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少女被推为大姐大 带领14名男子抢劫盗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1:01 东南快报
18岁少女被推为大姐大带领14名男子抢劫盗窃
“杨过”

  截至昨日凌晨,随着几名漏网犯罪嫌疑人被抓获,一个涉嫌多起抢劫、盗窃的14男1女的15人犯罪团伙宣告瓦解。预审中,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该案唯一一名女性——刚满18岁、外号“杨过”的贵州少女竟是该团伙的头目。14名男子则16岁-19岁不等。

  据福州金山派出所陈瑜顺副所长介绍,这起有组织的抢劫盗窃团伙,最初是在3月7日晚上抓获小平与王军2人,从这2人身上,警方一步步向团伙核心逼近,昨日凌晨,警方才将团伙15名成员全部抓获。

  杨过如何从一个来榕打工妹,蜕变成一个让14名男子唯命是从的大姐大?她又是如何领导其他成员进行抢劫、盗窃的?昨日,记者直面这个18岁“女匪首”,走进“杨过”的心里。

  人生转折:一次打架镇住别人

  “杨过”姓金,今年刚满18岁。据陈副所长介绍,杨过是独生女,在家也是一个孝顺的女孩,因为家里比较穷,就随父母来福州打工。

  在金山派出所预审室,记者见到了这位身材并不高大的所谓“大姐大”杨过。杨过说,3年前,她从贵州来福州打工,刚开始在一家工厂做工,后来嫌钱太少便辞职了。

  整日游手好闲的杨过耐不住寂寞,开始频繁光顾溜冰场和迪吧等场所,一来二去在里面结识了一些朋友。杨过说,她的转折是一次在溜冰场打架,当时一位自称大姐大的女孩找她麻烦,对她又打又骂,忍耐到极限的杨过突然从地上抓起一根木棍,疯狂朝对方头上打去。杨过说,当时她已经不顾一切了,只想把对方打倒。而这一打,对方顿时吓得四处逃跑,而围在周边的男孩子都被杨过的举动给镇住了,从此以后,杨过去溜冰场再没有人敢欺负她。

  心理蜕变:被称大姐大替人出头

  杨过没想到,这一次打架彻底改变了她今后的人生。杨过说,自从那以后,她每次到溜冰场都有一群人围着她,对她竖起大拇指称,“你真是大姐大。”久而久之,杨过的名字开始在溜冰场内外传开,只要谁有麻烦都会找杨过出头,就这样,杨过自然而然成了他们心中的“大姐大”。

  杨过说,2006年9月份,一个小姐妹被人欺负,她叫上小波等三四个人把对方打了一顿,之后杨过又先后带领其他成员为朋友出头。也许是大家开始害怕杨过,也许是杨过确实为大家出头起了表率作用,2006年底,小波、小斌等14名男子一致同意杨过做他们的老大。

  保住地位:组织实施盗窃抢劫

  从一个外来打工妹到团伙大姐大,杨过开始沉浸在暴力带来的“荣誉”之中。杨过说,由于团伙中很多人都喜欢蹦迪和上网,所以没钱时大家就开始埋怨社会不公。次数多了,杨过开始烦起来,但要想保住自己“大姐大”的位置,就该想办法为手下人谋财。而团伙中一个叫小平的小伙子很会开锁,大家一致同意偷车卖钱。

  就这样,一个盗窃

电动自行车团伙开始在盖山、白湖亭和金山等地疯狂作案。杨过说,除了盗窃电动自行车,他们还在夜晚对单身女子和情侣实施抢劫,先后抢劫6起,盗窃电动自行车19辆。

  杨过说,他们抢劫时一般都是5个人以上行动,其中她专门负责控制女孩,而其他男子则殴打男的。这样做是为了逼女孩掏出钱来。杨过说,这是他们行动前决定好的,如果对方不肯交钱就殴打男的,而女的在一边看见男友被打,都会主动把钱和手机交出来。这一招,让很多情侣都乖乖把钱掏了出来。

  陈副所长介绍,该所目前已追缴回3辆电动自行车和部分赃款,如有市民遭遇以上抢劫可到金山派出所辨认嫌疑人。

  对话杨过

  记者:杨过是金庸小说的人物,为什么将自己的外号取为“杨过”?

  杨过:我的性格有点像男孩子,平时会看金庸的小说,很喜欢杨过这个人物,感觉他很有义气,当时也想闯出一番事业,希望能像他那样。

  记者:被抓后是什么感觉?考虑过父母现在是怎样的感受吗?

  杨过:很后悔!离家后已经好几天没有跟家人联系了,现在家人还不知道这事(自己犯罪),父母肯定对自己很失望,希望以后能好好做人。说着,说着,她默默低下了头……

□本报记者 林春长 弓少星 毛朝青 文/图 实习生 张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