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防盗窃系列之伸向银行卡的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5:51 央视《法治在线》

  导视:《防盗窃系列之伸向银行卡的黑手》

  卡内存款 离奇被盗

  同期:事主 卡在我手里,在我的皮夹里,这个钱怎么会被人家取走呢

  高科技作案 银行卡盗窃又现新手段

  同期:民警 这一样是盗取取款人的银行卡密码,这个是用来盗取银行卡磁条信息,

  本期互动地带为您播出防盗攻略之<伸向银行卡的黑手>敬请期待

  同期:事主 李先生 今天早上我接到银行的一个短信,说我卡里的五千块钱被人取走了,我不相信,

  主持人 :欢迎继续收看《法治在线》。李先生是浙江省丽水市的一位居民,前不久,在李先生身上发生了一件怪事儿:自己正在外地出差,莫名其妙的接到一条银行发的短信,一开始李先生还以为是银行弄错了,当李先生半信半疑的查询余额时,发现卡中的五千块钱的确被人取走了。李先生立即报了案。

  同期:丽水市公安局 副局长 当时我们怀疑主要是两种可能,一个就是银行内部系统会不会出什么问题,第二个会不会这个ATM机上受到犯罪分子的侵入

  解说:经过调查取证,侦查员排除了银行系统内部人员作案的可能。同时,调取的银行监控画面印证自动取款机的确被人动了手脚。(监控中一名男子在往提款机上比划安装东西+音乐)

  同期:丽水市公安局 陈晓峰 当时显示他们(犯罪嫌疑人)在ATM机上安放了两块条状的物体,

  解说:按照侦查员的解释,这名男子通过在自动取款机上安装的这两块条状物体,取走了李先生的钱。

  同期:事主 李先生 我不相信,因为卡在我手里,在我的皮夹里,这个钱怎么会被人家取走呢,

  同期:丽水市公安局 陈晓峰 银行的工作人员看到这种情况之后,也觉得很纳闷,按照往常的经验来说,卡如果持卡人保管好了,应该来说钱不会少的,

  解说:那么这两块条状物究竟是什么物体?在提款机上安装这两个怪家伙儿难道就可以真的把李先生的钱取走吗?正当众人质疑警方解释的时候,警方抓获了盗取李先生存款的犯罪嫌疑人张建。同时,侦查员在张建的暂住地找到了这两块神秘的条状物。

  同期:丽水市公安局 叶勇伟

  这一样是盗取取款人的银行卡密码,这个是一个针孔摄像头,这里面有无线发射机和电池,这个是用来盗取银行卡磁条信息,

  解说词:这两块条状物是怎样帮助张建盗走李先生卡内存款的呢?

  同期:丽水市公安局 叶勇伟 犯罪分子作案之前,首先把这两样东西安放在ATM机上面。这个是安放在这里,这个是安放在这里。这样取款人取款的时候,密码就被针孔摄像头通过无线发射器传输到事先准备好的摄像机里面,然后这个进入取款人的银行卡进入卡口之前,首先要经过它的卡口,然后通过背后的两支录音笔和这个磁头,取款人的银行卡磁条信息就被录音笔录了下来。然后从这个数据孔里面搞出来数据,交给另外一个人来破解,复制成新的银行卡。

  解说:张建等人正是在案发前趁李先生取款时盗取了银行卡的密码和磁条信息,自行复制新的银行卡。随后,张建使用复制的银行卡和盗取的密码便可以随意提取李先生卡内的存款了。

  同期:丽水市公安局 叶伟春 作为我们持卡人来取款的时候,我们要注意这几个地方,一个就是我们这个取款的插口卡这个位置取的时候,我们要摸一摸,这里有没有什么异常的,

  同时在取款的时候,我们这个输入密码的时候,最好用我们的手挡一挡,这个手输密码,这个手挡住,这样即使上面有什么摄像头什么东西的话,这个密码输的时候,不会让人家窃取,

  主持人:为了窃取银行卡的磁条信息和密码,犯罪嫌疑人真是绞尽脑汁。事实上,犯罪嫌疑人除了这种在提款机上安装摄像头等设备来窃取银行卡信息外,他们还会盯紧取款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也许您的一时疏漏,犯罪嫌疑人便会乘机作案。

  案例一:随意丢凭条 卡内资料容易泄漏

  解说:大凡在自动取款机上取款的人,一般取完款后都会打印一张取款凭条,很多人看完凭条后便会随手一扔。也许您没有想到,您所扔的这个凭条,已经埋下了被盗的隐患。

  关注理由:凭条资料泄漏 嫌疑人趁机作案

  防范指数:×××

  防范攻略: 当你去打印凭条的时候,凭条不要乱丢,凭条乱丢就给犯罪分子,给他们提供了线索,把你的卡号告诉了别人

  案例二:你取款他围观 趁机窥探密码

  解说:在自动取款机取款时,总会有些排队等候取款的人,如果有人越过一米线,热心地问这问那,你千万要小心了,他也许就是冲着你银行卡的密码来的。

  关注理由:银行卡密码屡屡被盗 发案率居高不下

  防范指数:××××

  专家提示: 密码一定要保护好,密码保护首先你设置密码当中,你就不能太过于简单,第二你在输入密码的时候呢,你要比如你是四个密码的你故意弄几个假动作,让人感觉你有六七个密码,还有你在输密码的过程,数字的时候,你不要用一个手指头去按,用多个指头按,让人家真的要看你密码的人眼花缭乱,猜不透你是什么密码。

  案例三:高科技犯罪 防不胜防

  解说:有的市民在取款机上输入密码时,用手或包做遮挡,这样总可以确保自己的密码不泄漏了吧。没想到的是,密码还是被人窃取了。

  关注理由:高科技犯罪 防不胜防

  防范指数:××××× 专家提示:就是你要养成一个习惯动作,密码输好以后,把键盘顺时针擦一遍,把自己的指纹消掉,省得犯罪分子用你的指纹解破你的密码。

  主持人:尽管犯罪嫌疑人盗窃的手法不断翻新,但是只要大家增强防范意识,犯罪嫌疑人便无从下手。不管是存折还是银行卡,最关键的环节就是保护好密码。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密码安全的话,卡中的钱绝对是安全的。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法治在线》,明天的节目我们继续关注《防盗攻略》系列节目,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