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广州老人银行取款5万被跟踪抢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1:19 信息时报

  昨日下午一中年男子在荔湾区周门街尾随一从银行取钱老者,在老人开门时将其打伤,并把钱抢走。但该男子抢钱还没跑出50米,就被三名附近围观的群众合力抓住,老者被抢的钱也因此失而复得。其中一名见义勇为的男子称,“只有把不法分子当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治安才能一步步好起来。”

  银行门口抓获劫匪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周门街一带已恢复了往常的平静,在抢钱男子被抓的银行也正常营业。“那个贼已经被抓住了,送到派出所去了。”昨日下午4时30分左右,银行保安刘先生正在银行内值勤,突然听到门外一阵嘈杂的响声,紧接着听到很多人在喊“抢劫啊!快抓住他!”刘先生听到呼喊后,立刻往银行门外跑去。

  “我本来还想上前帮手,可才走出门口,那个贼已经被人抓住了。”刘先生跑到周门街口时,一名中年男子已摔倒在地,旁边围了数名群众,其中两人上前将其押住。一名矮胖、穿着长衫的老者头上满是鲜血,用手抱着一个褐色的背包,嘴里还嘟嚷着:“还好,我的五万块钱啊!”

  携款回家开门时遭抢

  “可能在他取钱时就被贼盯上了吧,他一直跟着那个老人上了三楼才动手。”抢钱男子被抓地点与老人所住的家相距不足50米左右,而老人所住的楼栋也安装了防盗门。附近档口的档主告诉记者,被抢老人大概60岁上下,当时他从银行取钱回来时,肩上背着一个褐色的背包,腰间还有一个挎包,钱就放在背包里。抢钱的男子大概30岁上下,中等个头,体形偏瘦。他一直尾随着老人从银行走出来,穿过银行与老人家之间的小道,并在老人打开防盗门后尾随而入。

  进入楼层后,抢钱男子并没有急于动手。大概两三分钟后,楼下的档主们听到上面传来一阵打斗声,紧接着抢钱男子怀抱着原本挂在老人肩上的背包,飞快地跑下楼,而老人也紧随其后追了下来。老人在与抢钱男子搏斗过程中受了些伤,右边脑门上满是鲜血。“可能是老人准备开门时,那个抢钱的突然发难,砸伤他的头部才动手抢钱的吧。”

  三名群众见义勇为

  抢钱男子抱着藏着五万元现金的背包跑下楼后,立刻向周门街跑去。“打劫啊!”被抢老人手抚着头部的伤口,却没法揪住抢钱男子后,只好大声向周边的群众求救。在老者的居所与银行之间的道路上,正巧有两名男子在楼边打羽毛球,他们连手中的羽毛球拍都没来得及放下,立刻转身追刚从他们身边跑过的抢钱男子。还没追出30米,在路口就有一名年轻男子在抢钱男子前方伸出一条腿,将其绊倒,追在其身后的两名男子也迅速冲上前将其押住。

  抢钱男子倒地后,立刻将手中的背包往地上抛,大声呼喊:“我没抢钱,不是我抢的。”可旁边的群众并没有理会他,直至民警赶到现场将其带走。而被抢的老人气喘吁吁地跑上前,将装着自己五万元积蓄的背后拿起后,死死地抱在怀里。

  记者赶到拘捕抢钱男子的彩虹街派出所,一名中等个头衣着光鲜的男子双手被铐在椅子上,他死死地将头埋在双手之间,而他的衣服及身上的一些钱物则被摆到了地上,记者从派出所民警处了解到,他就是被当场抓获的抢钱男子。

  “把窃贼当过街老鼠”

  经附近街坊的帮忙,记者找到了在该起事故中两名见义勇为者:周门街一档口的档主梁先生及居民胡先生。两名勇于擒贼的男子显得十分羞涩,梁先生还曾一度骑上自行车“夺路而逃”。“其实不止我们,旁边的很多人都帮了忙。”梁先生面对众多记者的镜头,不时地转过头去,或用帽子挡住脸,“当时已有很多人跑出来准备帮忙,只不过我们距那个抢钱的人比较近点罢了,而且没有那个年青人绊住他,我们也没那么快抓住他。”

  记者问他们在抓贼时有没有顾及对方可能有凶器,胡先生憨厚地说道“我们听到呼救声后,只想着怎么将那个抢钱的抓住。”梁先生告诉记者,这一带的居民都有群起抓贼的风气,也只有这种风气形成,让不法分子变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才能使治安一步步好起来。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段一鸣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