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沈阳爆炸抢劫运钞车主犯张显光与他的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6:20 《法律与生活》杂志

  特约记者/冯海

  “他应该拥有一个愤怒的父亲,和一个爱哭的母亲。”这是在张显光被押解回沈阳后,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学专家曹杨对张显光成长环境的判断。

  童年受苦致性格扭曲

  “因为童年的苦受得太多,他整个人特别自卑,就想在其他方面显出比别人高出一块来,然而,实际条件又不允许他们展现,所以,最后只能去犯罪了。”张显光前妻姐姐的话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专家的判断。

  在张显光开始人生的逃亡生活之前,他一直生活在黑龙江省鸡西市,那里是东北和全国最重要的煤炭基地之一。张显光、张显明、张显辉的亲生父亲就是一名矿工,早年死于矿难。

  张母拉扯几个孩子,实在活不下去,只好带着孩子们改嫁了。可惜,张母两次改嫁,两任丈夫又先后死了。因此,对张显光这群孩子来说,生活的窘迫是一方面,继父们的喜怒无常和暴戾无情,才是生活中最难过的。

  继父对张母,永远都有发泄不完的愤怒。有时候,继父和张母正说着话,却突然回身给她来一个耳光,直打得张母半天缓不过气来。继父对张母如此,对孩子们更是毫无怜爱之心。不管啥时候,只要继父心烦了,就把孩子们全都赶下饭桌,不许吃饭,甚至通通轰出家门,不许回家睡觉。

  东北的冬天,零下四五十度,在这种恶劣的天气下。继父也曾把少时的张显光和弟弟们赶出过家门。有一年冬天,继父与张母吵架,居然让5个孩子在屋外待了整整一个星期。白天,孩子们饿了就分头出动讨饭;夜里,他们就在院子里点起篝火,再钻进院子里的柴草棚中睡觉。直到在门外偷听到继父的笑声,孩子们才一个个像小猫似地试探着回到温暖的屋里。

  1979年,张母的第三个丈夫因患癌症去世,张母只得第四次嫁人,在鸡西市郊区的8510农场,再次找到一个栖身之所。

  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张显光和张显明等兄弟,性格扭曲,小小年纪就经常打架斗殴、小偷小摸,软弱的张母也管不住孩子们。

  张母哭诉:不会给他收尸

  平时,张母除了捡拾破烂和找一点帮人浆洗的活外,还能领到当地民政部门的少量救济款。贫瘠让张母把改变生活的希望放在了逐渐成人的大儿子张显光身上。可让她想不到的是,张显光非但不肯帮助母亲,而且连张母领取的50元生活补助款也要索取。

  有一次,张母把刚领到的50元救济款藏了起来,为了让母亲把钱拿出来,作为全家老大的张显光,先是打弟弟妹妹,然后砸锅砸碗。逼得张母不得不把钱拿出来,供他去下馆子,而张母则只好带上小儿子和小女儿出门乞讨。

  1986年,张显光与一女青年同居,并于当年生下了他们的孩子。但后来,张显光因盗窃犯罪被判刑。张入狱后,那个女青年只得嫁给他人。1990年张显光出狱后,为报复“背叛”自己的女友,竟然杀死了女友的丈夫,然后畏罪潜逃,这一跑就是13年。

  张母告诉记者,儿子杀人外逃,13年一点音信都没有,每到年节,想起大儿子,张母的眼泪就会止不住地往下流。

  2003年的春节,张显光年迈的母亲怎么也想不到,从报纸和电视上看到了张显光犯下惊天大案、正在被全国警方通缉的消息,而且另外两个儿子也被张显光拉下了水——这便是老人苦等13年的结果。

  如今,面对记者,虽然张母一再强调不会去沈阳看张显光,也不会替其收尸,但为张显光做免费辩护的梁守仁律师说,张显光的母亲是他律师生涯中见到的最令他震撼的委托人了,“走进低矮、昏暗的屋子,站在我面前的头发花白的瘦弱老人,看上去比她的实际年龄苍老多了。靠每月200多元低保金维持生计的她,还想着为儿子请一个律师,了却一个母亲最后的心愿”。

  在邻居看来,“四个儿子,一个死于矿难,三个被枪毙(张显明、张显辉已伏法,张显光正受审,编者注),改嫁了三回,一个女人所有的不幸,全让这个老太太摊上了”。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2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