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岁女童被母亲虐打续:妈妈要钱不要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3:44 信息时报
三岁女童被母亲虐打续:妈妈要钱不要孩子(图)
  记者敲了半天门,卷闸门终于被打开,开门的是思思的爸爸。思思久不见天日的弟弟立即走出来呼吸新鲜的空气

三岁女童被母亲虐打续:妈妈要钱不要孩子(图)
小思思的饭菜已十分简陋,吃饭时却还要伴随着父母的争吵声

三岁女童被母亲虐打续:妈妈要钱不要孩子(图)
小思思坐在旁边一言不发,采访过程中她从没笑过,甚至没什么表情变化。记者发现,尽管10多天过去了,但她脸上的伤痕还没消退

三岁女童被母亲虐打续:妈妈要钱不要孩子(图)
在护士的抚慰下,思思终于说出:“妈妈打的,痛,痛……”

  编者按

  有这样一群孩子:有父母却得不到家庭温暖;旁人有爱心,伸出援手却帮不到孩子——我们至今牵挂着的居住在广州的女孩小思思就是其中一员。

  今年大年初四,三岁女孩思思疑遭母亲毒打,被好心邻居报警,最后送到医院救治。那张满是伤痕的脸、还有那对忧郁的眼,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思思的现状如何,至今仍牵动着读者的心。鉴于此,信息时报记者连日来数次回访小思思的家。且不论小思思的伤是不是母亲毒打所致,但记者目睹了小思思灰暗的生活现状后,对小思思的未来仍然充满了担忧。

  是否能还小思思一个快乐的童年,这里涉及到的是维护未成年人监护权的问题。尽管法律规定:违反未成年人的监护权要受到法律制裁,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可以转移监护权。可在现实生活中,被父母控制之下的孩子如何能提出自己的申诉?到底会有哪个机构来实施主动监管撤销名不副实的监护人?当社会人士提供代养、助养时,又有哪些政府机关来开启畅通渠道?全国人大代表为此提交建议,呼吁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信息时报从今日起推出连续报道,和全国人大代表、政府职能部门、法学专家还有读者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天天被关家里,她没了笑容

  连日来,记者先后3次来到广州市鹤边村军民西路思思的家,每次面对的都是紧锁的铁门。记者历尽周折进门后看到,思思的旧伤在慢慢康复,心里欣慰之余也不禁对思思和她弟弟的未来感到担忧。

  屋里没有阳光也没有开灯

  思思一家居住在一间临街浅铺内,那里平时是一间电话超市。3月3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思思的家,门面的卷闸门紧锁,自从邻居将满是伤痕的思思送入医院后,思思的妈妈还有她两岁左右的弟弟就一直呆在家中没有出过门。隔着铁门,记者跟思思的母亲沟通了很久,她才打开锁让记者自己拉开卷闸门进去。

  这是一间只有二十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屋内没有开灯,光线十分阴暗,进门的左手边是4间小电话间,房间尾部的一角用墙隔出一间厕所,屋内没有窗户,只有厕所里开了一扇小窗,家具横七竖八地摆放着,一张2米左右宽的大床占据了房间大部分面积。床上的衣物、棉絮凌乱地堆积在一起,地上散落着小孩的尿布、卫生纸,唯一的电视机也是坏的,小思思每天就陪着妈妈呆坐在这间小黑屋里足不出户。

  记者进门时,思思坐在朝门的一张小板凳上,目光无神地看着进门的记者。思思的母亲则抱着儿子披头散发地坐在床沿。抬头看也不看记者一眼。只是有气无力地对记者说道:“我现在一身病,你们要怎么样就怎么样吧,那些邻居诬陷我,还打我。”

  “我打过孩子,但没那么严重”

