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子夜搭冒牌出租车 司机伙同两抢匪洗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22:14 CCTV《法治在线》
女子夜搭冒牌出租车司机伙同两抢匪洗劫(组图)
银行监控录像

女子夜搭冒牌出租车司机伙同两抢匪洗劫(组图)
可疑的士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CCTV《法治在线》2月1日播出“第一现场--夜捕“绿色幽灵””,以下是节目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法治在线,我们来继续关注“打击侵财犯罪我们在行动”系列报道,今天我们的记者将带您到广东省深圳市,相信许多城市人尤其是年轻女性都有夜间打车的经历,因为相对于其他的出行方式打车是一种比较安全的选择。然而前不久在深圳市宝安区,当地警方却不断地接到一些年轻女子的报案,他们在夜晚搭乘出租车回家的过程中,都遭受了疯狂的洗劫,一向被大家信赖的出租车却成了人们心头的一道阴影。

  [正文] 我们的采访是从深圳市一名李女士噩梦般的经历开始的。不久前的一天夜里,凌晨一点钟,在宝安区龙华镇,李女士下班后由于错过了最后一班公交车,她就决定独自一人打

出租车回家,这个时候正巧有一辆绿色出租车慢慢向她驶了过来,李女士没有多想就上了出租车,

  [同期] 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龙城派出所副所长 张伟强

  当时她拉开副驾驶门想上车的时候,这个司机说副驾驶座位门坏了,你坐到后排去,她没有犹豫就坐到后排去了,最后她说要回我们辖区的三咀头出租屋,司机当时说,不熟悉路应该叫一个人带一带,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打了一个电话。

  [正文] 李女士在上车之前曾经无意间看见,她乘坐的这辆出租车和往常的出租车有一点不一样,悬挂的不是深圳本地的车牌号,接下来出租车司机的一系列反常举动也像闪电一样从她的脑海划过,这一切都没有引起她足够的警惕,李女士怎么也没有想到一场噩梦就在前面等待着她。

  [同期] 受害人

  那个司机把我带到一个较远的地方之后,突然上来两个男的,坐到后面,拿刀放在我的脖子上,把我的头往下按,然后把我的包、随身携带的现金、首饰和银行卡都抢了去,还侮辱了我,当车走到龙华和观澜镇交界的地方,他们把我扔到了大山里面。

  [正文] 接到受害人的报警之后,警方马上对此案展开调查,由于案发时夜色昏暗加上受到惊吓,李女士根本就没有记清楚出租车的车牌号码,以及犯罪嫌疑人的明显特征,单凭一辆绿色出租车很难找到案件的突破口。

  [记者现场] 这里是深圳市宝安区龙华街道的一处偏僻小路,我身后就是案发现

  场,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选择这样的道路下手都是经过精心选择和策划的。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附近区域又发生了几起类似的抢劫案件,所有的目标都指向了悬挂外地车牌的绿色出租车,那么这些绿色的幽灵到底来自那里呢?

  [正文] 随后发生的两起案件分别位于龙华镇的油松和上塘两个地方,作案手法与龙城派出所辖区内发生的案件极为相似,犯罪嫌疑人三到四人,都是采用绿色出租车搭载女性乘客,将女事主搭载到预先埋伏好的地点然后实施抢劫。记者在警方的带领下查看了这三处案发现场,发现这几处案发地都比较偏僻,距离主街道较远,深夜零点之后,公交车就停运了,出租车就成了相对比较安全的交通工具,犯罪嫌疑人正是看中了市民对出租车比较信赖这一点,才利用假冒出租车掩护作案的。

  [同期] 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龙城派出所副所长 张伟强

  这些绿色的士全部是假牌的士,而且都是异地的士,后门整车全部贴上茶色玻璃纸,而且后排全部安装上窗帘,我们深圳的的士没有窗帘的,而且大部分都没有贴茶色玻璃纸,所以从嫌疑人的角度是用来作案的车辆,便于伪装自己。

  [正文] 这几起案件经当地的新闻媒体报道之后,又有两名受害人在家人和朋友的劝说下来到公安机关报案。

  [同期] 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龙城派出所重案队队长 罗振伟

  如果说是带(银行)卡的,(他们就)逼她说出银行卡密码,然后就是安排嫌疑人去取款,如果说当事人不说出真实密码的话,就是暴打还有更为恶劣的暴力行为。

  [正文] 综合几名受害人的受害经过和他们向警方提供的各种线索,警方确认这几起案件应该为同一个犯罪团伙所为,全部是利用伪装的出租车掩护作案,他们通过各种暴力手段从受害人身上先后掠走银行卡、现金、首饰、手机共计几十万元。犯罪嫌疑人口音比较集中,多是河南、安徽一带口音。

  [同期] 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龙城派出所副所长 张伟强

  接二连三的案件发生之后,社会反响很大,尤其是女事主到了晚上不敢出门,谈到绿色的士可以不夸张地讲,就是谈到绿色的士就有点色变,不敢轻易坐绿色的士,更有甚者晚间不敢出门,这个应该来说对公安机关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考验,看我们能不能拿下这个团伙。

