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女博士裸死案凶犯被判死刑 抢劫临时起意强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37 金羊网-新快报
女博士裸死案凶犯被判死刑抢劫临时起意强奸

案发现场,里面全是易燃物,但屋角有自来水洗手盆(来源:新快报 王小明/摄)

  一审同时判其赔死者家属32万余元,凶犯当庭表示上诉

  -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王娟 唐佩阳 通讯员 穗法宣

  今年4月6日,广州中医药大学女博士生小赵裸死在教研室内,身上有多处伤痕并遭焚尸,案件一时疑云重重。经过7个月的漫长等待后,凶手熊进出庭受审,小赵死亡的真相首次
浮出水面:小赵系被他人抢劫强奸,后捂口扼颈导致机械性窒息死亡,死后被焚尸。

  昨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一审宣判:熊进构成抢劫罪、强奸罪,判处死刑,并赔偿死者家属各类费用32万余元。熊进当庭表示上诉。

  案情回放

  抢劫临时起意强奸

  熊进今年25岁,广州人,案发时是无业人员,家在广州市越秀区应元路。因涉嫌犯抢劫罪、强奸罪于今年4月24日被逮捕。

  法院审理查明,今年4月6日,熊进在广州市中医药大学足球场踢球后喝了一些白酒。晚上9时许,熊进发现实验楼4楼的金匮教研室还亮着灯且大门虚掩,该校女博士研究生小赵独自一人在内整理资料,其手提包就随意放在桌上。熊进想到之前刚丢了手机,自己又没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顿起盗窃之心。

  熊进推门表示自己在找一位姓林的老师,希望小赵能帮忙查一下电话。在小赵找电话号码的时候,熊进将小赵摁倒在地,掐住她的脖子,小赵当场昏迷过去。熊进翻找手提包,在钱包内发现一个

避孕套,顿起色心,对小赵进行了强奸。

  画逃跑路线图反侦查

  强奸之后,熊进发现小赵“有些不行”了,遂决定将整间实验室烧毁灭迹。熊从屋子里找到一堆打印纸,把所有的打印纸放到桌子上,然后又把全身赤裸的小赵抱到桌子上,用打火机点燃了实验室。

  其间,熊进发现小赵微微动了一下,竟拿起屋中的羊角铁锤,残忍地猛击小赵的头部,小赵最终失去了知觉。

  杀人之后,熊进席卷财物匆忙逃走。4月10日晚上,熊进约朋友出来喝酒聊天,坦言自己杀了人,其朋友当时还以为熊进在开玩笑,没有将眼前这个人和“女博士裸死案”联系在一起。

  4月12日,熊进在其白云区的住所内被警方抓获。警方还在住所内发现一张画了图的白纸。后据熊进供述,他得知新闻媒体对本案的报道后,根据自己的回忆,画了一张其作案后逃跑的路线图,目的是为了分析当晚自己逃跑时是否留下证据和有无碰到熟人。

  受害者情况

  遇害前已打算和男友结婚

  据悉,死者小赵28岁,在广州攻读博士学位,专业方向是中医治疗内风湿,成绩优异的她将于明年毕业。小赵与其男友感情稳定,还曾经把男友带回家给父母过目,案发前双方已有了结婚的打算。

  法院判决

  手段极其恶劣判死刑

  上月20日,凶手熊进在广州中院受审。因涉及当事人隐私,法院不公开审理。

  公诉机关在庭上指出,该案性质极其恶劣,被告人熊进手段极其残忍,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被害人小赵没来得及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与相恋多年的恋人从此阴阳相隔,这一切只因熊进一时的贪念和欲望。”

  熊进当庭承认了指控,并表示自己“伤害了两个家庭,十分后悔”。其辩护人表示,熊进有自首情节,且本案是偶发性事件而非蓄谋犯罪,熊进在实施犯罪前喝了酒,酒精作用导致其主观分析能力下降,才做出愚蠢的行为,是一时糊涂所致,希望法院从宽判处,给予其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法院审理此案后认为,熊进的犯罪手段极其恶劣,罪行极其严重,辩护人的辩护意见缺乏法律依据,法院不予采纳。

  法院认为,熊进构成抢劫罪、强奸罪,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时判其进赔偿死者家属各类费用32万余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