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20余名疑犯设套抢劫7辆奥迪 2名主犯被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3:06 法制晚报
20余名疑犯设套抢劫7辆奥迪2名主犯被判死缓

示意图

  驾驶桑塔纳故意追尾,然后趁司机下车查看时将车抢走,以此方式,抢劫7辆奥迪车。记者今天获悉,市二中院一审判处被告人赵庆顺、张永志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被告人李彬无期徒刑。

  同案的其余2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年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7辆高档奥迪凌晨接连被抢

  2005年2月1日凌晨3时许,事主赵东(化名)开着一辆深灰色的奥迪A43.0轿车行驶在东四环路东风桥的辅路上,就在车要转弯时,后面紧跟的一辆桑塔纳轿车突然加速顶上了赵东的车。

  赵东马上下车查看,就在这时,后车下来的3名男子冲向赵东,照着其脖子上猛敲了一下,其中两人将其拉到后面的桑塔纳车上,另一人上了

奥迪车,开了一段路,赵东被扔下了车。之后,赵东报了案。

  就在警方进行侦查时,抢车案再次频繁发生。

  从2005年3月9日到4月12日,又有6辆奥迪车在凌晨时分以同样的方式接连被抢,被抢的奥迪车均为A4、A6型号的高档车,均价为40万元左右。

  据多名车主回忆,抢车的3名男子中两名为二十几岁,一名为三四十岁,其中两人操北京郊区口音。

  套牌车牵出抢车人

  2005年5月7日上午11时,一位女士打电话报案:刚刚有一个结婚车队里有一辆奥迪车的车牌号与本单位的车牌号、车型一样,而本单位的车当时正停在单位。

  警方从驾车人窦立强处起获一辆黑色奥迪A62.8型轿车。该车套用的正是报案人单位的车牌号。

  警方经检查发现,套牌车发动机号码及车架号码均非原始号码。经技术处理鉴定后,发现这辆奥迪车的原始车架号和发动机号与奥迪车被抢案中的其中一辆被抢车的号码一致。

  经审讯,窦立强供述,这辆车是赵庆顺伙同他人抢的,窦立强因朋友结婚要借车,花300元钱从赵庆顺手中“租来”的。

  销售赃车竟保证来路正当

  据窦立强交代,一起参与抢车的还有张永志和李彬。他们3人抢了车后,多数都倒手卖了,只有赵庆顺留下了一辆。他们找窦立强办了一套假手续和车牌。

  警方立刻对犯罪嫌疑人实施了抓捕。赵庆顺、张永志、李彬等23人落网。日前,被抢的7辆奥迪车已全部追回,并已发还车主。

  值得关注的是,23名嫌疑人中有一人是河北省邯郸市公安局交通支队的民警张江。张江明知道别人介绍的低价奥迪车无合法手续且系非法所得,仍以17万元的价格购买。他因构成收赃罪被判刑1年零5个月。

  在其他涉案人员中,程凯和王冲是北京市车辆管理所京朝所协勤员。两人由于为抢来的奥迪车伪造机动车行驶证,被法院以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刑1年零7个月。

  该团伙分工明确。赵庆顺、张永志、李彬3人专门负责抢车,得手后将车以低价出售给窦立强,窦立强和李建忠再找人将车架号、发动机号打磨、改好,并联系他人制作假牌子、假行驶证等手续,将车加价后卖出。至于假牌子的号码,则是他们从街上找与被抢车辆同型号的车,按照其牌照号码套用的。

  在销售赃车时,李建忠等人竟然还给

购车人写下保证书。保证书的内容为:“保证此车来路正当,无盗抢、无任何经济纠纷,如有以上事宜,由卖方负责,与买方无关,退买方全部车款。”

  对话 疯狂抢车感觉刺激

  被采访者:

  张永志,25岁,专门负责抢车。

  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记者:为什么会走上抢劫这条路?

  张永志:其实也不是缺钱花,尤其是我,我1996年到北京打工,学修汽车,这几年有了点积蓄开始自己干,生意还不错。2004年在歌厅认识了赵庆顺,他想让我帮他销车,因为我有技术,我们就开始偷车。

  最初,我们都是偷些桑塔纳、捷达之类的车,每辆车只能卖一万来块钱,2004年到2005年间我们共偷了二十几辆车。后来,下家李建忠说买家要好车,要奥迪,可是我没有解码器打不开车锁,要想干就只有抢,开始也害怕,后来就感觉很刺激。晚上一出去就弄一辆奥迪回来,太刺激了。

  记者:卖车的钱都怎么花了?

  张永志:都用来吃吃喝喝了。

  记者:你们怎么抢?

  张永志:只要下家说要车,我们3人就出动,深夜的时候,我们开着偷来的桑塔纳在城区的环路、辅路或是

高速公路出口附近转,寻找目标。

  我们作案的目标一定是要找一个人驾车的,并且是先在其车后面跟一段时间,趁其到路口减速拐弯时制造追尾事故,驾车人这时一定会下车查看,我们趁他不备先打后抢。

  文/记者 孙慧丽

  通讯员 张晋宏 任爱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