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异地消费吓坏持卡人 一条短信骗走33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4:45 央视《生活》
异地消费吓坏持卡人一条短信骗走33万元

一条短信骗走33万

异地消费吓坏持卡人一条短信骗走33万元

作案分工


  央视《生活》12月22日播出节目《50个字33万元》,以下为节目内容。

  九月九,酿新酒,好酒出自咱的手,福建安溪县蓬莱镇的陈建,原来干的就是这酿酒、卖酒的营生,在小镇上卖酒,东家二两,西家三两的,这钱不好挣啊。要说这陈建脑瓜子就是活溜,有一天他自己泡在酒坛子里喝高了,突然灵光闪现,想到了一个挣大钱的好法子。你还别说,这法子确实来钱快,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陈键一下子挣到了300多万元,你想
想这得卖几辈子的酒啊。

  一条短信骗走33万元

  今年九月以来,这名中年身着白衬衫的男子经常出现在广东潮州的多家银行门前。而潮州市的另一家银行的监控录像显示,有一名年轻女子也经常出现在银行柜台前。

  录像显示这一男一女取钱时,都是神情紧张,行色匆匆,而不同的是,年轻女子在取钱之后,通常会有一辆粤U牌照的天籁轿车在附近接应。

  这一男一女是谁?他们为什么会经常到银行取款呢?

  今年10月3日上午,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吴女士突然收到了一条短信,“尊敬的客户,您于10月3日9时18分在武汉用银行卡购物4830元,将于结账日给予扣除,如有疑问请咨询027-51874663。”

  这样的短信吴女士也曾经听说过,一开始吴女士不相信,但是凡事就怕多想,凡事就怕搁在自己身上,毕竟是4850块钱呀,带着疑惑吴女士还是照着短信上的号码给拨了过去,这一拨,吴女士的心再也没有平静。电话那头说,吴女士的银行卡可能是在武汉被人盗刷了,建议她马上与“武汉市公安局金融调查科”联系,来不及多想,吴女士赶紧又拨通了调查科的电话。

  吴女士:他还说需要北京银联管理中心的协助,让我请求北京银联管理中心,对我所有的帐户进行升级防护,以免我的利益受到损失吧。

  对方说得很诚恳,吴女士想了一下觉得也对,自己的银行卡是北京的,在武汉被盗刷了,的确应该与“北京银联中心”联系,那就再打个电话吧。与“北京银联中心”联系之后,吴女士对自己的银行卡被盗用的事实更是深信不疑,因为人家说,几点几分,在哪个商场买了什么东西,点点滴滴都是有记录的。对方还说,眼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将银行帐户进行升级,以避免更大的损失。于是,吴女士飞步找到最近的ATM机,按照“北京银联中心”的指示进行转账操作。

  吴女士:让我输入一大堆的号码,按确认键,这样他就说操作成功了。

  转账以后,突然静下来的吴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对劲,然而,当她再次拨打“武汉市公安局金融科”、“北京市银联中心”的电话时,却发现这些电话再也打不通了,甚至连发来短信的手机也已经关机了。这时,吴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自己银行卡里的33万元全没了!

  一条短信加起来还不到50个字,然而吴女士却为此付出了33万元,33万元除以50,每个字得合6600块钱,好贵的字啊。

  诈骗短信来自同一地区

  吴女士迅速向北京市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报了案,而这时候的海淀警方已经接到了30多起相似的报案,并案之后,警方发现,在这些短信诈骗案中有多起作案者所留的电话和短信内容都是一样的。警方确定这些诈骗案应该是同一伙人所为。

  通过前期侦察,警方发现行骗的手机短信都是来自福建泉州的安溪地区,而受害人的钱款也大多被嫌疑人从福建的厦门、泉州、漳州等地的银行取走。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三队 队长 顿松涛:根据这些高危人群的这种作案的习惯,锁定福建。

  由于案情比较复杂,北京专案组一行六人来到福建进行调查取证。到达福建后,专案组重点围绕短信发送地安溪展开了调查,经过多天的排查,安溪县蓬莱镇的一个名叫陈建的男子渐渐的浮出了水面。警方了解到,陈键早前曾经在安溪地区卖酒,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就洗手不做了。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三队 队长 顿松涛:他没有正当工作。

  然而就在专案组围绕着陈建继续展开工作时,陈建却意外消失了。

  这时候,北京方面不断传来坏消息,短信诈骗还在不断地发案。此时,在福建风餐露宿将近一个月的侦察员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是沉甸甸的,他们没有想到,案情是如此的棘手,骗子是如此的狡猾,陈建究竟逃向了哪里呢?

