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放干水库建墓地遭村民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01: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村干部放干水库建墓地遭村民质疑
张先生说:水库放干了,浇地怎么办? 戴伟 摄

  东营市垦利县垦利镇一个村庄将灌溉农田的水库放干,然后开始施工建墓地,遭到了部分村民的反对。有村民说,这是因为村干部听信风水先生选址在水库,这既影响灌溉,还劳民伤财……

  放干水库水 垫高建墓地

  近日,记者接到东营市垦利县垦利镇义和村村民反映,他们村正在修建墓地,“修墓地我们没意见,但是竟然建在水库里,这让我们很难接受。”“有的村干部听信风水先生,选址在水库是因为风水先生称水库的风水好”。

  30日上午,记者来到义和村,在村子的西南角,有一个占地约100亩的水库,水已经几乎被放干。水库的西南角大约有五六亩地已经被垫高了。几名正在水库里施工的义和村村民承认是在建墓地。

  村民张先生说,大约在20多天前,他们发现水库里的水被放干了,后来听其他村民说是要建墓地,“我就奇怪了,为什么偏偏选在水库里?”他说,一方面,马上就进入水稻湿地育苗季节,这会影响种植;另一方面,放干水库,再垫高建墓地劳民伤财。另一名村民说,按照国家规定,建公墓不得占用耕地、水库、湖泊。另外,建成墓地后,以后经常有人来焚烧东西祭奠会污染水库。

  据张先生介绍,村委会开始决定在水库建墓地,并没有召集村民开会讨论,征求村民同意。他和一些村民觉得不合理,于是向镇里反映,并阻止施工。后来,村干部挨家挨户找人签字,他和部分村民一直就没签。

  “不是信迷信而是没地方”

  义和村村支部书记王芷山觉得自己很冤枉,他说他是在为村民办好事,村里共有106户村民,已经有七八十户同意建墓地。对于选址问题,他回答说,是村里老人看了看定下来的,而不是风水先生。

  王书记带着记者在附近的农田里转了转,指着一个个坟头说,这些坟头占地大,而且每个坟头都栽棵树,影响庄稼生长。目前,还有几十个骨灰盒无处下土,所以决定建一处墓地。“建了这个墓地,以后80年我们村里都不用占良田。”王书记说。他拿出两张村民的签名表,上面写着:义和村二○○七年春修建墓地,位置初步订(定)于村西南角水库西南角,面积五亩,为征求群众意见,望各户家长表决意见,逐户签字表决。下面有七十多名村民的签名手印。

  记者问王书记,为什么选择在水库里建墓地而不选其他地方?他回答说,选址时,村委会带着村里的几个老人,在村子周围看了看,没有合适的地方,所以就选在这里了。对于请风水先生的说法,王书记坚称没有,“这里没有荒滩野地,又不能占用良田,实在是没有地方。”记者问,在水库里建墓地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王书记说,他也不知道是否符合规定。

  “公墓有限制村墓无规定”

  记者赶到垦利县民政局咨询,水库里建墓地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股长郭向华说,按照有关规定,建立营利性、开放性的公墓有明确的限制,选址必须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国务院《公墓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规定:“建立公墓不得占用耕地,不得在风景名胜区和水库、湖泊、河流的堤坝以及铁路公路两侧”。然而,至于村里自建墓地,目前尚无明确规定,“如果征得多数村民同意,村委会可以自行决定。”

    记者 鲁超国  实习生 刘娜 黄聿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