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大学生质疑高学费状告母校 讨要教育消费知情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7: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高校学费凭啥这么高?”昨日上午,2006年7月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的男生陈宏(化名)郑重地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上诉书,以讨要教育消费知情权为名将母校告上了法庭,要求学校公示学费项目,履行其告知义务,以维护自己的教育消费知情权。

  为何刚毕业的学生要“翻脸”和母校对簿公堂呢?原来,由于陈宏家境困难,在校期
间未缴清学费,在毕业时,虽然自己各科成绩均合格,但是没有拿到毕业证。半年以来,因没毕业证找工作受阻。“没毕业证就赚不了钱,赚不了钱就缴不清学费!但是,这么高的学费,却从未有人对我们提及它的用处。”于是,陈宏将自己的母校告上了法庭。据悉,学生通过法律途径试图揭开“高校学费凭啥这么高”的疑团,在全国尚属首次。

  在此前的12月5日,陈宏曾就此事向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但区法院裁定不予受理。昨日上午,他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上诉,要求区法院撤销之前不予受理的裁定。据陈宏的代理律师廖华称,目前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陈宏的上诉请求,该案还在进一步的审理过程中。针对学生的起诉,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刘迅表示学校目前尚未收到法院的传票,对官司一事尚不知情。

  学生质疑 这么高学费用哪去了?

  “我的父母都是陕西农民。”陈宏向记者讲述起自己读书期间缴学费的窘迫,“为了缴纳第一年12300元的学费,我妈妈为我借了6300元的学费。”他出生在陕西蒲城县农村,父母都是近60岁的农民。为了凑学费,他卖过手机,发过传单,帮人提过包,当过接线员……“2004年的春节,学校对不回家的同学有一百块的补贴,于是我冲着那一百块,在学校一个人过节。”

  2006年6月,也就是陈宏应该毕业的时候,他被学校告知,由于他除了第一年缴过6300元的学费外,余下学费及后三年的学费均未缴纳,共欠下了3万多元的学费,他将拿不到毕业证,连《结业证》也不予颁发,学校只给他出具了一纸证明,证明他曾经在这里读过书。这样的现实致使他半年以来找工作频频碰壁。

  记者了解到,该校有着和他相同情况的学生还有好几个。12月5日,记者找到几个陈宏的同学,同学们对陈宏状告学校的做法表示很支持,他们也向记者发出了和陈宏一样的疑问。“我们不知道这么高的学费到什么地方去了?”

  学校硬件软件满足不了正常教学要求?

  陈宏的同学小青(化名)说,“100多人的学院,而用于教学的非线形编辑机和摄像机几乎都是老式的。我们去实习时,被人骂什么都不懂。”质疑B

  教学质量差,上大学还不如不上?

  陈宏在诉状中提到的教学质量差,上大学还不如不上。陈宏的一名同学说:“一名教舞蹈的老师,刚从西安音乐学院毕业,只讲理论,很少教动作……还有不少课程全然无用。”学生们认为,既然每年要缴纳9800元的学费,又是用在了什么地方呢?

  收这么高的费,有没有合法依据?

  陈宏说,他还有一个疑惑,这么高的学费,合法依据来源于哪里?据了解,该学院的学生进校第一年学费加住宿费、课本费、军训服装费等为12300元,之后的三学年每年学费均为9800元。据陈宏的代理律师廖华说,陈宏就读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费每年高达9800元,但这么高的学费是如何计算出来的,里面究竟包含了哪些收费项目,作为教育消费者的大学生们对此却毫不知情。

  学院回应 办学时间短存在的问题正在解决

  针对陈宏起诉母校,要讨知情权,及起诉状中所质疑的问题,记者走访了学校。

  对于起诉状中提到的学校硬件、软件条件满足不了正常的教学要求的说法,刘院长表示,学校不存在学生在起诉书中陈述的这个问题。

  刘院长说学院建院之初,就耗资100多万购进了电视、摄像、录像设备,耗资200余万元购进了电视采编系统,这些设备足以保证学生的日常教学。刘院长说学生起诉状中所称的学校硬件设备陈旧、老化,完全保证不了正常教学,到电视台实习连摄像机开关都找不到的情形,有夸大之嫌。

  说到学生在诉状中提到的教学质量差,上大学还不如不上的问题,刘院长说这完全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中国社会管理科学院每年对本科专业进行的评估,原告所在的02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是合格专业。我校影视类专业的办学时间不长,其中是存在一些问题,我们也在积极地寻求解决。”

  成都理工大学计财处处长张霞说,我们学费标准是经过审批的,是合法的。她透露说,大学开学一般需要缴纳的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书本费,主要就是这三大块。学费是学生开学时要向学校交纳的一部分费用,主要是根据学校的硬性成本和软性成本,比如师资力量的投入等等,按比例而制定的一个标准,虽然各个学校会不太相同,但大体一致。在学校收入来源中,学费所占比重超过一半,而财政拨款仅占三成多。

  物价部门 如属学校乱收费可投诉

  据四川省教育厅计财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四川高校学费标准在全国处于中下水平,有的省份甚至比四川高出一倍。

  四川省物价局收费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高校学费核定和审查有严格程序,如果学生认为高校乱收费,可以向他们投诉。

  原告律师说法 学校存在多收学费嫌疑

  律师廖华认为,成都理工大学存在多收学费的嫌疑。《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教财〔1996〕101号)第五条规定:“在现阶段,高等学校学费占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25%”。据了解,该校每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8000多元,学费平均是4800元,学费占教育培养成本比例超过50%,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国家规定标准。另外,哪些具体项目进入了教育培养成本,学校也是秘而不宣。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教育培养成本监审办法(试行)》的通知(发改价格〔2005〕1008号)对进入高校教育培养成本的具体项目作出了详细规定,不在此规定范围内的收费项目是不能由学生承担的。

  廖华认为,当前高校学费标准制定的具体根据缺乏透明度,大多数老百姓在信息严重不对称的情况下,被迫缴纳昂贵的学费,这是对老百姓教育消费知情权的侵犯。本报记者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