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广告称月薪三万招聘男公关 诈骗短信一天发万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40 央视《生活》
广告称月薪三万招聘男公关诈骗短信一天发万条

“招聘”短信

  央视《生活》12月18日播出节目《报考男公关》,以下为节目内容。

  招聘男公关,月薪三万元,遇到这样的广告你或许不会心动。但是对于初中毕业,工作没有着落,又想迅速致富的小王来说,应聘男公关,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机会从天而降,应聘男公关,这天小王将自己精心打扮了一番,等着主考官的面试。

  小王:他要我到酒店坐下,一会儿有人来看我合不合适。

  这一心急,时间好象过得就是慢,10分钟,20分钟,半小时,人等人,愁煞人啊,说好见面时间早就过去,考官就是不见出现。难道情况有变?应聘男公关的事还有没有戏呢,就在他疑惑的时候,手机骤然响了。

  小王:他打来电话说来看过了,看我还行,符合要求。

  人都没见到,面试就算通过了?小王环顾四周,觉得不可思议,这位考官神龙见首不见尾,他在哪里观察自己了呢?可小王转念一想,这招聘男公关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对方不见面或许是有什么难言的苦衷吧。

  面试通过了,过程却有些离奇。月薪三万的工作就要到手了,小王似乎看到了一摞摞的钞票。

  交钱,还是交钱

  说起小王这小伙,也挺酸涩的。今年28岁,也没个对象,住在北京大兴区,小王原先是司机,一个月工资只有几百块,你想想就在京城附近住着,这哪够用啊,谈对象,买房子,结婚,这几百块塞哪儿都嫌少。

  如何改变自己现状?小王绞尽脑汁。看报纸,看广告,主动上门推销,一年以来,小王求了很多朋友,跑了不少地方,可是一直没有机会。

  转眼到了今年9月,这天天还蒙蒙亮,睡梦中的小王,突然收到了一则短信。

  短信中写到:酒店招聘男女公关,月薪三万,不需要工作经验,只要有信心,身体健康就可以来尝试。

  无稽之谈?小王并不相信这是真的,他没有理会对方。可是几天后,同样的短信又多次发来,按捺不住好奇心,小王给对方回了个电话。

  小王:他说,马上可以给我办服装,还给一部手机,我觉得挺实在的。

  要说男公关,小王想这也不是什么好活,可是联想到月薪三万,发衣服,配手机,小王的确心里有些痒痒的,何况男公关也未见得就是干一些见不得人的事。

  在高薪的诱惑下,小王动心了,电话里对方说话很实在,而且多次交谈之后,对方也很看中他的工作能力。这时候,小王提出自己什么时候可以上班,对方说,按照他们公司的规定,小王首先得意思意思。

  小王:2000元手续费。他让我去银行把钱汇过去,钱到账了,今天下午上班。

  人家电话里强调,公关工作是很挣钱的,两千块钱就当是毛毛雨了。小王二话没说,立刻赶到银行把2000元钱汇了过去,期盼着对方发来上班通知,这时,对方又来电了。

  小王:打电话说要交提成钱,3200,交完他说可以工作。

  还要交提成钱,这是怎么回事?这一刻,小王有些蒙了,小王想,自己做酒店公关,如果有业绩,应该是酒店给自己提成啊,怎么反过来是自己给酒店提成费呢?

  这时候,对方开始说实话了,原来他们所说的男女公关,其实就是色情服务。对方说,第一位客人已经帮他联系好了,马上就可以上岗。但是因为小王是新人,所以得先付一些提成费。提成费只是预付,很快就能收回来。

  小王:提成费我先交,完了以后,客人会给我钱,包括提成费

  这时候,小王的心理有些矛盾,毕竟自己的初衷也不是想做这行。可是自己辛苦攒下的2000块钱已经交了,总不能半途而废吧。

  既然客户已经联系好,马上就可以赚到钱,小王想那就先交吧,他又把3200元的提成费给汇了过去。

  2000元的手续费交了,3200的提成费也提前预付了,小王想这下应该开始工作了吧。可就在这时候对方又说了,客户要求小王必须出示健康证。小王是名司机,你要驾照,那是找对人了,可要说健康证,那真没有。