  思思的母亲说,她承认自己打过孩子,但没有像邻居说的那么严重。她告诉记者,自从思思的事被邻居说出来后,她就和孩子一直呆在家中没有出过门。记者和她交谈时,她怀里的小男孩忽然从她怀里挣脱下来,自个在房间内玩耍起来。小男孩没有穿鞋子,白嫩的小脚在冰冷的水泥地上踩着,思思的妈妈对此似乎毫无意识,而思思则一直坐在旁边的板凳上一动不动地望着记者和她妈妈。

  “我老公昨天晚上就出去了,到现在都还没有回来,我就要等他回来看他怎么办?这个男人一点都不负责任,孩子是他的,孩子的将来怎么办你们去问他,反正现在我有一口饭吃也会给孩子们吃,不会饿死他们,我死了孩子谁要谁就拿去吧。”

  对于未来的打算,思思的妈妈表示要由丈夫来定夺。她告诉记者,她已经一天没有吃东西了,孩子也还没有吃午饭。在记者的劝导下,她才起身盛了一碗饭给思思和儿子。

  记者随后从思思家的邻居处了解到,除了买东西会出来一两分钟,从十多天前起,思思的母亲和孩子就没怎么出过门。

  父母见面就吵,她唯有躲避

  在与思思妈妈的交谈中记者发现,她似乎对自己的丈夫一点不了解,就连自己丈夫的年龄都不清楚。“我跟他是打工认识的,两个人认识几个月就结婚了,我们家里的人当时都反对我们结婚,我那时也没想这么多,就糊里糊涂地跟了他,还给他生了这么多孩子,两个人从结婚到现在几乎每天都在吵,这个男人没良心的,小孩全部都是我带到这么大的,拉屎拉尿他从来都不管。”

  记者了解到,思思妈妈和思思爸爸在一起已经快四年了,可两人至今都还没领结婚证。而且两人近两年基本都是在争吵中度过。

  3月5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思思家,这一次,思思的妈妈不肯让记者进屋,她告诉记者,思思的爸爸在4日已经回家,但不久又出去了。

  3月6日下午12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思思家,依然是大门紧锁,好在这次敲门以后,卷闸门很快就从里面被打开,开门的是思思的父亲,一个身材矮小、脸和脖子上残留着红色伤痕的中年男子。得知记者们的来意后,他很客气的请记者进屋坐。据他介绍,他姓赖,刚在几天前辞掉了工作。屋内,思思的妈妈则斜靠在电话亭旁,精神似乎比几天前好了很多,头发也稍微梳理了一遍,不过在脖子上也有明显的伤痕。而小思思正端着一碗饭好奇地打量着记者,黑白分明的眼睛里似乎藏着一种深深的忧郁,让人不由心生怜爱。

  思思妈妈:给我一万,我不要孩子

  记者随后跟思思的父母作了一次对话,言谈中夫妻俩依然互不相让。

  信息时报:你们夫妻俩到了今天这个地步有什么打算没?

  母亲:什么打算,我的打算你问他,要看他怎么打算,不然我们就这样过下去,大家都过不好。

  父亲:这个女的我跟她根本无法沟通,蛮不讲理,真不知道当初怎么会跟她在一起。

  母亲:我才瞎了眼,嫁给你什么福都没享到,整天见不到人,嫁条狗都比你强,你问他,他们家重男轻女,我生小孩子时他妈妈看都没看我一眼,从来没管过我们,孩子都是我娘家养到这么大的。

  父亲:你别听她瞎说,她这人有病,这些事情等过段时间再看看怎么办吧,先把电话亭转手出去再说。

  信息时报:你们俩天天吵架,有没有为小孩着想过,这样拖着只会继续伤害孩子。

  父亲:我哪想跟她吵啊?只是她这个人太……每天都闹,这日子我肯定是跟她过不下去的。

  母亲:你要是像个男人我会跟你吵?昨天晚上我把门都锁了,钥匙放在枕头底下,结果他半夜起来偷偷摸摸把门撬了跑出去。

  信息时报:前几天有人给小孩捐了几千元钱,这笔钱你们怎么用的?

