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演员被同事拉下河溺死 因农村户口仅获赔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0:27 生活新报

  阳光下,小河边,几名青春芳华的男女,在酒精的作用下,他们玩得非常开心,不知不觉间,有人不脱衣服就跳进河里,嬉戏了一会儿,又兴高采烈地把站在岸上的一名美少女李媛媛拉下水……几分钟后,这名不停挣扎的少女被汹涌的浪卷走,就此葬身水底、香销玉焚。本月初,将其强行拉下水的男同事被临沧市云县人民法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拘役六个月,缓期一年执行。而对于家属所提出的26.374万的赔偿,法院根据农民标准仅判了36756元。“妹妹就这样被人拉下水,淹死了,‘凶手’判个缓刑,等于没判,判赔三万多,还不够她上艺校那几年的学费。难道就因为她是农村户口吗?”端详着李媛媛生前的照片,哥哥李强(化名)悲愤地说。

  满怀憧憬

  她成为专业舞蹈演员

  李媛媛,年仅19岁,是云南澜沧江啤酒集团(以下简称澜沧江集团)下属文工团的一名专业舞蹈演员。

  从李强向记者展示的照片看上去,李媛媛称得上是一个青春美丽、楚楚动人的女孩,尤其是笑起来的样子很甜,也很温柔。

  1987年1月23日,昆明市嵩明县杨桥乡的李兴富、杨彩仙家又添了第二个孩子——小女儿媛媛。他们原本已经有了一个儿子,但喜欢花灯等民间艺术的杨彩仙一直还想再生一个女儿,并让女儿往艺术方面发展,让她代为实现自己始终没法实现的艺术上的梦。

  2000年9月,李媛媛考进昆明某学院舞蹈系,在三年的学习中,她沉醉于自己对舞蹈的追求,将自己在跳舞方面的爱好加以专业化的提升。尚未毕业时,就曾有几家到学校来招人的文艺团体将其相中。

  那时,对于自己今后的未来,李媛媛可谓是充满信心。一名同学这样回忆:“我们大家在一起玩的时候,媛媛经常说,她上这个专业不仅仅是喜欢而已,以后,她一定要争取以舞蹈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这是她多年的梦想。”

  毕业之后的2003年9月,又一个机会来了:澜沧江集团下属的文工团需要招收几名舞蹈演员。

  由于那段时间正处于待业状态,得知这个消息后,李媛媛抱着“看一看”的想法,前往该集团在昆明的一家酒店应聘。一番简短的面试和简单地跳了几支舞后,招聘方对眼前这个青春美丽的女孩非常满意。

  就在面试的当天下午,这家酒店的一名副总及澜沧江集团驻昆的几名负责人一道,带着刚刚成为自己新同事的李媛媛,开着车,浩浩荡荡向该集团大本营临沧市云县进发。

  酒后出游

  几个小伙伴忘乎所以

  “在那里一干就是三年。”据哥哥李强介绍,这三年间妹妹确实得到了一些锻炼,因为澜沧江集团是一家著名的大企业,其所属文工团演员们的水准也比较专业,除了在企业内部营造文艺气氛、活跃员工业余生活的基本任务外,他们还不时在外面进行一些演出。正因为这样,妹妹很快就成为了集团内外都远近闻名的“舞星”,另外一些文艺团体纷纷找上门来,许下更高的待遇,想挖走妹妹。

  “但我妹妹这人并不好高婺远,更重要的是,她在团里是台柱子,许多舞蹈都是她编排并且领衔主演。如果她跳槽,那些舞都得重新编、重新排,还得重新找人。那样的话,她会觉得非常内疚。而且,妹妹在文工团里也确实很受领导重视。”李强说,由于文工团工作性质特殊,员工年龄都很小,妹妹在里面算比较大的,所以大家都亲切地叫她“表姐”。

  2006年7月30日,一个阳光灿烂的星期天,两辆

摩托车从该集团文工团的宿舍区开了出来,上面坐着的6名年轻人全部都是同事,除了李媛媛,还有彭江、张宝(仅14岁)、李贞冉、鲁云春、杨顺莲。平时,他们相互之间的关系都很不错,经常在一起玩耍。这天中午,他们一起在水库边的一家农家乐吃饭,席间,喝下了五瓶澜沧江白酒,所有人都有一些醉意。饭后,有人提议到附近的一条河边去玩。到了河边,燥热不堪的彭江连衣服也不脱,就一脚踩进河里泡了起来。凉爽的感觉让他一下子就变得兴奋了起来,立即抓起一把沙滩上的沙子,向站在岸边的杨顺莲撒去,嘴里还高兴地大喊着:“下来泡泡,你也下来……”

  事后,当时颇有几分醉意的彭江对自己的行为还保持着清醒的回忆。他说,当时年龄最小的张宝刚来也来到了河边,他立即就上岸,和张一起把杨顺莲拖进了河里,杨高声说自己害怕感冒,于是,他们就放开了她。紧接着,他又看到了站在离岸稍微远一些的李媛媛和李贞冉,李贞冉醉了,他上前搀扶,却被对方推开。这时,李媛媛表示她穿的是布鞋,河边比较湿,需要背她一下。

  乐极生悲

  19岁花季少女葬身河底

  “于是,我把她背到河边,这过程中还摔了一跤。然后,我又和张宝一起跳进河里玩水,并捧起水来朝李媛媛身上撒。不一会儿,我俩就想上去拖她下来,我拉着她的左手,张宝拉着她的右手,把她从岸上拖进了河里,一直拖到河中心,她就说她站不稳了……我被水冲着走了一小截就拉不住她了,紧接着她和张宝也被河水给冲下去了……”事发当天黄昏时分被警方抓获后,17岁的彭江交代说。

  显然,这次“玩水”的后果让几个小姑娘小伙子始料未及,直到次日9时许,李媛媛的尸体在下游河段被打捞出来时,他们才恍悟事态是多么的严重。

  尚未找到尸体的事发当天下午17时许,在昆明工作的李强的手机骤然响起,澜沧江集团昆明酒店一名负责人在电话里称:李媛媛“出了一点问题”,要李强速到酒店协商。赶到酒店时,他被告知:妹妹在游泳时被水冲走了,已经好几个小时没能找到。

  “当时我一下子就懵了。媛媛根本就不会游泳,天气再热连水都不敢下。她怎么会跑去游泳、还被水给冲走了呢?”感到大事不妙的李强很快通知了身在老家嵩明的父母,当晚,十几名亲属一起来到了酒店。吵架式的协商和交涉一直持续到凌晨近三点,天刚见亮的7点多,他们登上了飞往临沧的航班。

  终于见到女儿时,杨彩仙老人不禁痛哭流涕,晕厥在地。谈起当时的情景,她仍是一脸悲戚。据其介绍:那时女儿的尸体“躺”在河岸边,头发和衣裙凌乱不堪,身上到处布满被撞击造成的伤痕,那张原本美丽的脸上令人不忍正视,还爬着好多蚂蚁。

  此后,女儿的尸体进了当地殡仪馆,杨彩仙则住进医院。与此同时,十余名家属的“维权行动”拉开了序幕。由于将李媛媛拉下水的彭江和张宝均已经被警方抓获,一时又没法找到两人的家长,家属们将矛头指向了女儿生前所在的单位。但是,澜沧江集团及其下属的文工团都认为溺水事件与李媛媛的工作无关,不是工伤,只能按非因工死亡处理,适当给予一定补偿。

  在整整五天的谈判中,双方互不相让,警方多次出面,好不容易才让控制住了剑拔弩张的局面。但五天的努力最终付诸东流,谈判宣告彻底破裂。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