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地下钱庄违法经营高利贷 利率高于银行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1:33 江南都市报

  新建到兴华路黄金珠宝加工店违法经营高利贷

  通过3天暗访,记者在南昌市新建县城通过调查发现:该县城兴华路上的几十家黄金珠宝加工商店,都在暗地里经营所谓的“短期拆借”贷款业务,而最高利息竟然是银行同期贷款利息的20倍。这些“地下钱庄”吸引了不少赌徒和急需用钱的市民前来交易。

  珠宝店可抵押一切值钱物

  记者先后找到“依强、同兴、久华、民安”等金银商店,提出想抵押家里的黄金珠宝和摩托车。这些商店的老板几乎用同一种方法告诉记者,假如用黄金到这里抵押贷款,按照每克150元计算。他们还介绍说,可以拿值钱的家电以及各类物品进行抵押(包括电脑、汽车、金银珠宝、手机、摩托车、电动车、房产证等)。在交易时,双方需要签一个合同到期后借贷方没有来赎回自己抵押的东西,甲方按违约计算,第一天罚增加5%的利息,第二天增加10%,第三天甲方有权变卖抵押的财物。对抵押物的来源,老板们绝不过问。

  巧合的是,昨日上午记者正在“依强”金银加工店暗访时,一位抱着小孩的女子和一名约70岁的老人正好前来交易,2人都是拿来了金戒指、金项链等首饰来借贷,在和商店老板讨价还价后,2人签了合同并收好了收据。  

  “地下钱庄”挂羊头卖狗肉

  为了进一步弄清这些金银珠宝加工店的“活动”,记者在一家金银珠宝店业务员的介绍下,来到“依强、同兴”两家商店贷款。这些商店并不大,一般都在20平方米左右,摆着两张办公桌,四个沙发、几个玻璃柜子,里面摆放着一些首饰。与记者想象中不同的是这些商店都悬挂着金银首饰艺术品的营业执照,但执照是真是假,却不得而知。

  “有什么事?”商店的负责人问。

  “家里有事情,想用5000块钱。”记者答。

  “多长时间?”

  “1个月。利息多少?”

  “1万块钱1个月500元,10万块1个月5000元。”

  “咋这么高啊?”看到记者吃惊的样子,店老板说,“当然高,都是个人的钱。”

  “要是还不上怎么办啊?

  老板笑着说:“只要你在这里贷款,我不怕你还不上钱,你借钱的时候得把

房产证、身份证和值钱的东西押在我这。”并告诉记者说,哪怕是别人的房子,只要你能借来证,就可以用来借钱。”

  最高利率是银行的10倍

  月利5分算不算高利贷?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包含利率本数)的均可算做高利贷。这些金银珠宝商店开出月息5分的利率,一年的利率为60%。根据央行现行的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的贷款利率为6.03%,该“地下钱庄”的贷款利率是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的10倍左右。(文/图 刘雨、记者许南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