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员工举报公司违规次日被解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2:27 现代金报

  金报讯(记者 杨成)4日上午,位于镇海化工区的宁波市医药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仓库保管员周国光来到单位上班后,收到了一份单位开出的的“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周国光在心里犯起了嘀咕,因为前一天,他刚举报了公司涉嫌违规处理化工废弃物的情况,随后赶到的环保监察人员暂扣了运输车辆。

  当事人:举报次日即遭解聘

  周国光告诉记者,他在担任仓库保管员期间发现,经常有一辆外地牌照的小货车出入厂区,将生产过程中废弃的化学品装车运走。而按照规定,镇海化工区各企业的危险化工废弃物,都必须由一家拥有处理资质的公司统一回收处理。“公司这样做是不是违规?”4月3日下午,当这辆小货车再次出现时,他悄悄拨打了12369环保热线,随后赶到的环保监察人员暂扣了这辆小货车和车上的化学品。

  虽然自认为不会被单位发现,周国光还是忐忑不安了一整晚。次日上班时,他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记者在一份宁波市医药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开出的《关于对周国光进行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上看到,公司以周国光“工作作风差,态度恶劣,不能胜任所承担的工作,调岗后依然不服从岗位工作安排”等,对其作出了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

  环保局:未透露举报人信息

  记者昨天前往镇海区环保局化工区分局了解情况时,一位姓叶的工作人员称,4月3日下午4点左右,他们的确接到一条12369热线转来的线索,称辖区内宁波市医药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涉嫌违规处理危险化工废弃物。他随即前往现场处理。

  这位姓叶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检查过程中,宁波市医药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称铁桶里装的是无害的化工副产品,也比较配合调查。至于铁桶中究竟装了什么,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还在调查中。但他强调,环保部门对举报人都会给予保护,绝不可能向外透露相关信息,“我只是通过举报手机和他联系,并没见过面,更不知道他就是这家公司的员工。”

  劳动部门:正着手调查此事

  周国光被解聘,到底是不是公司的打击报复?记者随后前往宁波市医药技术研究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女士说,铁桶中装的是化学反应中产生的乙酸乙酯溶剂,准备交给绍兴的一家化工企业处理。“如果环保部门最终认定我们属于违规处理危险化工废弃物,我们会接受处罚。”

  对于周国光被解聘一事,周女士表示两件事毫无关联,公司也不知道是周国光打了举报电话。周女士向记者解释说,周国光被解聘的真正原因是其工作表现一贯不好。但周国光对公司的说法矢口否认。

  目前,周国光已向镇海化工区劳动监察部门进行了投诉,劳动部门正着手调查此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