  尽管陈建的消失使案情更加的扑朔迷离,但是侦察员们并没有气馁,通过进一步调查警方发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线索。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三队 队长 顿松涛:他转移到广东去作案。

  事不宜迟,专案组连夜赶到广东省潮州市。功夫不负有心人,侦察员很快在潮州某银行的监控录像里发现了可疑的取款人。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两名取款嫌疑人男的姓苏,女的姓施,都住在潮州市的一个小区里。警方在监控中还发现施某和丈夫刘某经常驾驶一辆粤U拍牌照的天籁轿车在市区乱转,行迹十分可疑。

  施某和苏某到底是在为谁取赃款,难道他们与陈建有关系?这个陈建到底在哪里呢?

  潮州市总人口达到了247万人,要想从这么大的数字当中捞出陈建,谈何容易。分析之后,专案组决定先从陈建的口音上寻找突破口。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三队 队长 顿松涛:潮州当地说的是潮州话,他们用的是福建的南方的闽南语,语言上存在不同。

  在潮州当地说闽南话毕竟还是少数,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专案组果然在潮州的一个小区里发现了陈建。

  为了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发现陈建之后,侦察员们并没有立即抓捕,而是选择了放长线钓大鱼。2006年11月3日晚,一个熟悉的身影走进了侦察员的视线。此人正是取款嫌疑人施某的丈夫刘某,刘某的出现让专案组为之一振。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三队 队长 顿松涛:他们这些人以前就在一起作案,并不是临时组成的一伙人,组合在一起就是为了作案。

  11月5日晚,专案组决定收网,然而正在制订抓捕计划的时候,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据蹲守的侦察员报告,陈建一伙人突然离开驻地驱车驶向了高速公路。

  情况紧急,广东省潮州刑侦支队决定立即抽调30名警力与专案组兵分三路实施抓捕,当晚10点,专案组在高速路上将天籁轿车截住当场抓获刘某等三人,11点左右潮州警方在高速路上将嫌疑人陈建、陈强等四人抓获。

  此时,另一路民警也将正准备从驻地外逃的嫌疑人苏某、施某擒获,在犯罪团伙的住所警方找到了数量惊人的手机、群发器、电话卡,仅赃款现金就有70多万元。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侦察员 金大志:这是整个的一套手机群发系统,所有的短信诈骗工具都在这,这些就是他接打电话用的,接听电话用的,还有这个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冒充民警的全是这个。这一套全都是为犯罪预备的。

  这一抓,端掉了鼠窝,警方一共抓获了9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高达300多万元,这是今年以来北京打掉的最大的一个以“异地银行卡消费”为诱饵,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团伙的男一号就是酒贩子陈建。那么陈建究竟设下了怎样的迷局,让这么多人如痴如醉的呢?

  9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后,警方立即对陈建进行审查,据陈建交代,他从今年8月开始购买设备、组织人员进行诈骗活动,成员内部分工明确。

  陈建 负责发送诈骗短信

  犯罪嫌疑人 陈建:每天一个手机差不多一千多条,一共有十多个手机,每天发送短信一万多条吧,发往北京。

  孙某、黄某 负责冒充银行工作人员

  黄某:就叫他报案,向武汉市公安局金融犯罪调查科报案。

  陈强 负责冒充金融犯罪调查科民警

  陈强:叫他们赶快到银联做防护,以免再被人家盗刷。

  李某 负责冒充北京银联中心主任指导事主转移存款

  一旦有被骗者上钩,陈建立即通知刘某,刘某则指使施某、苏某到银行取款。

  刘某:今天骗的钱已经打入他事先预备好的那些卡,他就说拿张卡去银行拿钱,拿完钱以后就给他。

  目前北京警方已经核实破获该团伙诈骗案件共计21起,21起案件中诈骗金额最低为2600多元,最高的达43多万。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预审探长朱征斌:他也是利用了一种概率这种理论,一百个人里边未必能有人给他汇,但是一万个人甚至是几万人里边就会有上当受骗的。

  朱探长还告诉我们,其实识破骗子骗钱把戏并不难,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拨打特服号码进行查询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预审探长朱征斌:因为现在各个银行它都有一个标志性的电话号码比如工行的95588,标志性的电话,至于你不熟悉的银行电话要格外小心。

  2.汇钱、转帐由家人陪同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预审探长朱征斌:关于这个汇钱的这个事情上就是说自己可能不太清醒的情况下呢,有亲朋好友在的时候,这种安全系数会更好,会给你进行更多的提示。

  3.异地冒刷,当地报案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预审探长朱征斌:出现这种异地对您进行侵害的时候,希望您首先要到这个您所在的当地公安机关进行报案,由这个当地的公安机关跟外地的公安机关进行协调,给你去核实调查。

  警方提示,在用ATM机转账时还应该注意看一下屏幕上的防盗提示,谨防上当。

  短信诈骗的节目,我们前面已经播出四期了,然而就在昨天上午还有人给我们栏目打来热线问:我收到了短信,中了25万,这是真的吗?你猜我这么回答的,我说:现在是白天还是黑夜,对方说:是白天,我说:那就是白日做梦。

  播出时间:

  ·首播CCTV-2 周一至周五18:45

  重播次日16:1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