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岁倒票少年苦学法律监督民警办案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1:41 辽沈晚报

  一名倒卖火车票的15岁少年被民警抓获后,竟声称要对民警执法活动进行全程“监督”。

  昨日,警方对这名少年做出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这也是今年春运以来,沈铁警方依法处罚的最年轻的违法行为人。

  2月22日晚7时50分许,在沈阳北站站前广场出租车乘降站,这名少年将一张172元的当日沈阳北至北京的K54次硬卧车票,以300元的价格卖给了一名旅客。违法交易刚刚完成,少年便被沈阳车站公安派出所民警抓获。

  经审查,男孩姓刘,15周岁,家住吉林省,曾有4次因倒卖火车票的违法记录。

  当公安机关完成了对此案的全部侦查程序后,男孩对民警的办案过程表示满意。他说,为了倒票自已平时苦学法律,就是为了“监督”民警办案程序是否合法。

  当他以为没什么事的时候,民警向他宣布了公安机关依法对他做出了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听到这,他连声对民警说:“到今年10月份,我才满16岁!你们不能拘留我。” 

  民警则告诉他:“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对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人,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但可以不执行行政拘留。”

  同时,男孩还被民警告知:“在不在拘留所里受罚,只是一种形势。关键是公安机关已对你做出了处罚决定,这跟执行拘留的性质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你已经有‘案底’了。

  男孩如梦初醒:“是吗,这法律我不是白学了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