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团伙以招聘公关为名诈骗 一年间700人上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3:53 央视《生活》
团伙以招聘公关为名诈骗一年间700人上当(图)
“月薪三万聘公关”

  央视《生活》1月19日播出节目《应招公关失钱财》,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6年12月8日晚,北京市公安局崇文分局成功破获了一起以招聘男女公关为名的系列诈骗案件。

  陈刚 32岁 河北唐山人

  王冬梅 34岁 河北唐山人

  田丽 19岁 河北高碑店人

  陈刚、王冬梅和田丽组成的诈骗团伙是从2005年年初开始进行诈骗活动的,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有700多人上当受骗,被骗金额高达130余万元。

  2006年9月,25岁的小唐只身一人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北京,本想好好闯荡出一番事业,可是,事与愿违,两个月下来,小唐始终没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小唐:当时觉得真的很灰心,不知道该怎么办,一心就想着赶紧有份工作,挣点钱。

  算算来京前准备的积蓄已经所剩无几,再看看又即将要到年关了,小唐这心里着急啊!

  机会从天而降!11月的一天,正在公交车站等车的小唐,突然看到了这样一张招聘广告。

  小唐:它那个特别简单,就是招公关,月薪3万。

  公关!月薪3万!这究竟是一份什么工作?怎么能有这么高的收入呢?小唐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可是,他却鬼使神差般把广告撕了下来,放入了口袋中。

  这一夜,小唐睡的并不安稳,月薪3万的广告总是时有时无的出现在他的脑海中,难道真的有这样的好事?

  第二天一早,小唐拨通了广告上的电话。

  小唐:也没说什么要求,就是什么陪客人聊天、吃饭、游玩什么的。

  这就是所谓了“公关”啊?听上去也不是什么好活,可是想想有吃有喝又有玩,还有3万的高薪,小唐还是动心了。

  小唐:约我去酒店面试,说到了那就会有人来找我。

  一番精心的打扮后,小唐按照电话中的要求来到了酒店,等待着主考官的面试。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10分钟,20分钟,半个小时,说好见面的时间早都已经到了,可却始终不见主考官的踪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就在此时,手机突然响了。

  小唐:她说我外貌条件挺好的,挺满意的,已经通过面试合格了。

  人没见面,面试就算通过了?这样的面试还真挺特殊,这位主考官也太神出鬼没了吧!

  虽然小唐心中充满疑虑,可是,想想自己应聘的公关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不见面就不见面吧,反正面试已经通过了,月薪3万的工作就要到手了,小唐似乎看到了一摞摞的钞票。

  人都没见到,面试就算是合格了!痛快!这可是份月薪3万元的工作啊,小唐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可是,他没有想到,正是从这一刻开始,他已经掉进了骗子们早已精心设计好的圈套里,而且,越陷越深。

  小唐这边想入非非,骗子那边更是兴高采烈。

  犯罪嫌疑人 陈刚:这个就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面对即将上钩的小唐,骗子们开始一步一步实施他们的处心积虑设计的诈骗行动。

  面试合格后的小唐首先想到的就是什么时候能上班?电话中人家说了,上班是随时的事,目前,小唐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及时解决。

  犯罪嫌疑人 陈刚:就是让他们交一些服装的押金,然后发他们服装。

  诈骗第一招 服装制作费

  小唐:统一服装我觉得很正常,开始觉得800元是不是有点高,但是人家说了,3万的月薪怎么也得有一套高档点的工作服吧?

  人靠衣装马靠鞍!小唐心想这年头各行各业讲究的就是个“专业”,因此,他二话没说,按照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立刻把800元服装费汇了过去,期盼着早日收到上班的通知。

  果真,没过两天,对方来电话了。

  犯罪嫌疑人 陈刚:服装费用之后就要一些检查身体的费用。

  诈骗第二招 体检办证费

  电话中对方告诉小唐,明天他就可以上班了,不过得带上自己的健康证。 怎么又冒出个健康证了?小唐心中直犯嘀咕,可是想到马上就要到手的工作,月薪3万的高薪怎么能够因为没有健康证而失去呢?

  此时,热心的对方说话了,她说她可以帮小唐办理健康证,只需要1900元。

  小唐:我想这个健康证以后我在北京也能用得上。

  服装费、健康证,人家要求的钱都交了,该上班了吧。然而,一连几天下来对方却杳无音讯,难道发生了什么变故?

