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钟南山手提电脑当街被抢 3名嫌疑人分别获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06:30 信息时报
钟南山手提电脑当街被抢3名嫌疑人分别获刑
钟南山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李朝涛

  备受关注的钟南山院士被抢案日前有了最终结果,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广州市中级法院对两名抢匪以抢夺罪重判其有期徒刑5年和4年,另外一名做二手电脑生意的男子因销赃罪被判蹲监3年半。颇为戏剧性的是,迫于警方的侦查力度,买赃者偷偷地将电脑放在警车下面,再打匿名电话告知警察,从而让钟南山院士的电脑完璧归赵。

  钟南山手提电脑当街遭抢

  2006年5月8日上午8时许左右,钟南山院士和平日一样,从广州医学院内的教工宿舍走出学院侧门,沿着校外的人民北路走向学校正门上班,专车司机就等在那里。当时他右手拿着手提电脑,左手拿书包,电脑包直接朝向马路一侧。

  这时,一名年轻人走了过来,很自然地把钟南山院士手里的包拎过去。因为平时总有一些尊敬他的师生过来帮他拿东西,钟南山院士以为这回也是一样,于是就没怎么在意。但这名年轻人拎起电脑包后,突然跳上等在一旁的

摩托车迅速逃离。钟南山回过神来大呼有“劫匪”,他的司机见状立即驾车追赶。但“飞车贼”显然事先已经观察好地形,在人行道上一路飞奔,驶入一条汽车无法驶入的窄街后扬长而去。

  钟南山院士后来对媒体说,因为当天下午他要在一个大会上发言,而那一周的周末他又要到澳门作一个大型学术演讲,所有发言稿都存在手提电脑里。更要命的是,一些重要的学术资料也存在里面。因此,他很沮丧地回到家中,一边准备部分备份的发言稿,一边向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报案。

  两匪落网买赃者偷偷归还

  此案引起了广东省、广州市有关官员的高度重视,越秀公安分局专门为此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的专案组,并联手市、区两级刑警和便衣,抽调大批警力进行调查。10天之后,钟南山的电脑被找回,两名抢匪随后落网。

  据查,作案的两名“飞车贼”黄海伦、黄寿其和销赃者沈秀华均为广东翁源县人,沈秀华和黄海伦还曾因犯罪被判过刑。

  5月8日当天, 黄海伦、黄寿其作案得手后,下午就将价值1.3万余元的电脑以7000元的价格卖给沈秀华,后者又以7300元的价格卖给买赃者“阿通”等人。在沈秀华被抓获后,警方加紧侦查,“阿通”等人迫于压力,随即在5月18日来到连新路,将电脑偷偷放在停放在该处的一辆警车下,同时打匿名电话告知警方。公安人员赶来将电脑取走,经钟南山院士辨认,该电脑正是他的,里面的资料还未遭破坏。

  5月19日上午,专案组民警先找到阿通等人,当天又根据线索,在白云区元下村抓获了黄海伦、黄寿其。至此,该案圆满告破。

  销赃者上诉被法院驳回

  2006年12月29日,广州市越秀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黄海伦、黄寿其两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乘人不备,利用机动车辆夺取公民财物,数额巨大,行为构成抢夺罪,应从重处罚。沈秀华明知是犯罪所得的赃物而予以收购、销售,构成销售赃物罪。结合黄海伦是累犯,沈秀华还在缓刑的适用期间及有自首的情节,法院判处黄海伦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000元;判处黄寿其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000元;沈秀华则获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判后,沈秀华不服,以自己不知是赃物为由,提出上诉要求免除处罚。

  广州中院日前终审后认为,沈秀华一直从事二手电脑收购业务,且曾因销赃被判过刑,不可能不知道这是赃物,遂驳回了他的上诉,维持了一审法院对3人的定罪量刑。

  破案过程与坊间传言不一样

  去年6月初,当钟南山将此事告知媒体,并表示感谢广州警方在10天之内帮他找回了电脑。于是,有一种说法在多家人气论坛上热闹起来,认为“钟院士报案后,警察就告知线人,说你们闯大祸了,抢的是钟院士的

笔记本电脑。那帮小混混吓坏了,当天就乖乖把电脑送还了。警察为了不给外界警匪蛇鼠一窝的口实,故意在10天后才把电脑还给钟院士,说明他们破案是费了时间,也是花了心血的,以摆脱警察和劫匪沆瀣一气的指责”。

  根据相关媒体后来的报道和记者手头掌握的最新法院材料,破案的经过并非如网上风传的那样。案发当天,专案组两次召集有关单位负责人共商破案良策。

  第二天,广州市刑警支队与越秀分局请求相关单位协助截查可疑摩托车、调查电脑赃物,重新调查与分析近期发生的多起飞车抢夺案,并从便衣侦查大队抽调人员,调查可疑车辆和可疑人员。

  与此同时,警方悬赏奖励提供线索者。当天,越秀分局便衣警察抓获了两名广东翁源籍“飞车党”成员。他们供述,5月8日,他们的老乡“阿轮”、“阿其”刚巧抢了4台手提电脑。“阿轮”、“阿其”自然成为重点怀疑对象。警方还从他们的通讯记录中发现,另有翁源籍“阿明”“阿华”等人具有销赃的重大嫌疑。

  经过数天排查,5月17日中午,广州警方抓获了销赃者“阿华”,次日意外地寻回了钟南山的电脑,19日当天抓获了“阿轮”、“阿其”这两名抢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