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村干部包饭店为其父设寿宴收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01:03 东亚经贸新闻

  新闻提示:

  “他年年为他爸搞寿宴,就是为收钱!我实在看不下去了!”一位村民的女儿不忍心看到老实巴交的父母,在接到喝喜酒的信儿后四处借钱赴宴,勇敢地进行举报。德惠市同太镇太和村书记宋立仁为96岁的父亲祝寿,大摆宴席,设宴敛财的行为也因此浮出了水面。

  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副主任张富礼明确表示,太和村村书记宋立仁的行为属违纪行为。

  透视背后目的 村民随礼 村书记摆寿宴收礼

  9日上午,在通往德惠市原和平乡所在地张家店的村道上,突然间多了很多人,还不时有小轿车、

摩托车驶过。这些人多是同太镇太和村的村民,每个人都收拾得干净利落,换上了平时舍不得穿的新衣服。

  虽然有的人之间互不相识,但此时大家的目标却只有一个:参加每年都要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寿宴。到底是何人摆下如此隆重的寿宴呢?一位村民低声说:“寿宴是太和村的村书记宋立仁摆的。”太和村所辖的几个自然屯中,多数村民扔下地里的活计来喝喜酒随礼了,有数百人之多。

  亲临寿宴现场 百元成沓 随礼钱数登记造册

  10时20分,记者来到宋立仁设寿宴现场。此时,在张家店一家规模最大的酒店门前的街边,早已摆放了一排用来庆祝的鞭炮,很多人不时地进出饭店。一位中年男子与前来祝寿的人握手、说笑。有村民指点说:“他就是宋立仁。”

  10时28分,阵阵鞭炮声在空中炸响,祝寿庆典的仪式开始了,随着男主持人的高声宣布,站在门前的人们纷纷涌进了饭店。饭店里面很宽敞,4排餐桌一字排开,共27桌。饭店一侧的墙上,悬挂着写有过寿人姓名的条幅及贺词。宋立仁96岁的老父亲头戴寿帽,脸上沾满了

蛋糕,坐在最前面的桌子前。

  很多人手握百元钞票围在门口处的一张桌子前,这里是记礼单的地方,3名男子配合默契,一人接钱兼验真假,一人手里握着厚厚一沓钞票,只有上面一张是50元的,其余全是百元大钞。

  另外,礼桌上还放着一个黑色的皮包,从外面看微微鼓起。还有一个人专门负责写礼账,将随礼人的姓名和钱数登记造册,红色的礼单很厚,每页都写满了人名和数字。

  看看豪华排场 参加寿宴 很多轿车前来助阵

  村书记给老父祝寿,排场令很多人羡慕,现场除停放了很多面包车、摩托车外,还有很多轿车前来助阵。

  10时25分,就在祝寿仪式开始的前几分钟,一辆蓝白相间的车停在饭店右侧的空地上。随后,又有两辆黑色红旗轿车驶来。两辆车的人下车后与宋立仁握手,然后被迎入了街对面临街的平房中。

  品下请客硬菜 有鸡有鱼 每桌寿宴180元左右

  由于前来祝寿的客人太多,除主持仪式的那家饭店外,另一家写着烧烤字样的饭店和街对面的两所平房也被占用。寿宴开席后。一位男服务员端着装满菜的盘子快步走向那家烧烤饭店。此时,饭店的两间屋内坐满了人,东屋摆了5桌,西屋摆了3桌。

  记者来到临街的另外两所平房内,看到屋里也被摆上了餐桌,共4桌,每张桌子都已经摆上了菜。在饭店的厨房内,10多人忙得正欢。一男子说:“每桌12个菜,有虾有鸡还有鱼,村书记家请客,菜硬得很。”一位参加祝寿的人介绍,每桌寿宴的价钱在180元左右。

  体会三六九等

  人分两拨 寿宴分“等级”上菜

  宋立仁为给老父祝寿,不仅包了两个饭店和两所民房,还将前来参加寿宴的客人分成三六九等。记者注意到,普通村民们被安排在了举办祝寿仪式的饭店大厅内,客人十分拥挤且人声嘈杂。而一些有“身份”的客人则被请到了那个烧烤店及临街的两所民房。这里不仅摆的桌少,清静,环境也比较好。更重要的是:先上菜。果然,记者再次返回主持仪式的那家饭店时,村民们围坐在空空的桌前闲聊等着上菜,而烧烤店及临街的两所民房内的餐桌上早已上了五六个菜。在饭店的大门口,几位没有被安排上桌的村民对此感到很气愤,原来,他们要想喝喜酒得等下一拨了。

  村民说出心声

  “不敢不来 怕得罪有实权的宋家”

  10时35分,当宋立仁哥几个被主持人叫到台上向老父祝寿时,寿宴气氛达到了高潮。然而,虽然宋家的一些亲属围着老寿星笑得最欢,但前来喝喜酒的村民们却是面无喜色,他们静静地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餐桌上的瓜子和喜糖早已被他们吃个精光。一位村民望着站在台上的宋立仁小声地说:“他给老父亲过寿,也不知咋的,几乎年年都过,前几天我们就接到让去喝喜酒的信儿了。”一位村民透露:太和村村主任是宋立仁的弟弟宋立学,村治保主任是二人的侄子宋长新。”大家不敢不来祝寿,生怕得罪了这个在当地很有实权的宋家兄弟。

  省纪检委表态

  “行为违纪 摆寿宴敛财应该查处”

  太和村村书记宋立仁给老父办寿宴一事,在当地引起了很大的轰动,燃放喜炮时,引来很多人围观。街头巷尾都谈论着此事。一位在街边做生意的商贩称,如此规模的寿宴在当地很少见,而且是每年一次。据调查,前来参加寿宴的不光是太和村村民,德惠市、同太镇的一些头头脑脑及周边其他村屯的人也纷纷前来。令人深思的是,记者拨打同太镇政府的电话询问相关情况时,一名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竟然刚刚参加完寿宴回来。

  9日下午,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富礼明确表示,太和村村书记宋立仁的行为属违纪行为,从党员的角度出发,不允许借寿宴之机大操大办并公然敛财。同时,省纪委

政策法规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宋立仁借寿宴敛财的行为严重违规。(记者 李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40
不支持Flash