  小王想,客户提出这样的要求也合情合理,办吧。

  小王:他说让我交1980元,办三个月的健康证。

  小王又把办健康证的1980元钱汇了过去,这下手续费,提成费,健康证都妥了。前后花了7180块钱,买来了对方的一句痛快话,说小王出场服装已经开始定做了。

  月薪三万元的工作离自己越来越近了,可是好事多磨,过了几天,对方又来电话了,说小王你的工作还有问题,这健康证得办半年的,你上次只交了三个月,还得再交1980元钱。

  三次汇款,已经交了7180元,男公关没有做成,可是小王已经掏出了自己全部的积蓄。还要汇钱?没完了,再三考虑,小王觉得这其中一定有问题。

  每天发一万条短信

  惊醒的小王立刻报了案。与此同时,北京东城公安分局已经接到十多起类似的报案,这些报案人都指出了那名招聘者的一个特征。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刑侦支队警员任建龙:事主反应他为东北口音。

  10多起诈骗的案子,嫌疑人指向了同一人,他是谁?在哪里?查询对方的手机号码,发现这些号码都是不用身份证就能办的卡。再查银行帐号,发现户主也都是用的假身份证,怎么找到这个人?案件侦破一时陷入迷局。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刑侦支队警员任建龙:因为他提供的账号和手机号这个线索,确实有困难。手机号就我们了解是随便买的,就作案时用,跟生活手机完全没关系,使我们侦破案件带来一些困难。

  怎么办?民警动用了高科技的设备,经过多天的缜密侦查,最后终于将目标锁定在黑龙江佳木斯地区。

  10月26日,在黑龙江富锦市,警方在一间出租屋内抓获了正在用短信群发器发送短信的犯罪嫌疑人林某。

  在林某的暂住地,警方发现了两部电脑,十几台短信群发器,几十张

银行卡和近千张手机卡。这么多的群发器和手机卡,令在场民警都惊讶不已。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刑侦支队警员任建龙:据他说每天能往外发一万条。

  据林某招供,他的诈骗方法就是精心编织招聘短信,然后大批量的给外界发短信,等待别人上钩。短短三个月,就有70多个人上当受骗,诈骗金额高达50万元钱。

  “遥控”面试

  他就是犯罪嫌疑人林某。

  林某,男,27岁,黑龙江富锦市人,初中文化

  林某说,他之所以选择利用“招聘男公关”的名义进行诈骗,是因为自己也曾经上过这样的当。

  林某:看广告,打电话,一共被骗了三千多。招聘男女公关的,工资三万,当天结算,大概这样,要我汇款,我就汇过去了。

  汇了三千元后,对方就没了音信。

  气愤之下,林某转念一想,既然自己找不到工作,倒不如就干这行算了。说干就干,林某购齐了设备,并把自己当初上当受骗的招工广告编成短消息,开始大批量往外发送。

  记者:对他有什么要求?

  林某:也没什么要求,就说看一下。

  记者:学历各方面?

  林某:都没要求,只要你打电话来就说可以。

  记者:一切都没有要求?

  林某:对,看一下就可以了。

  那小王那次离奇的面试,又是怎样一个经过呢?

  记者:在酒店面试,你在哪里呢?

  林某:我没在北京,在外地。

  记者:在北京没有面试的人?

  林某:没有,只有一个电话遥控他。

  应聘者在北京,招聘者林某却在千里之外的黑龙江,只是通过发短信,打电话,林某就操纵了从招聘到面试再到汇款的全部过程。按理说,这个过程当中满是破绽,当事人很容易就能觉察,可是为什么还会有十几个人上当呢?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如果一个人双眼只盯着钱,那么他的智商就会急剧地下降,上当也就在所难免了。

  播出时间:

  ·首播CCTV-2 周一至周五18:45

  重播次日16:1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