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10人团伙5天内2次打劫 洗劫麻将馆制造绑架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40 长江商报

  今年元旦刚过,宜昌城区连发两起抢劫、绑架案:1月4日,5名蒙面男子在凌晨时分洗劫了麻将馆,将11人的现金、手机、首饰等一扫而空,还持刀将两人刺伤。1月8日,宜昌城区十三码头又发生了一起绑架伤人案件。

  两起案件引起了宜昌警方的高度重视,并成立了专班,民警根据两起案件中均出现了的蓝色双耳旅行袋步步追踪,于元月9日一举将两起案件全部侦破, 1月11日,涉案10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一网打尽”。昨日,记者获悉,涉案的10人已被刑事拘留。

  

麻将馆突遭蒙面人洗劫

  1月4日凌晨,宜昌城区大公桥街一家麻将馆内,11名男女正在两张麻将桌上酣战。当日凌晨1时40分许,麻将馆内突然闯入5名手持砍刀的蒙面青年男子。

  “打劫!”

  11名正在麻将桌上酣战的男女顿时惊呆了。5名蒙面歹徒分别对所有人进行了搜身,并将11人身上的钱财一扫而空。其中包括现金2000余元,手机(包括

小灵通)7部和金银首饰等。在5名歹徒打劫过程中,2名男女因不配合歹徒的指令被歹徒持刀刺伤。

  歹徒的猖厥程度引起了宜昌警方的高度重视,并迅速成立专班全力破案。

  五旬男子遭殴被弃垃圾场

  案发几天后,辖区十三码头又发生了一起绑架伤人案件。1月8日晚9时许,52岁的私营业主张平刚步行回到家门口时,突然身边窜出一辆面包车,面包车内走出7名男子,上前拉扯张平。

  双方发生争执时,附近的居民迅速上前准备劝解,哪知张平仍被几名男子架到车上。张平的一位邻居和一名亲戚见状,便上前准备拦住面包车,不料司机不顾两人的生命安全,直接将两人撞开,然后往伍家岗方向扬长而去。

  当晚11时30分许,张平回到家中。此时他身受多处刀伤,鼻梁骨折,因伤势严重被送往医院救治。据张平介绍,歹徒还逼问他的

银行卡密码,他随便说了一个假密码蒙混过关。折腾至当晚11时许,歹徒才将其丢弃在伍家乡共谊村垃圾处理站。张平向歹徒求情要得10元钱后爬出来乘的士回家。

  虽然没有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但警方在事后对现场进行走访调查时,确定了歹徒作案时用的面包车的车牌号为鄂ED25××。此外,警方还获悉,参与绑架的一名嫌犯名叫李军,李军的父亲与张平的哥哥曾发生矛盾,在争斗中双方均受伤。

  目标锁定蓝色双耳旅行袋

  1月8日晚,民警找到了面包车司机杨林,从杨林处了解到几名歹徒均是18岁左右的年轻人,用一个蓝色双耳旅行袋装着刀。

  蓝色双耳旅行袋!在1月4日凌晨发生的蒙面抢劫案中,歹徒装刀用的包正是蓝色双耳旅行袋,相似的特征让办案民警产生了联想。

  1月9日早晨8时许,警方接到一个线索,称李军住在龙盘湖一王姓男子家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李军擒获,当场从李军身上收缴了3部手机。经查,其中一部手机是张平的,经过比对,另两部赫然是1月4日那起案件中受害人被抢的小灵通。

  李军突然抢先对民警解释称,“小灵通不是抢的,是我花10块钱一部买的”。根据现行掌握的情况,专班民警决定将两起案件并案侦查,连夜对李军进行突审。

  嫌犯交代两起案件

  在对李军进行审讯时,李军对1月8日发生的绑架伤人案供认不讳,但对1月4日的抢劫案却拒不交代。

  1月9日下午,民警以要求杨林开车去案件现场指认为由,将杨林叫至万寿桥刑警中队,并当场将其抓获。经审讯,杨林称其在1月4日凌晨曾去大公桥附近接应了李军等人,当天李军要他在大公桥街等着,凌晨时李军他们急匆匆地上车后,一起离开现场。

  杨林交代了案情后,李军终于交代了1月4日凌晨在大公桥街蒙面持刀抢劫的犯罪事实。

  精心布控10人落网

  在两起案件的案情全部查清后,警方开始组织强大的警力抓捕犯罪嫌疑人。

  1月9日晚,伍家刑警大队在各中队抽调了30余名警力,分成5个抓捕小组实施抓捕工作。

  据杨林和李军交代的情况,1月8日的绑架伤人案中,其余5名犯罪嫌疑人均是猇亭人。在猇亭警方的配合下,民警顺利地将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当晚,民警又乘胜追击,将参与1月4日抢劫案的另3名嫌犯抓获。经过民警通宵奋战,两案10犯罪嫌疑人被“一网打尽”。1月10日,包括李军和杨林在内的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伍家警方刑事拘留。

  (文中嫌犯均为化名)

  通讯员 冰河 本报记者 胡怀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