  母亲:钱他前天出去都拿走了,一分钱都没给我。

  父亲:你放屁,钱明明你都拿去了,别听这个疯女人胡说。

  信息时报:你们之间的矛盾这么深,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或者两人有没有想过以后好好过日子。

  父亲:跟她不可能好好过,想好好过也过不下去。

  母亲:我跟他这么多年,受了这么多罪,想现在甩开我,想得美。

  信息时报:那你打算怎样?

  母亲:要他赔偿我精神损失费。

  信息时报:你要多少?

  母亲:一万块。

  信息时报:那孩子呢?

  母亲:他要的话全部给他,反正我是不要的。

  父亲:孩子我肯定会都要的,把他们送回老家给我妈妈,我在外面打工养几个孩子肯定可以养活的。

  记者在跟思思父母的对话中明显地闻到“火药味”。一番针锋相对后,思思的爸爸干脆抱着儿子出了家门。而思思的母亲则咬定,如果思思的爸爸不肯赔偿她精神损失费,两人就这样耗下去,中间未说过一句这样做会对思思和其弟弟未来担忧的话。

  “你喜欢妈妈吗?”“喜欢。”

  当记者和思思的父母交谈时,一直不愿说话的思思在一旁吃着一碗仅铺着几片肉和鲜菇的米饭,当思思的妈妈突然抱着儿子站在思思面前和丈夫大声争执起来时,原本还在吃饭的思思突然停住了手中的勺子,把头低得很低,一只小手还无意识地拽紧记者的衣服,试图让记者挡住自己。

  记者观察发现,只要妈妈在旁边,思思几乎都不说话,一跑开妈妈的身边,思思就会和弟弟玩得很开心,手中拿着记者买来的糖果,思思还会细心地将糖果喂给弟弟吃。

  “你怕妈妈吗?”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思思总是看着妈妈不敢出声。然而每当记者换种方式问思思:“你自己喜欢妈妈吗?”思思的回答都是“喜欢”,听着这句“喜欢”和看着思思脸上的伤痕,记者的心里感到一番苦涩的阵痛。

  关注她同情她却帮不了她

  看着思思屡遭不幸,记者四方求助处处碰壁,如何把思思救出苦海成大难题

  所有正常的人看到苦难中的思思,都会发出一样的呼声:把孩子救出这个火坑吧!抱着这个善良朴素的愿望,记者连续多日找了多个相关部门,结果却令人失望。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文规定,不履行监护权人职责者可以遭到起诉,撤销他的监护权,但是这件事该由谁来做?会有谁去做?

  由于思思的特殊家庭情况实在让人担忧,记者连日来尝试着看能否寻求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帮助,然而求助的结果让满怀希望的记者心一下子跌到了谷底。

  鹤边村警务室 “过三天再打电话过来问吧”

  记者昨日首先就思思的情况电话采访了鹤边村警务室,当记者说明来意后,一名姓何的值班人员竟肯定地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早就搬回老家去了,现在那里已经人去楼空,没有人住了。”随后记者又就此事询问了鹤边派出所一值班人员,该工作人员对记者的答复是:“跟进这件事的人不在,你过三天再打电话过来问吧。”

  白云区妇联 “要了解以后才能作处理”

  无奈之下记者接着又联系了白云区妇联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看了思思的报道后,他们此前已联合街道妇联和村委会上门调查了解过思思的情况,还曾将思思母女送到医院免费治疗,不过对于思思目前的状况,该负责人表示也不了解。“等我们调查了解一下情况后,再根据实际处理,我们也只能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调解的调解。”至于具体怎样帮助思思,该负责人表示:“每件个案都有自身的特点,我们要了解以后才能作处理。”

  民政部门 家长不同意,无权将思思带走

  记者随后还就思思的情况询问了广州市救护站和广州市流浪儿童救护中心,由于思思不是孤儿,不属于救护站和流浪儿童救护中心的救助对象。没有家长同意,民政部门也没有权力把思思带走。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