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8岁学生为筹措游戏费用绑架杀害9岁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1:59 红网-三湘都市报

  安化县坪口镇位于益阳市最西南端,镇子三面环水,与新化县、溆浦县毗邻。1月19日,坪口镇一名9岁儿童离奇失踪,家长接到勒索电话后,瞒住警方,悄悄送出巨额赎金,可男孩的尸体不久就在荒野出现。

  安化县公安局经过10天的艰苦侦查,终于拨开迷雾:原来,凶手竟是一名18岁的在校职高学生。2月7日上午,安化警方向媒体通报了这起绑架杀人案。

  【案发】9岁孩童突遭绑架

  今年1月19日,恰逢坪口镇赶墟,大街上人非常多。当天下午4点,该镇货运码头边的“石宝批发部”老板聂怀石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你儿子在我手上,准备3万块钱,不许报警,否则撕票,我晚上7点半再打电话来。”

  “儿子被绑架了。”聂怀石的妻子黄姊华当即瘫倒在地上。他们的儿子叫小石(化名),今年9岁,在镇完小读四年级,由于当天是星期五,下午学校放假,小石吃过午饭后出门一直未归。

  聂怀石夫妇心急如焚,沿街寻找儿子的下落,闻讯赶来的几十个亲戚朋友和众多的店主,也加入寻找的行列,

  但整个镇子都找遍了,也没有发现孩子的踪影。

  接到群众报案后,安化警方立即在镇上的所有车站、码头、交通要道秘密设置关卡。当晚11时,坪口镇一家不起眼的小旅馆里,案情分析会正在召开,警方讨论后决定,秘密对该案展开侦查,防止作案人狗急跳墙加害人质。

  警方调查后发现,聂怀石夫妇二人为人忠厚和善,与人很少有过结,不存在寻仇的可能。陌生男子是通过电话超市拨打的恐吓电话,民警找到了这个电话超市的服务员。据她回忆,当时打电话的是一个十多岁的男孩,穿红色夹克棉衣,偏瘦,身高一米六左右,听口音应该是坪口镇或是邻近的新化县人。服务员告诉民警一个细节,男孩的红色夹克棉衣前胸的

商标是一只卡通猫。

  【调查】迅速锁定熟人作案

  19日晚,作案人可能已经知道群众向公安机关报警,并未如事先所约在7点半与聂家联系。

  1月20日,绑匪仍未与聂家联系,所有的人愈加为小石的生命担忧。小石已经9岁,属于知事的年龄,只有和他熟悉的人才能悄无声息地将他带走。熟人作案,为防止自身暴露,灭口的可能性相当大。

  根据电话超市服务员的介绍,打电话的是一个十多岁的男孩子,如果他就是作案人,那么其心理承受能力与控制能力有限,又不知道杀人的后果,时间拖得越长,人质就越危险。

  此时,小镇上流言四起,居民们陷入恐慌,特别是有小孩的家庭,家长们天天守在学校门口接送小孩。此外,有人报案称,镇上某网吧业主的儿子也被绑架,家属不敢报案,民警秘密调查,发现此事子虚乌有;又有人提供信息,距坪口镇四十里外的新化县孟公镇有小孩被绑架,民警调查发现线索失实……

  1月26日,安化县公安局长詹望彪、政委蒋智辉率民警进驻坪口镇,益阳市公安局亦派出精兵强将赶来协助。

  【噩耗】人质尸体惊现山坡

  1月27日正午,新化县瑯瑭镇苏溪村一老农到离家不远处的小山坡砍柴,猛然发现茅草丛中仰卧着一具小孩的尸体。老农吓得赶紧回家,第二天下午才向家人讲起此事,家属立即报警。这个山坡尽管地属新化县,距坪口镇地界却只有十多米,而不远处就是坪口镇中学。经过家属辨认,死者就是小石。

  1月29日,安化、新化两地刑侦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技术勘查,结果让民警愤怒不已:小石死因系机械性窒息,其颈部,凶手留下的扼痕清晰可见。另外,死者身体上有几十个锐器创口,凶手的作案手段相当残忍。

  根据胃内排空情况分析,人质死于饭后一小时左右,也就是说,作案人的撕票时间应该是在绑架案发生的当天,而且凶手是先撕票、再打电话勒索。据家属介绍,小石出门时身上带了一个桔子,死者胃内有半个桔子的残留物,民警分析,小石应该是在剥开桔子,分给作案人一半,自己吃了一半后,才被杀害的。

  聂怀石夫妇悲痛欲绝,他们告诉民警,因为救子心切,他们隐瞒了很多情况。1月24日晚,绑匪再次打来电话,根据绑匪要求,黄姊华于当日晚9时许在坪口镇某建筑工地沙石堆里放了四万多元。绑匪取走钱后,承诺将孩子送回,但是几天下来,却等来了如此噩耗。

