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专题 > 正文

海南查获假冒避孕壮阳药 患者服用将有生命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4:27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海南查获假冒避孕壮阳药患者服用将有生命危险

查获的假药

海南查获假冒避孕壮阳药患者服用将有生命危险

海南查获假冒避孕壮阳药


海南查获假冒避孕壮阳药患者服用将有生命危险

假避孕药


海南查获假冒避孕壮阳药患者服用将有生命危险

制造假药的窝点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12月17日播出“无效的避孕药”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有关药品的话题。尽管,这几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在加大对制售假药的打击力度,但是,仍然有一些造假者铤而走险,他们盯上了一种用量较大的特殊药品。上个月,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接到了一个神秘的举报电话。

  正文:

  2006年11月20号上午10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打破了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总队办公室的宁静。

  同期: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总队副总队长吴华兵

  20号上午接到一个操外地口音的男子给我们打来举报电话,他很神秘的跟我们说在海南有一个生产假药的窝点,生产一种特殊的药品,然后就把电话挂了。

  正文:

  电话里,举报人不肯留下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但他一再强调,消息绝对真实可靠。举报人所说的情况是否属实,他提到的特殊假药品又会是什么药?从事多年稽查工作的海南药监局稽查总队副总队长吴华兵,决定派人立即从海口赶往澄迈县,到举报人所说的地点进行调查,一探究竟。

  记者现场

  这里是海南澄迈县的老城工业开发区,电话里举报人提到的制造假药的窝点就在这里,但是当药监部门的执法人员到这里后却发现,这里的门上挂的却是一家保健品厂的牌子。

  正文:

  海南三九保健品厂注册资金100万元,于2005年4月开始投资生产。主要生产咖啡、含片等保健品。据周围邻居介绍,这家保健品厂规模并不算大,平时只有四五个员工,生意也不算红火。然而最近一段时间,这个厂却突然忙碌起来,工人们经常干活到很晚。

  同期:邻居

  记者:他们是白天生产还是晚上生产?

  白天生产着,晚上也加班,那机器在上面轰,我们听得到。

  正文:

  这一异常的现象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他决定进入保健品厂内部看一看。

  同期:海南省药监局稽查大队经营稽查科科长 宁春杰

  我就装作找人进了保健品厂,进去后发现他们确实是生产保健品,像咖啡。

  正文:

  然而,当稽查人员走上二楼顶头的一间仓库时,一个意外的发现让他产生了怀疑。

  同期:海南省药监局稽查大队经营稽查科科长 宁春杰

  在角落里我发现了一些药品的包装膜,上面写的是米非司酮。

  正文:

  米非司酮是常用的紧急避孕药和抗早孕药的主要成分,属于计划生育类药品。这家生产保健品的厂里怎么会有这种特殊药品的包装膜呢?调查人员立即把了解到的情况汇报给稽查总队。

  同期: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总队副总队长吴华兵

  我们非常重视这个线索,有这个包装膜就基本上可以初步断定这是个造假药的窝点。

  正文:

  而在另一个车间,调查人员看到,里面的工人正拿着药品模样的模具在调试机器。从他们的交谈中得知,一个广东老板会在第二天也就是11月21号晚上前来“拿货”。这位广东老板要来拿什么货?是保健品?还是举报人所说的特殊假药呢?

  由于这是一家在工商部门注册备案的保健品厂,产品在外形和一些辅料上都和药品相似,如果抓不到生产假药的确凿证据将会打草惊蛇,前功尽弃。药监部门的执法人员经过仔细研究,决定瞄准时机,对这一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的窝点进行查处。

  同期: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总队副总队长吴华兵

  从生产到包装下来可能就几个小时就完了,我们断定可能在21号晚上他们会出货, 所以我们根据这个情况当机立断,就决定把行动时间初步定在这个晚上。

  正文:

  11月21号晚上7点。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总队的执法人员汇合当地药监和公安部门,赶到离三九保健品厂不远的地方进行守候,准备随时采取行动。

  为了确保行动成功,执法人员再次派人到三九保健品厂有限公司外围查看动静。然而半个小时过去了,厂里车间的灯光却一直没有亮,是不是发生了什么意外?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整个行动组都在焦急地等待着前方调查人员的消息。

  晚上7点半下起了大雨。糟糕的天气给这次打假行动凭添了几分困难。8点25分,海南三九保健品厂生产车间的灯光亮了起来。5分钟后,负责调查的人员发来消息,保健品厂里已经开始生产。

  同期: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总队副总队长吴华兵

  情况怎么样?还在生产是吧,他们还在生产,开始行动。

  进去一看,果然正在生产药品,一楼是他制假的一些主要设备,全自动的包装机,包括压片机,还有混合机,干燥箱等等这些制假设备。它的铝箔正好在全自动包装机上,正在包装米非司酮。另外,我们在二楼发现他已经做好的准备包装的裸片,有红色的,也有黄色的,还有其他各种颜色。

  正文:

  药监执法人员发现,车间里有全自动包装机、自动铝塑包装机和压缩机等设备20余台,此外,还查获了不同药品的包装膜,其中标称为紧急避孕药“米非司酮”的铝箔2卷,长效避孕药“左炔诺孕酮 炔雌醚片”铝箔2卷,抗早孕药“米索前列醇片”铝箔5卷,以及其它各类计生药品的包装膜。

  同期: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总队副总队长 吴华兵

  这边就是我们当时在制假现场查到的一些制假设备,那台就是压片机。

  记者:那个干什么用的?

  原辅料放在压片机里面,通过这台机器就可以压制出很多片剂出来,压制好片剂之后就包装,这台就是自动化的流水线的包装机,片剂放在这里通过流水线通过这儿包装出来,

  记者:这个是压药的模具?

  对,15粒的模具,这个也是(压药的)模具,包括这种,这是两粒装的米非司酮,有规格的,有六粒装的也有四粒的,通过这个模具放进去以后就可以生产出来了。

  记者:这个每个小时的生产规模是什么样的?

  这个量就比较大了,一小时可能几十万片就出来了。

  正文:

  按照我国《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生产企业,必须取得药监部门颁发的《药品生产许可证》,未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不得生产药品。同时还规定,药品的生产企业必须在取得药品的相应批准文号后方可生产,一种药品对应一个批准文号,未取得批准文号的按假药处理。而这家保健品厂提供的营业执照表明,他们只是一家保健品企业,既没有《药品生产许可证》,也没有取得任何一种药品的批准文号,根本不具备生产药品的资质和条件。药监执法人员认定,海南三九保健品厂涉嫌生产假药。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