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冒充央视导演郎昆诈骗名人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01:27 新京报
男子冒充央视导演郎昆诈骗名人被判刑
昨日,假郎昆在法庭上称心脏病犯了,并用左手摁住右胸,表示可坚持受审。本报记者郭铁流摄

  本报讯(记者陈俊杰)昨日上午,“假郎昆诈骗案”在东城法院开庭。在1个多小时庭审中,冒充郎昆导演的43岁男子冯燕宾承认指控,并3次向郎昆道歉。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半。

  假郎昆3次向郎昆道歉

  据指控,冯燕宾在去年6月至7月29日间,多次以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戏曲音乐部主任郎昆身份,邀请受害人作为嘉宾参加虚构的中央电视台与联想集团联合举办的活动,并以赠送电脑需要交付税费为名,先后骗取音乐家金铁霖及其夫人、作家苏叔阳、表演艺术家周正、画家韩美林及其夫人、导演严寄洲等人共1.2万元。

  昨日,冯燕宾没有过多辩解。对于上述指控,他全部承认。“我不认识郎昆,也没有见过郎昆本人。”他坦言,他在看电视时得知郎昆当过春节晚会总导演,于是“突发奇想”利用郎昆的身份诈骗钱财。

  当公诉人准备发问时,冯燕宾突然说,“我首先向郎昆导演道歉。”他随后又向几名被害人表示歉意,“如果有机会,我会退赔。”据警方查证,骗来的1.2万赃款已被冯挥霍。

  法官很快打断了冯的道歉,冯在庭审中和最后陈述阶段又两次向郎昆道歉。

  庭上摁右胸称犯心脏病

  出庭受审的冯燕宾身材魁梧,皮肤黝黑,比刚归案时略显胖了一些。在回答问题时,显得有气无力。他说是心脏病犯了,并用左手摁住了右胸部,表示可以坚持受审。

  公诉人称,冯燕宾曾因假冒央视体育中心主任马国力诈骗40多位体育界教练和裁判员,于2001年被判6年有期徒刑,去年2月才出狱。在5年之内重新犯罪,属于累犯,应从重处罚;但是他在归案后如实交代,认罪态度较好,公诉人又建议法院从轻处罚。

  法院采纳了公诉人的意见,一审以诈骗罪从轻判处冯燕宾有期徒刑1年半。

  宣判后,冯燕宾表示“回去再考虑一下是否上诉”。

  公诉人在判决后表示,虽然冯燕宾属于累犯,但他诈骗数额小,又坦白了公安机关未掌握的部分罪行。至于冒充名人诈骗名人,与量刑无关。

  -作案

  选择受害人均年过半百

  假郎昆称,即使当场败露也可轻易脱身

  昨日庭审,冯燕宾说,他从电视上选定受害人,然后通过114查到受害人单位电话,再以作家协会的名义索要到私人电话。

  受害人苏叔阳等人在证言中说,他们在接到一个自称是郎昆的人打来的电话后,被邀请到高档酒店见面交钱。当赶到酒店后,“郎昆”打来电话称有事不能赶到,要求他们将钱交给自己的助手。

  冯燕宾说,他随后以郎昆助手身份出现取钱走人。

  案件侦破时,媒体引用被害人的话说,正因为冯燕宾的声音与郎昆极其相似才上当受骗,但这一说法昨日未得到证实。苏叔阳说,他在被骗后才意识到声音并不像郎昆。

  据公诉人介绍,很多受害人均因工作原因与郎昆接触过,但并不熟悉,也没有郎昆手机号码,接到假郎昆电话后,即使怀疑也无法核实。

  冯燕宾说,他选择的受害人均已年过半百,即使当场败露,也可轻易脱身。据表演艺术家周正说,受害当天,假郎昆从自己手中接过钱后,越过马路一路小跑消失了,而自己站在原地只能“望路兴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