  冷血网虫先撕票后勒索

  被害人尸体被发现后,侦查工作由秘密转为公开,地毯式的调查也全面铺开。专案民警,走访群众上千人,足迹遍布安化、新化两县十多个村、6所中学,查证线索18条,否定嫌疑对象30多人。

  【破案】嫌疑人系职高学生

  1月29日下午,民警来到与聂怀石家仅隔一条铁路线的坪口镇新坪村进行排查,该村一居民突然说起一个线索,村里有个年轻人叫刘磊,平日喜欢打架惹事。他是安化县二职高的学生,还差半年毕业,目前是实习阶段,索性回家跟父亲学开车,平时就在货运码头装运货物。

  刘磊最大的爱好就是上网打游戏,父母担心他出去惹事,看管得严,给他买了台旧电脑,让他在家里上网。19日晚,刘磊外出玩耍回来太晚,其父气不过,打了他几下。近几日刘磊将家里电脑换成新的,自称是自己借钱买的。该村民认为,村里面的人都比较穷,有谁愿意借这么多钱给他买电脑,这里头恐怕有问题。

  民警立即来到刘磊的家中进行调查,结果刘磊不在家,细心的民警发现挂在门口的一件衣服,衣服前胸就是一个卡通猫商标,与电话超市服务员陈述的模样惊人的一致。

  在刘家调查取证后,民警迅速离开现场,赶回专案组驻地。为稳妥起见,专案组要求民警对刘磊的表现进行进一步调查。种种线索证明,刘磊作案的可能性很大,警方决定对其进行抓捕。1月30日凌晨2时,办案民警在夜色的掩护下,将睡梦中的刘磊抓获,在刘磊卧室的抽屉里,民警缴获了3万多元现金。

  【凶行】往死者身上捅数十刀

  在审讯室里,刘磊交待了自己的犯罪经过。刘磊在货运码头开车已经半年,和小石早已熟识,因为打游戏时旧电脑速度慢导致其游戏装备差,刘磊心理失去了平衡。家里管教严,不可能花很多钱供其玩乐,刘磊便起了绑架小石的念头。

  1月19日下午,刘磊发现小石在街头玩耍,便骗小石说带他到一个好玩的地方去玩,天真无邪的小石便跟着刘磊走。为避免别人察觉,刘磊一直走在前面,把小石甩在十几米外。刘磊把小石骗到学校旁的山坡上,这是刘磊在中学读书时玩耍过的地方,他知道这里位置隐蔽,少有人迹。

  在山坡上,小石掏出身上带的桔子,剥开后分给刘磊一半,刘磊吃完桔子便死死扼住小石的脖子,直至小石停止挣扎才松手。刘磊此时非常害怕,惟恐小石不死,拿出小刀在小石的脸部、颈部和胸部狠狠扎了数十刀。

  行凶之后刘磊回到家中,洗净手上的血渍,旁若无人地来到电话超市打电话勒索聂怀石。打完电话后刘磊马上赶到聂家附近查看动静,发现聂家门口围了很多人,又看到有不少群众打电话报警,晚上便不敢和聂家联系。24日,刘磊发现并没有公安人员在镇上活动,以为风头已过,又再次打电话、写匿名信联系聂家,如愿以偿地拿到了4万元赎金,马上买了新电脑,又花了2000元钱买了一套游戏装备,并还了欠人家的几百块钱。

  专家说法

  心理教育缺位酿悲剧

  案件水落石出,所有民警的心情却依然沉重,尽管十天十夜的时间,民警们没有一丝的懈怠,但那个可爱的小生命还是在瞬间消逝,永远的离开了明亮的课堂和关爱他的亲人。犯罪嫌疑人竟是一个在校少年,这使民警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安化警方一犯罪心理学家在分析此案时表示,案件发生的原因,一是因为刘磊的心理缺陷,一是因为教育的缺位。

  从主观原因上,刘磊在校期间就曾因争风吃醋与另一帮问题少年大打出手,持械斗殴。他一直痴迷于

网络游戏,因为家里零花钱给得少,一年多来游戏装备都不好,他一直希望买套好点的装备,好在游戏里耀武扬威。这说明他有好狠斗勇、爱慕虚荣的毛病,但在现实生活中,各种条件都达不到他的要求,好狠斗勇的刘磊心理由此失去平衡,走上了犯罪道路。

  从客观上讲,刘磊的这些心理缺陷,是许多高中生特别是职业中学学生的通病,学校和家庭应该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思想教育,遗憾的是,他们都没有及时发现刘磊的思想苗头,更未辅以有效的教育,最后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作者:夏雄 谌青 万青 米亚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