟镇。

  来不及回家添衣加裤,3名办案民警带刘钢直奔兴仁。

  途中,警察担心熊鹏程一旦得知被追缉会“撕票”。为节省吃饭时间,大家在赶路途中买了一箱面包和矿泉水。

  抵达兴仁县城,时间是7日凌晨1时许,气温2℃。

  大家取出面包和矿泉水狼吞虎咽———持续10多小时未吃饭。探得雨樟镇方向后,他们继续赶路。

  往熊鹏程家的路太烂,大家弃车步行1个多小时才赶到。秘密打听得知,熊没有回家。

  正当民警担忧军军安危之际,刘钢的手机响了。电话那头是熊鹏程的同伙。此人威胁必须汇20万元到指定账户,否则杀死军军。

  民警心里一紧,解救迫在眉睫。经当地警方协查,威胁电话来自习水县,属公用电话。

  南岸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闻讯,决定再派一组民警奔赴习水,合力解救军军。刘钢的妻子随同。

  绑匪三窟

   与此同时,先前那组民警马不停蹄赶往习水县。接下来,索要赎金的威胁电话从习水县不同地点的公用电话亭打来,叫嚷“撕票”的语气更强烈。

  追缉在习水县紧张而悄无声息地进行。其间,刘钢的电话再次响起,来电区域变成了仁怀市,限定汇款时间须在3小时内。民警机智周旋,寻找解救人质的最恰当时机。

  9日下午,威胁电话再次打进刘钢手机。这次,警察预感熊鹏程一伙可能再次逃窜:来电区域变成了遵义市火车站,赎金由20万变成先汇1万元。

  道高一丈

  为防止熊鹏程指使同伙在遵义打威胁电话,扰乱警方追缉视线,一组民警留守习水,深挖每一条线索;另一组民警则疾赴遵义市火车站。

  赴遵义的民警抵达时,受极底气温和不停奔波侵袭,3名民警患上重感冒,但警察的责任不可能让他们顾及身体。

  根据威胁电话来自火车站公话亭这个线索,民警分工合作:一些人跟当地警方密切联系,一些人佯装游客在车站周边公话亭布控。

  10日傍晚时分,刘钢的电话又响了。这次,民警根据快速查实的公话亭方位,逐渐收缩包围圈。不久,随同前往的刘钢看见了公话亭附近抱军军的熊鹏程。

  一个便衣警察佯装游客,出奇不意地猛然抱过军军。熊鹏程还未回过神,便被另几名便衣警察快速制服。

  至此,从警方接案到安全解救,正好5天5夜。

  铁汉民警

  5天5夜,刘钢夫妇见证了警察办案全过程。由此,刘钢昨日在刑警支队副支队队长梁坤怀的办公室,不时竖起拇指感慨:他看到的民警如同铁人———追缉绑匪几乎不眠不休。

  “寒冬每顿啃面包喝矿泉水。说实话,我很担心他们身体,但他们说救我儿子要紧,没时间进餐馆吃饭。”刘钢讲述追缉途中见闻。当看到患重感冒的民警拒绝休息时,他感动得差点哭了。

  “儿子没受任何伤!”刘钢妻子边逗怀里的军军,边感谢民警解救方法妥当。

  离开南岸区公安分局时,刘钢和妻子抱着军军,邀请办案民警共同合影。

  “等儿子长大,让他知道救命恩人的模样。”这对夫妻透露,将把照片挂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

  记者黄艳春/文杨帆/图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绑架”的相关新闻
3岁男童遭绑架被勒索30万元 3天后获救(图) (2006-12-14)
两劫匪绑架15岁少年 纠集帮凶追砍民警 (2006-12-13)
保姆绑架1岁大男童勒索雇主 孩子被绑树上致死 (2006-12-12)
赣女在粤遭绑架 歹徒索要八千八 (2006-12-11)
政变 谋杀 绑架 皮诺切特身后留下众多“罪名” (2006-12-11)
女事主驾车下班遭绑架 绑匪收赎金后撕票抛尸 (2006-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