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厦门特警8秒钟擒获歹徒 专设刑场练胆项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0:48 东南快报
厦门特警8秒钟擒获歹徒专设刑场练胆项目(图)
厦门飞虎队

  从天而降,破窗而入,反恐,打黑除恶,解救人质,哪个地方最危险,哪儿就有飞虎队员的身影。这些通常在香港警匪片才看得到的画面,在现实生活中的厦门也可以看到。

  厦门市公安局巡逻特警支队突击队就是这样一支担任特殊任务的“飞虎队”。昨天,记者有幸目睹了他们的“魔鬼式”受训。

  “百步穿杨”

  命令要求打右肘部,枪声响起,“嫌犯”右手肘中弹

  “打右肘部!”命令一下,枪声响起。“砰!”电光火石间,一名持枪“嫌疑犯”右手肘部中弹,手中的枪应声而落。在训练场,两名狙手和一组突击队员在练习射击,展示了他们“百步穿杨”的真功夫。

  据了解,2005年5月7日,厦门市公安局从全市170多个特警队员中挑选了30名反应快,警务技能、体能等顶尖的特警组成特警突击队,这些队员从入选的那天起就接受了“魔鬼式训练”。整整217天,30名特警突击队员在与外界隔绝的情况下,跟武警反动劫机中队预备队成员一起训练,训练的内容包括武器使用、射击、体力训练、徒手搏击和攀登等。

  如今,特警突击队是厦门警方的中坚力量,专门处理社会骚乱、严重暴力事件或作为要员来榕的贴身保护。

  刑场练胆

  队员必须独自走进刑场的一条灰暗过道,找出写有自己名字的神秘字条

  “特警突击队的心理素质非常关键。”作为特警突击队的带头,厦门市巡逻特警支队王群武中队长说,特警突击队队员除了技术过硬外,对他们的心理素质也要求很高,因此心理素质训练就成了一个重要项目。

  据王群武中队长介绍,为训练队员们的胆量,有一个深夜,他把突击队员叫到刑场,让每个人独自走进一条灰暗的过道,那里有射击室、解剖室等。

  队员们必须在里面找出一张写着自己名字的神秘字条,纸条具体在哪里,谁也不知道。刚一开始,有些队员被吓得浑身发抖,可后来每个人都挺了过来,顺利完成任务。

  首次接到任务

  听到有任务,队员们都欢呼雀跃,终于可将平时的训练用到实战中

  突击队平日没有任何任务,每天都在训练营集训,24小时全天候戒备,随时应付突发事件。有严重罪案或重大事件时,厦门市局都会安排这支部队参与。

  “明天要执行一项特殊任务,你们要带10把冲锋枪、穿防弹背心。”2006年8月8日下午4时,特警队成立刚满3个月,中队长王群武就接到巡逻特支队汤海南副支队长的电话。

  领导没有明确交代是什么任务,但王群武意识到这项任务非同寻常。到晚8时,王群武召开部署动员大会。突击队员们听到有任务时都欢呼雀跃起来,终于可将平时的训练用到实战中。

  8秒钟擒获歹徒

  挑落匕首,飞踹歹徒腹部,铐上手铐,整个过程只用了8秒

  第二天,30名突击队员分成三组,每组有3人带冲锋枪、穿防弹衣,到市局随时候令出发。

  “你们要面对的是一群穷凶极恶的团伙,他们有刀、有枪、有炸药,一定要注意安全!”上午9时,当厦门市公安局江建群副局讲完这句话,30名特警突击队开始了第一次打黑除恶维护社会治安的任务。

  10时,王群武带领的突击小分队直奔目标地——梧村公寓房内歹徒的居住处。约2分钟,一名手持匕首的男子开门出来,突击队员张培毅迅速将男子手中的匕首挑到地上,后面的队员左脚飞出直踹男子腹部,男子还未反应过来,两名突击队员已给他上了手铐,整个过程只用了8秒,随后屋内其他4名歹徒均被抓获。

  首战告捷。这次行动共缴获仿“五四”式手枪2把、“五四”式手枪子弹5发、麻古340颗、大麻19袋,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本报记者 何珍/文 陆乙鑫/图 通讯员 曾晓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