  着急的小唐再次拨通了对方的电话。他没想到,他这次主动打电话陷入了更深的泥潭。骗子的第三招出手了。

  小唐:又要我交什么红包费。

  诈骗第三招 送礼红包费

  犯罪嫌疑人 陈刚:为什么要给经理红包。因为给他安排客人啊,照顾他啊。

  见小唐又打来了电话,骗子们向他解释说,之所以迟迟不让他上班,是因为需要给经理打点打点,因为安排工作的人是经理。

  小唐:还是想早点工作赚钱,又给汇了1000块。

  钱给了,果然,小唐第二天就接到了对方打来的电话,说第一位客人已经联系好,下午就可以来酒店上班了。不过呢,因为小唐是第一次上班,必须得先付一些提成费。

  犯罪嫌疑人 陈刚:给他安排客人,然后让他交提成钱,让他交20%提成。

  诈骗第四招 提成费

  电话里对方告诉小唐,这笔提成费只是预付,很快就可以拿回来。

  话虽这样说,此时小唐的心里开始不安起来,一会是这个费一会是那个费,有完没完了?但转念一想,下午就可以上班挣着钱了,那就再交一次吧。

  小唐:他说我当天就可以提到5000元,就是能拿到5000元,等于就一样,想着能马上拿回来,又给她汇了一笔钱。

  月薪3万的工作可以说是近在咫尺了。就在小唐要去上班的时候,对方来电话说,客户改时间了,下午的工作取消了。

  怎么就这么巧呢?小唐这才意识到,自己有可能上当受骗了!

  小唐:要求退钱,她说可以不过还要我收我30%的退款手续费。

  服装费、体检费、红包费、提成费,前前后后小唐一共汇了四次钱,花掉了4700元,不但月薪3万的公关没做成,而且自己仅有的那点积蓄也所剩无几了,现在想要退钱还要收什么退款手续费,不用说,这里面肯定有问题。只不过,小唐醒悟得有些晚了。

  犯罪嫌疑人曾经上过同样的当

  小唐立即向北京市公安局崇文分局报了案,与此同时,警方已经接到类似的报案十多起。通过梳理分析,警方很快就有了结论。

  北京市崇文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现案队侦查员 杜佐:就是对方有的提供的帐号,能够串并到一起,还有对方提供的手机号也能串并到一起,这么着我们就认定这是一个团伙系列诈骗。

  根据受骗人的反映,和他们通电话的通常是一男两女,警方认定,这三个人应该就是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了。

  北京市崇文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现案队侦查员 杜佐:他们相互的手机号之间,也互相打电话。

  骗子们究竟藏在哪里?怎么抓到他们呢?

  调查后警方发现,给受骗人打电话的手机号以及要求受骗人汇款的银行帐号都是用假身份证办理的。

  北京市崇文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现案队侦查员 杜佐:等于我们前期查完了以后还是无法确定,无法确定说这个人真实身份是什么。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很快,警方就发现,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就在河北省唐山市。

  2006年12月8日晚,北京和河北警方一起出动,兵分三路,分别对三个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在犯罪嫌疑人陈刚的家中,警方查获涉案

银行卡61张, 3部手机以及用部分赃款购得的广州本田轿车一辆。

  从犯罪嫌疑人王冬梅和田丽的住处,警方查获手机6部。

  利用招聘男女公关实施诈骗的三个人已经被关押在了北京崇文公安分局的看守所。身陷囹圄,面临审判,三个诈骗嫌疑人不再有当初的自在了。

  犯罪嫌疑人 王冬梅:现在挺后悔的,要知道这样的话,还不像以前就是上个正经的工作,然后一个月就是少,工资少点也行。

  犯罪嫌疑人 陈刚:接受法律的制裁吧

  其实,这三个犯罪嫌疑人中,有两人也曾经上过同样的当,但上当之后,他们没有报警,而是选择了用同样的手段诈骗别人,最终把自己送入了高墙。

  犯罪嫌疑人 陈刚:现在不干点偏门也不好挣钱,还有一些这个生活当中也存在着一些欺骗,所以说认为这些并不算什么,就干了。

  为了诈骗,骗子们也是精心编造各种谎言,这些骗术在他们自己看来也是漏洞百出,但还是有不少人相信他们,自投罗网。

  犯罪嫌疑人 陈刚:也怪他们自己太贪心,太想挣钱。如果他们如果想踏踏实实上班的话,不想用这种刺激方式挣钱的话,他们不会上当。

  人还没见到,就先给人家汇去了四、五千元钱,说是为了找自己找工作,可您这不是在给骗子发工资吗?要说这个骗术并不高明,破绽也挺多的,之所以会有人上当受骗,就是被一时的利益诱惑蒙住了眼睛,“天上不会掉馅饼”,别管到什么时候,记住这句话,没错儿。

  播出时间:

  ·首播CCTV-2 周一至周五18:45

  重播次日16:1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