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看守所协警打伤囚犯被停职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5:45 海南特区报
看守所协警打伤囚犯被停职调查(图)
屯昌看守所协警打伤一囚犯

  记者 陈颖/文 李志良/图

  2006年12月24日晚,服刑人员彭圣云在屯昌县看守所的囚室里睡觉,突然有人通知他到看守所办公室。协警曾某先用手铐将其铐住,随后对其进行了长时间的殴打。值班民警周某两次拉住曾某的手,但均被曾某推出办公室。3天后,彭圣云昏倒在了囚室里,值班人员发现后将他送到医院。

  此事引起了屯昌县公安局、检察院的高度重视,正在调查和处理此事。

  因斗殴获刑1年 还有2个月就刑满获释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屯昌县人民

医院。此时,彭圣云在病床上躺着,该县看守所所长带着几名狱警和检察院的相关负责人在场。

  彭圣云对记者说,他在看守所中遭到了协警曾某的殴打,现在头部浮肿、肚子也胀得很,行动很艰难。为了照顾他,家里人都来医院照顾他的饮食起居。

  彭圣云是屯昌县乌坡镇南东村人,今年25岁,家中还有父母妻子和年幼的儿女,一家人以务农为生。2005年春节前,彭因与人打架被刑拘。

  据了解,2005年春节前,一村民对彭家种植的一些橡胶树进行了破坏。彭圣云一家人便到地里找该村民理论,这期间,对方说了一些侮辱彭母的话之后,还放狗咬了彭圣云。

  该村民的举动惹火了彭圣云,彭圣云顺手操起木棍,朝那名村民头上打了过去,对方头破血流……后经法医鉴定,这已经构成了轻伤。随后警方刑拘彭圣云。随后检察院提起公诉,彭被法庭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狱警发现他昏迷在囚室的那天,彭还有2个月就要刑满获释。

  睡梦中惊醒

  被唤办公室遭拳打脚踢

  据彭圣云介绍,2006年12月24日晚,大约是晚饭之后,他在屯昌县看守所囚室里睡觉。当时,狱警曾某让另外一名服刑人员传话,说让彭圣云到看守所的办公室去,说“曾某有话要问问你”。

  “我刚到办公室,协警曾某先用手铐将我的双手铐到了背后。然后,又命令我面向办公室的墙壁跪下。”彭圣云说,当他刚下跪的时候,曾某竟不由分说就用脚踢向了他的后颈,彭的脸贴到了墙上。

  随后,曾某对彭拳打脚踢,边打边威胁说:“第一不准告诉你父母;第二不准向上举报。不然,我上班一次就打你一次。一直打到你将来回家之后一两个月内死掉。”

  彭圣云说:“曾某打累了就坐下来,抽了几口烟,又操起一把铁锤砸我的脑袋。”

  次日吐血便血

  3天后在看守所昏倒

  曾某殴打彭圣云的时候,当时值班的民警周某还起身阻拦曾某。彭圣云说:“当时周某起身阻拦了曾某两次,但是曾某不但不停手,还对周某说你出去,没你的事,两次把周某推出了办公室。”

  事后,周某和曾某没有向所领导汇报,就把彭送回了囚室。次日,彭圣云出现吐血、便血的情况。

  12月27日,彭在狱中昏倒,当值狱警发现后,将他送到县人民医院急救。

  据彭圣云的家属介绍,事后,曾某还私下与村里曾经服刑过的人员谈话,让这些人转告彭的父母。彭家人才知道了这些事。

  当家属们赶去看望时,彭圣云站立困难,脸和头部及上半身浮肿,而且不敢说出实情。

  伤者家属要讨说法

  一定要将此事追究到底

  知道实情之后,彭的家人向县人大及新闻媒体递送了相关材料。他们说,一定要将此事追究到底。

  “我弟弟去年是因为伤人才入狱服刑,但是,难道服刑人员就可以被看管的狱警任意毒打吗?万一我弟弟伤重不治可怎么办?这位姓曾的协警难道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吗?”彭圣云的姐姐彭海欣说,“我们相信公理,相信政府部门可以为老百姓说句公道话。”

  彭海欣说,事发后,县公安局、检察院、看守所的领导一直陪着弟弟在医院治疗,晚上则带弟弟回看守所去(注:按规定,服刑人员不得任意在外过夜)。

  “这些领导对我们很好,希望他们快些调查的同时,心里也很感激他们。”彭圣云的家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医院诊断结果

  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

  据屯昌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介绍,对彭圣云的诊断结果已做出来了。经诊断,彭圣云现在是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

  医生们介绍,已经对彭进行了全身检查。经检查,彭的头颅CT平扫未见异常;心肺未见异常;腹部未见明显异常;腰椎未见明显病变;肝脏胆道系统、脾脏及胰腺未见明显异常;双肾输尿管、膀胱未见明显异常。

  医生说,事发后,彭圣云在看守所领导及几名狱警的陪同下,先后到医院进行了两次治疗。第三次再过来的时候,医院方建议彭能住院接受治疗。但是,由于彭现在的身份是服刑人员,所以每天治疗之后,还得在傍晚时分由相关狱警送回看守所里去。

  对于医院的诊断结果,彭圣云的家人表示“比较怀疑”。

  彭海欣说,人都伤成这样了,不可能仅仅是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

  看守所所长

  当事人已停职接受调查

  “我们看守所以前从没发生过这样的事。”屯昌县看守所所长周朝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据其介绍,经过检察院的调查,彭圣云挨曾某打是肯定的了,但是彭的伤势也许不是家属说的那么严重。殴打事件发生后,他没有接到曾某和当值民警周某的汇报。直到彭在狱中昏迷了他才接到下属汇报,知道了这件事。

  周朝海接到报告之后,马上派人将彭送到医院急救。“这几天我都陪着他,他说哪里痛哪里不舒服就检查哪里。现在的医疗费都是我们支付的,也支付了1000多块钱了吧。”

  周朝海还说,12月27日发现彭圣云昏倒的当晚,县检察院就介入调查了。12月28日,县看守所已经接受检察院的建议:勒令当事协警曾某和当值民警周某停职,准备接受公安局和检察院联合调查组的调查。

  据了解,彭被狱警殴打一事发生后,屯昌县公安局纪委书记等领导均到医院看望彭圣云,并积极调查此事。

  当记者提出与曾某和周某进行联系时,周朝海说两人正在接受调查,不便将电话透露给记者。

  屯昌检察院

  等待调查结果

  “检察院抽调了14名工作人员来调查此事,相信结果很快就会出来。”昨日,屯昌县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科一位负责人针对此事发表意见时说,曾某殴打彭圣云的理由仅仅是因为“怀疑彭向看守所所长说了点什么”。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事发后,引起了县公安局和县检察院的高度重视。目前,此事仍在两部门联合调查当中。“当然,打人肯定是不对的,周某知情不报也有责任。所以我们调查组已经做出意见,建议看守所先对曾某和当值的周某进行停职,等待接受调查。等调查结果出来了,我们再对相关人员作出相应的处分。”

  “现在家属要求我们做法医鉴定和抓人。但法医鉴定现在还不能做,人也不能说抓就抓,一切都得等待调查结果。总之,我们一定会给彭圣云及其家属一个交代,同时也要给曾某和周某一个交代。”这位负责人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