  [正文] 面对猖狂的抢劫团伙,警方动用了各种手段开始寻找悬挂外地牌照的假出租车,同时对几名犯罪嫌疑人展开秘密摸排,不久一张画像打开了连环劫案的缺口。

  ## 片花+片名

  [正文] 为了尽快确定几名犯罪嫌疑人,专案组请来了画像专家,综合多名受害人的描述,画像专家给出了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大致相貌,身材不高,年龄在30岁左右,一人偏胖,一人偏瘦。

  根据专家画出的犯罪嫌疑人相貌,办案人员在辖区内展开了大量的调查,终于在一家超市内有了重大突破。一名服务员清楚地记得,二十多天前一名男子在他们的超市一次性购买了50条

芙蓉王香烟,这名男子和画像中身材偏胖的男子非常相像,因为购买的香烟比较多,所以服务员就有了较深的印象。经过核实,这名男子在超市消费时所使用的信用卡正是向警方报案的一名女受害人所有,这说明在超市购买香烟的男子就是这起连环抢劫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警方很快在附近几家银行又查到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监控画面)

  画面上这名男子正在一家银行的取款机前大把大把地取钱,经查他手中所拿的银行卡正是向警方报案的受害人李女士的银行卡,他就是这起连环抢劫案中那名身材偏瘦的犯罪嫌疑人。警方还发现在龙华镇的许多商场和酒店还有娱乐场都留下了他们消费的记录,原来两名劫匪近段时间正在用抢来的钱忙着消费,所以没有继续作案。

  经过更为细致的调查,警方确认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叫胡永权和杨延芳,年龄分别为32岁和30岁,都来自河南省许昌市,至此在龙华镇频频制造抢劫案件的“绿色幽灵”终于露出了真面目。其中胡永权是整个抢劫团伙的头目和总策划,阴险狡诈,具有非常强的反侦查能力,警方告诉记者他们将面临一场恶战。

  不久警方摸清了胡永权在龙华镇的藏身之地,当天晚上9点钟,犯罪嫌疑人胡永权从他的住处出来走向一辆汽车,正好与前来抓捕他的办案人员不期而遇。

  [同期] 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龙城派出所副所长 张伟强

  这个时候嫌疑人一上车之后,好像感觉到什么,然后突然发动之后就是说挂倒档,加油,把我们包围车辆一下就撞开了,然后就是当时开车逃走,我们民警就开始追。

  [现场同期] 一段追车现场

  [正文] 胡永权驾驶车辆夺路狂奔,追击民警紧追不放并鸣枪警告。

  [现场同期] 追车现场

  [正文] 为了摆脱警方的追击,嫌疑人胡永泉开始发疯似地加速,向居民区内逃窜,此时追击人员果断地停止了追击。

  [同期] 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龙城派出所副所长 张伟强

  由于是在小区内,商住区内,一个就是楼比较复杂,另外这个时候很多人在周围活动,我们考虑到如果我们奋力追赶,很有可能导致无辜的伤亡,最后在我们尽力追赶的情况下,嫌疑人从我们视线内消失了,虽说没有抓捕成功,但是起码保证了周围安全,没有造成其它任何损失。

  [正文] 两天后专案组获得情报,逃脱了警方追捕的胡永权此时已经是惊弓之鸟,当天晚上他将在107国道边上的水田加油站附近出现,与他的一名女朋友汇合后准备潜逃,二号主犯杨延芳会在大浪社区的一家宾馆内准备接应,然后一起逃往外地。专案组获得情报之后决定分成两组同时展开抓捕。

  ## 片花+片名

  [正文] 这将是警方与胡永权的第二次碰面了,在行动前记者虽然没有听到警方的形势分析,但是已经感受到了一种大战前的紧张气氛。

  [现场同期] 领取枪支准备行动

  [正文] 晚上7点多钟,天刚刚黑了下来,埋伏在水田加油站附近的侦查员发现,一号主犯胡永权骑着一个摩托车出现在加油站附近,离他不远处有一名女子。

  [同期] 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龙城派出所副所长 张伟强

  这个时候就是说,他的女朋友向他靠近,而且坐上了这个摩托车,我们感觉到时机成熟,我们的民警慢慢地包抄过去,在这个时候嫌疑人就发觉了,骑着摩托车飞快地逃走,当时的速度将近有90到100公里/小时。

  [正文] 胡永权驾驶摩托车很快就冲入107国道,守候在周围的抓捕人员马上驾车追赶,当时正值交通高峰期,107国道出现了严重的堵塞,狡猾的胡永权凭借着小巧的摩托车左冲右突,很快就消失在滚滚的车流中,抓捕人员只能眼睁睁看着胡永权从自己的视线中消失。

  在围捕胡永权的同时,另一路抓捕人员将二号主犯杨延芳藏匿的宾馆团团围住。

  [同期] 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龙城派出所副所长 张伟强

  我们在宾馆负责人大力配合下,把整个宾馆的电断了,然后摸到了嫌疑人所在的房间,然后以维修检查线路为由,敲开了嫌疑人的房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