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北京出现“专业”黑中介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7:45 CCTV2《经济与法》

  注册公司廿多家 包下报纸一个整版

  近日,北京警方根据群众举报,查获了一起公然在报纸上刊登虚假广告实施诈骗的恶性案件。一家名为“北京恒济创元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黑中介,包下某报整版,以30多个不同的公司名称,刊登可代办信用卡“套现”的虚假广告,已查实诈骗金额达84万多元,另有部分受害人无法寻获警方估计所有涉案金额估计达400多万元。

  贷款“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

  2005年夏天,北京的张先生生意上急需一笔50万的资金,想了很多办法,都没筹到。一天他无意中看到一张报纸广告,广告上说有家中介公司可以办理贷款,于是病急乱投医的张先生就上门找到了他们。

  接待张先生的是位着装十分职业的漂亮小姐,据她说,不但贷款没问题,而且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只需准备好身份证明、收入证明等几份资料,公司会帮他向银行申办,7到15个工作日就能办下来。

  精明的张先生并没轻信她的说辞,他仔细考察了这家公司的资质情况。发现公司不仅证照齐备,而且所在的韦伯豪大厦,十分高档,一年租金就得二三十万。电脑、皮沙发都是新的,给人感觉十分正规。接待人员讲话底气十足,怎么看也不像骗子,于是他决定交上钱试试。

  根据张先生和中介公司签的协议,他交了6000元代理费,委托这家“中介公司”向银行申办50万元贷款。本来当初承诺15天就办好,可过了快一个月了,款还是一分也没贷下来。张先生去公司问,对方回答:“您再等等,我们也在催,银行办事,有时候时间不那么严格。”

  张先生感到不妙,想要回6000元代理费。这时他才发现,交费收据上连个公章也没有。而公司员工坚持说:“收据不用盖章,签字就行”,怎么说也不盖章。张先生这才感到自己被骗了,立即到海淀公安分局报了案。

  警方暗访解密所谓套现“秘诀”

  在张先生报案的同时,北京海淀警方在短时间内集中接到一百多名受害人的报案,所述案情十分类似:都称因自己急需用钱,所以按照报纸上的广告,找到某中介公司办理

信用卡贷款业务,结果却在交了几千块钱以后,一分钱贷款都没拿到。虽然报案者说的公司名字并不一样,但情节却惊人的相似。警方判断,这些看似普通“合同经济纠纷”的案件,十分可疑,这些公司之间说不定存在某种联系?

  面对像一团乱麻般堆在警方面前的报案材料,警方决定选其中一家公司入手,深入其内部,摸一摸他们的底细。结果所遇到的情况和张先生等报案人如出一辙。有个“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还向侦察人员煞有其事的透露其中的窍槛:银行为促进个人消费信用贷款,有56天的免息期。一家银行最多可以贷5万,要贷30万,我们可以多做出一张卡来,用七张卡贷35万块钱。多出的5万块这张卡我们不动,快到两个月的时候,把这张卡的钱,存到另一张卡里,那这张卡等于还上了,每张卡里都存一遍,等于每张卡都还上了,过24小时你都可以取出来,等于用他(银行)的钱在周转他的卡。”

  这听起来还真像那么回事情,除此以外,他们还声称公司有所谓超市,到自己的POSE机上“消费”,他们一划,划完之后他们负责给倒成现金交给客户。大量受害者就是被这套说辞所欺骗,交上了“银行收取的每张卡550元办理费用”。

  但警方调查发现,这家公司不仅没有超市和POSE机,也不像骗子们说的那样,和13家银行签有协议,可代办“能透支的信用卡”。因此案件已不是普通的合同纠纷,而属于诈骗犯罪案件。

  专人负责登广告行骗

  经警方查明,这家“北京恒济创元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黑中介,有20多个“分公司”,遍布海淀、朝阳、西城,组织十分严密,分工也很明确。每个分公司看上去都是独立的,根本看不出来跟总公司有什么联系,但事实上被划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广告公司、区域分公司、财务三个分公司,另外还有一个“接受投诉”的“客户服务中心”。

  根据作案分工,首先,由下属“广告公司”联系各家报纸商,以其公司的名义,跟这些报商把登广告的这个版面给包了。包完了以后,分别以30多个公司名义在这个版面上登内容相似的广告,老百姓一看,以为真有代办信用卡那么回事情。为了登这个广告,犯罪分子招了四五个人,专门负责这事,每天变化着登广告,大量发布。

  广告发出以后,会有很多客户来咨询,他们有一句行话:报纸上面登广告,坐在家里等傻冒,磨磨嘴皮赚钞票。这时,遍布全市的20多家“区域分公司”就负责接待客户,办理业务,收取代理费。而所有收来的钱,全部流入“财务公司”。

  通过到银行取证,光武唯良和赵朋的名下,以他们个人名义所开设的这个帐户,就达到50多个。这些帐户都是用来收取代办费和手续费。

  骗术败露改行暴力威胁

  很显然,该团伙不可能给客户办下贷款,为应付客户找上门要求退款,该团伙还从社会上纠集了一批无业人员组织了一个特殊部门—— “客户服务中心”。遇有受害人“投诉”,就会出现二三十个操东北口音,纹着身,剃着光头的“客服人员”接待投诉者。受害人一看,为几千块钱也惹不起他们,算了。

  由此看出,这股诈骗团伙不仅骗取财物,还带有明显黑恶势力的特征。经过缜密调查,警方果断出击,除犯罪嫌疑人刑国青外,其他案犯悉数落网。

  回过头来看,事实上骗子编造的说辞有很多漏洞。首先,几乎没有一家银行办理信用卡要收取费用的,银行也从来不会委托中介公司代办信用卡业务,信用卡的透支额度也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达到5万的上限。这些到银行一问就全清楚了。至于套取现金的所谓“公司超市”和POSE机,只要交钱前要求看一下就露陷了。之所以这家黑中介屡屡得逞,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客户着急用钱,一时又弄不到;二是客户对银行政策不了解。

  警方提醒群众:要办信用卡应该直接到银行咨询,很多业务都可以办理,程序也不复杂。另外,通过典当抵押、小金额贷款等渠道,也能快速解决急需用钱的燃眉之急。千万不要病急乱投医,被骗子的谎言迷惑,落入圈套。 《经济与法》栏目记者李健报道

  (《经济与法》2006年12月推出《直击黑中介》系列节目,更多案件详情欢迎每晚八点三十分收看CCTV2经济频道,或访问央视国际网站www.cctv.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